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技术创新为媒体融合按下快进键

本报评论员
2019年01月30日07: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技术创新为媒体融合按下快进键

  “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运用新技术,加快媒体融合发展。高屋建瓴的指导、清晰明确的部署,为顺应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融合提供了行动指南。

  媒体融合从梦想到现实,内容与技术是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如果说内容是硬道理,技术则是生产力。以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浸入式地融合到数据新闻、无人机报道、机器人新闻写作、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和视频直播等传播变革中。软件定义媒体、数据驱动新闻、算法重构渠道等大趋势,彰显新技术重塑媒体生态、引领媒体融合之伟力。

  新技术决定新媒体的诞生,也影响其走向。从内容创作到内容生产,再到内容分发,技术创新贯穿了媒体融合的全过程、全链条。对于运用传统传媒技术、习惯单向度传播的传统媒体来说,仅内容分发就是一门新学问。移动传播关系中较强的互动性,让用户媒体接触行为、内容偏好数据的回传成为可能,再运用大数据和算法技术,个人信息需求与海量信息供给之间实现了更高效率匹配,保证了信息传播的个性化与精准度。从大众传播到分众传播、个人化传播,是主流媒体发展的一次飞跃,也是一次大考。

  技术创新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要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媒体融合发展的最大增量,主流媒体要紧紧抓住技术创新这个牛鼻子。要立足当下,在迅速发展的移动传播技术以及与之高度匹配的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面前,要分清主次、抓住重点,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传播制高点;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同时,更要着眼于未来。通信技术即将迈入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届时,网络传输速率、安全性、灵活性都将有明显提升,移动化、场景化将在媒介使用中更加普遍。主流媒体必须抓住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未来发展留足后劲与空间。

  一个能够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新闻工作者,必定是一个业务精通、技术融通、善于与用户沟通的高手。因为,媒体融合发展进入“下半场”,新闻工作者的任务不再是简单的采访写作、编辑发布,创意策划、数字加工、精准传播等新技能也是未来的职业标配。如何熟练掌握并巧妙应用新技术,考验着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想要占领新媒体制高点,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必须掌握新技术、适应新时代,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综合能力过硬的新闻工作者。

  “媒介即讯息”。每一个时代新媒介的出现,都将对相关信息的出现、相关媒介组织的形成、人类思维方式的变化等产生深刻影响。主流媒体当以更饱满的精神、更积极的姿态、更稳健的行动,投身于以技术创新为支撑的深层次媒体融合中,打造更受用户欢迎的新闻产品,在舆论战场中牢牢把握主动权,不负重托,行稳致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