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蹭《流浪地球》热度宣传交规 这操作我给满分

2019年02月12日07:2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蹭《流浪地球》热度宣传交规,这操作我给满分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苏州高架情报板上写着的标语正是出自于最近大火的电影《流浪地球》。 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这样不僵化、不呆板、不墨守成规的宣传方式,就该被更多地方和部门的宣传借鉴,让那些普法和政务宣传更好地向“有趣方式”要传播力。

  据《扬子晚报》报道,近日,苏州人的朋友圈被高架上的情报板刷屏了,点开一看才发现,这些情报板上写着: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为何苏州人会拍照片为这个标语疯狂打call呢?原来,这个标语正是出自于最近大火的电影《流浪地球》。

  “北京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注意安全驾驶,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流浪地球》中这段反复出现的人工语音,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伴随着一起走红的电影,也算出尽了风头。

  这边《流浪地球》爆红,那边就把电影中的宣传标语“拿来”进行交通安全的宣传,难怪网友调侃,苏州交警支队的标语也是非常与时俱进了。

  之所以将这款魔性标语覆盖苏州高架,当地交警坦言是因为当地高架多,近几日是春节返工高峰,流量大,用这则标语宣传效果好。而从实际效果看,在一众程式化的交通标语里,这则cos《流浪地球》台词的标语出现在司机的眼前,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可以说,当地交警部门普法宣传“蹭热点”的操作,有趣不呆板、事半功倍——以巧妙又低成本的方式,让标语的普法宣传价值发挥到最大。

  事实上,许多政府部门早已学会了“蹭热点”普法的套路,并且花样繁多,不一而足。

  比如,@中国消防的“追星”式科普。春节期间,演员郑恺发微博称“好想放烟花”,@中国消防转发该微博并提及:上海规定了禁止燃放区域和时段,还“科普”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宜忌知识。更早之前,@中国消防还曾找袁姗姗、谢霆锋的“茬”。政务官微与明星之间的良性互动,吸引了大批网友的关注,无形之中也起到了良好的消防知识普及效果。

  再比如司法机关的“追剧式普法”。电视剧《欢乐颂》热播之后,司法部官微就曾结合剧情,向公众讲了这样几个问题:邻居家老传出噪音怎么办?渣男见异思迁,该不该“撕”?嫁祸他人,是否构成诬陷罪?等等,这些贴近民众生活的普法,也取得了极佳的效果。

  从司法部官微的“追剧普法”,到中国消防的“追星”式科普,再到苏州交警的“蹭热点宣传交规”,背后反映的是有关部门普法宣传观念的迭代和方式的灵活化。这样不僵化、不呆板、不墨守成规的宣传方式,就该多来几打,被更多地方和部门的宣传借鉴、对标,让那些普法和政务宣传更好地向“有趣方式”要传播力。

  □殷国安(职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