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录残疾人夫妇回娘家的故事,自己却“忘了”回娘家——

女记者的春节“正确打开方式”

韩萌萌
2019年02月12日14: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录残疾人夫妇回娘家的故事,自己却“忘了”回娘家——女记者的春节“正确打开方式”

2月6日,正月初二的早晨,天津出奇地寒冷。7点20分坐上地铁的天津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曹小为居然“享受”了一次“包厢待遇”。

同样是从家奔赴现场的交通广播记者陈芳若有所思地说:“记者这一行做久了,对节假日好像都不敏感了。其实主要是对自己放不放假不敏感了,我们交通广播的记者每到放假都会出现在各个交通枢纽和重要环节的现场,为听众带去第一时间的报道。”

按照天津的习俗,正月初二这一天要回娘家。作为天津交通广播《1068帮帮团》节目的女记者,曹小为、陈芳却在“新春走基层”的路上,跟车采访由天津市出租车司机组成的雷锋车队送残疾人回娘家的故事。陈芳跟车采访的是一对拄着双拐的残疾人夫妇,他们告诉她往年这个时候打车很不方便,有时候还会因为身体不便而遭到拒绝,今年能从家门口坐上回娘家的车特别开心,感谢司机师傅的同时也想通过她的采访,向所有关心残疾人生活的天津市民表达感谢。“我们一路上欢声笑语,他们夫妻二人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感染了我和司机师傅,我要把这份感动带给广大的听众。”

曹小为的采访则更关注参加爱心行动的司机师傅,“我坐的这辆车,师傅姓张,是位热心肠的‘的哥’,还因为义务帮助外国留学生寻物上过电视。

我想在节目里把活动中捕捉到的细节呈现给听众,让大家感受到这个寒冷春节中的温暖。”

经过一个上午的跟车采访,两位女记者中午一回到台里就抓紧时间写稿子,制作节目,经过几次三番的修改,完成时已是晚上五六点了。“这个时候才想起来自己也该回娘家了。”

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两位记者不约而同地表示,虽然无法和家人一起过节,但能在一线采访送残疾人回娘家过节,收获的是满满的正能量,交出的是一份有温度的稿件,能把这份感动带给包括自己家人在内的广大听众,这样的过节方式让作为记者的她们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