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内综艺市场一季度过招 啃老VS新品谁能抢占C位

周诗浩
2019年02月18日13:34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啃老VS新品谁能抢占C位

  新春喜乐的氛围尚未远去,2019年国内综艺市场硝烟早已燃起。无论是卫视平台还是视频网站,纷纷亮出“杀手锏”抢夺一季度的C位。

  卫视平台方面,湖南卫视将打出《歌手》与《声临其境2》组合拳,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也相继打出《王牌对王牌4》《欢乐喜剧人5》等口碑节目。相比之下,视频网站更有冲劲,诸如《青春有你》《演员的品格》等节目,都是紧盯年轻观众又具卖点的新货。资深综艺人士表示,“近年来,视频网站和卫视之间的综艺之争愈发明显,尤其是互联网平台频频推出大热的综艺后,两者关系日益微妙。”

  回望2018年国内综艺市场,大热综艺《创造101》《妻子的浪漫旅行》等都出自视频网站,这几档节目不仅成为过去一年综艺市场的“流量收割机”,更是一手捧红了蔡徐坤、杨超越等新生偶像。

  截至记者发稿,一线卫视当前在播以及敲定于2019年一季度上档的综艺节目,感觉并没有展示出太大的逆袭实力。资深影视策划人谢晓虎分析认为,“卫视平台一季度的节目编排,主要是‘综N代’老节目搭档一些试水的新节目,这是为保证新节目试水的‘安全值’,但也不容小觑。比如,去年就出现了像湖南卫视《声入人心》这样的现象级新节目。”

  至于视频网站大胆出新的综艺思路,谢晓虎也直言,符合目前网络综艺市场的风向,“但网综必须谨慎,如果节目一味冒进,容易碰壁”。

  湖南卫视

  可能推出舞蹈综艺

  一季度主打综艺:《歌手》《声临其境2》待定综艺:《给我舞》(暂命名)

  作为卫视综艺市场的“前军部队”,湖南卫视2019年第一季度主打《歌手》《身临其境2》两档口碑综艺。《歌手》一直是湖南卫视的“王牌”,今年歌手阵容更是请到刘欢、齐豫等圈内大腕,节目水准有一定保障,不过因为节目已播出多季,如果节目内容形式难再出新意,恐难再度引发全民追捧。《身临其境2》则是去年上半年的“爆款”综艺,第二季还有张国立、王刚、张铁林三位影视圈“铁三角”坐镇,节目目前话题和口碑也保持着第一季的水准。

  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湖南卫视还将打造一档国内学院派舞蹈创编的竞技节目《给我舞》(暂命名),这档节目的形式是让舞蹈学员们以团队形式进行竞技,由观众投票决定胜负。嘉宾阵容目前还没有确定,网传有章子怡、杨洋等人,但没有官宣谁也不敢“下树”。

  浙江卫视

  冰球小将登上舞台

  一季度主打综艺:《大冰小将》《王牌对王牌4》待定综艺:《青春环游记》

  浙江卫视一季度推出的真人秀《大冰小将》,算是卫视平台一季度综艺市场里难得的“新面孔”。这档节目是浙江卫视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推出,14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冰球小将集结,在经理人易烊千玺和领队雷佳音的陪伴下,最终向最强冰球队少年梦之队的目标迈进。《王牌对王牌4》还是延续往季节目风格,主打明星分队游戏和答题PK,出彩率不高。

  一直被热议的《青春环游记》脱胎于浙江卫视早前的户外节目《24小时》,之前《24小时》是主打悬念式户外冒险的真人秀,而《青春环游记》则变成每期一个经典影视IP故事,采取的是CP淘汰制,每期都会有飞行嘉宾踢馆。之前在2019年浙江卫视招商会上,官方透露拟邀请5组CP加盟,包括魏大勋&白敬亭、沈月&王鹤棣、胡一天&熊梓淇、许凯&吴谨言、白宇&朱一龙,不过,时间一久,嘉宾阵容变动可能性很大。

  腾讯视频

  造一个男版杨超越?

  一季度主打综艺:《横冲直撞20岁》待定综艺:《创造101》男版(暂命名)

  腾讯视频在2018年综艺市场发力很足,一档《创造101》的选秀节目,成功跻身年度国内综艺市场“爆款”行列。一手捧红的草根明星杨超越,还成为全民膜拜的“锦鲤”。

  正在热播的《横冲直撞20岁》,同样将镜头对准从《创造101》走出来的那群姑娘,她们在无水无电无信号的条件下,徒步撒哈拉沙漠、穿越喀尔巴阡山,完成一场横冲直撞的冒险。

  正是因为《创造101》的全民追捧,早在《创造101》还未播完时,就有小道消息流出,腾讯视频将在2019年再度打造一档《创造101》男版的节目,之后就有网友爆料《创造101》男版的选秀标准,有年龄、身高及才艺的限制……不过隔壁的爱奇艺已经推出了《青春有你》,腾讯还没有“出招”,《创造101》男版还会不会如约而至,扑朔迷离。

  东方卫视

  喜剧依然占据头牌

  一季度主打综艺:《欢乐喜剧人5》

  作为国内喜剧综艺节目的头牌,《欢乐喜剧人5》一直是东方卫视“杀手锏”,但随着节目播出多季,它几乎成了德云社、辽宁民间艺术团、大碗娱乐、开心麻花等喜剧团体捧新人的平台。今年的节目舞台上,目前人气走高的张云雷、叶逢春成最大赢家。

  江苏卫视

  继续寻找最强大脑

  一季度主打综艺:《最强大脑6》

  江苏卫视同样选择让“综N代”《最强大脑6》主打一季度市场。《最强大脑》在经历去年变身《燃烧吧大脑》颠覆性革新后,今年再度突破,最开始的百人抢位赛就已残酷升级,选手将通过四轮挑战争夺24席晋级名额,大幅增加的真人秀环节,真实呈现残酷比赛前后选手不为人知的一面。

  爱奇艺

  流量综艺新品惹吐槽

  一季度主打综艺:《青春有你》《演员的品格》

  《偶像练习生》《中国新说唱》等流量综艺,为爱奇艺在2018年综艺市场竞争中占据上风。

  2019年第一季度的热播综艺《青春有你》,几乎脱胎于《偶像练习生》。不过,节目播出后,网友质疑声不少,很多网友觉得这一季选手实力一般。不过,《青春有你》中的几位选手还是获得了不少网友喜爱,近日,这档节目首次排名也已出炉,李汶翰获得第一名,陈宥维第二名,管烁第三名。

  《演员的品格》是爱奇艺2019年第一季度主打的另一档主推年轻演员的节目。节目由何炅带领的演值团,刘天池带队的“专业老师团”对59位新人演员进行品格训练与演技强化,并通过最终剧目考核,选拔出综合实力优胜的8位演员,为他们量身定制IP剧。虽然节目出发点是挖掘年轻演员,但节目里各种小鲜肉、小花尴尬的演技,还是让网友坐不住了,被网友戏称为“演员版101”的《演员的品格》在豆瓣上评分仅有6.3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