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读懂年度账单,合理适度消费

海外网 栾雨石
2019年01月25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读懂年度账单,合理适度消费(云中漫笔)

  “2018年我的钱去哪儿了?”日前,不少手机App(应用软件)陆续发布了年度账单,短时间内在各大社交平台强势“刷屏”。看着账单上的各种花销,很多年轻人顿时哭笑不得,有的痛心道“终于明白自己穷的原因了”,有的自嘲道“看账单才知道自己原来这么有钱”。一时间,吐槽的、懊恼的、立誓的、许愿的……不少人的心里可谓是五味杂陈。

  实际上,这种现象的出现并不难理解。近年来,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过去那种“数着钱包里的钱过日子”的生活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以前出门千万把钱包裹紧了,现在是一定把手机攥紧了。然而,电子支付快速便捷的优势使得年轻人容易产生超前消费的行为:隔天吃顿大餐,每周添几件新衣……日积月累,看起来都是零零碎碎的小钱,但年度账单一出,便傻了眼。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年度账单的用户大多数是各方面都处于成长期的年轻人,如果缺乏合理的引导,很容易出现冲动消费等不理智行为。比如有网友表示,之前一时头脑发热,办了几千元钱的健身卡,结果一年下来去的次数屈指可数,餐饮花销反倒严重“超标”,小肚腩日渐凸起。更有甚者,随着电子金融借贷渠道的兴起,不少年轻人越发难以理解赚钱背后需要付出的辛劳,总想着超前消费甚至不劳而获。近年来频频曝出女大学生为购买奢侈品、高端手机等深陷“裸贷”风波,恰恰说明这个群体的消费观念扭曲,且对劳动的价值缺乏正确认识。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等方面不断进步发展,人们可供支出的收入也越来越多,自然也就激发起人们心中的消费欲望。例如,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至2018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3300亿元。而预计到2021至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将达到6800亿元。诸如此类,曾经对于人们比较陌生的旅游方式,如今也被很多家庭轻松提上了议程。老百姓手头宽裕了,对改善生活质量的需求自然愈发旺盛。

  因此,对于年度账单,戏谑其“不忍直视”之余,要读懂其中的门道。只有适度消费、合理消费,才能最大程度提高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