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放缓 音频平台欲与出版业深度合作

尹琨
2019年02月19日14: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放缓,优质内容成竞争关键——音频平台欲与出版业深度合作

  互联网音频平台蜻蜓FM日前宣布其月活跃用户数已经破亿,总用户数已经突破4.5亿。探究其用户快速增长的原因,蜻蜓FM首席运营官肖轶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蜻蜓FM通过与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行业的深度结合,以音频内容为核心,串联上下游产业链,构建了全场景生态的流量增长方式。在这个过程中,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的蜻蜓FM期待与包括出版单位在内的版权方实现进一步合作。

  “流量寒冬”下音频市场崛起

  “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基本没有了。”肖轶首先抛出了这样的观点。由国内商业智能服务商北京贵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已达11亿。从用户规模增速来看,由2017年年初的17.1%,下降至年底的6.2%,再到2018年12月的4.2%,逐渐降低。

  新增用户数的持续下降,让移动互联网行业迎来“流量寒冬”。不过,尽管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走低,但用户对包括手机在内的智能终端依赖程度不断上涨。报告显示,2018年12月,移动互联网用户月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341.2小时,同比净增62.9分钟。

  虽然社交、购物、音乐、新闻和视频仍然是移动互联网用户流量较高的领域,但报告分析认为,包括听书在内的数字阅读已经表现出较大的竞争增长空间。“移动互联网走到今天,竞争的关键是争夺用户的时间。”肖轶表示,音频本身具有的独占性与伴随性,使“流量寒冬”为音频市场崛起带来新的机会。

  事实上,随着音频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用户对听书表现出的热情已成为数字阅读不可忽视的发展趋势。以蜻蜓FM新推出的知识付费节目——高晓松的《晓年鉴》为例,上线第一集已经收到用户9000余条评论。有用户投诉评论限制的300字不够表达观点,促使产品团队不得不把评论字数增至1000字。

  在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几近消失的情况下,蜻蜓FM开始拓展用户使用场景。肖轶表示,蜻蜓FM将与华为、小米等智能手机硬件厂商,百度、今日头条等内容平台,以及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物联网平台开展合作,通过提供音频内容,让音频与视频、文字组合,为用户以及合作方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全场景生态布局能够让用户在任何有智能设备的场景中实现随时随地收听自己喜爱的音频内容的需求;而与合作方产生的付费内容与会员售卖收入,也将通过分成的方式推动双方共同获取收益。

  期待版权方加入全场景生态

  自2011年上线以来,蜻蜓FM坚守内容为王的策略,相继推出蒋勋的《蒋勋细说红楼梦》、高晓松的《矮大紧指北》、梁宏达的《老梁的四大名著情商课》等优质内容。2018年年底,蜻蜓FM又发布了文化名家、女性、新青年、财经、儿童成长、原创自制、超级广播剧、影视IP等内容矩阵。

  尽管储备了充裕的内容资源,肖轶依然从行业发展的角度道出担忧,那就是这些高人气的“头部”内容并非音频平台原生,而是由这些本身就有粉丝基础的大咖跨界带来的。对于整个音频行业来说,未来发展的支柱在于原生作者与内容,只有孵化更多“肩部”和“腰部”的作者和内容,音频行业才能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针对用户对垂直和细分领域内容的需求,蜻蜓FM改变组织和运转模式,以成立事业部的方式,让各条业务线实现扁平化运转。2018年12月,成立不久的儿童业务线针对儿童音频市场推出“KID INSIDE”服务方案,与儿童智能硬件产品进行深度合作。蜻蜓FM儿童事业部总经理陈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借助这一计划,今年将加强与作家、出版单位等内容方合作,来培育更多更好的优质资源。

  肖轶也告诉记者,从儿童事业线来看,业务布局将更多集中在学前教育到小学教育阶段,包括与早教类图书版权方的合作,将会与包括儿童智能硬件在内的合作伙伴产生许多结合点。

  除寻求与出版单位的合作之外,2018年以来,蜻蜓FM还通过与视频节目合作,拓展优质内容来源。以综艺节目《一本好书》为例,蜻蜓FM除上线节目独家音频内容之外,还推出衍生节目《一生之书》,邀请青年作家蒋方舟向用户道出《一本好书》每期背后的人物与故事,并推荐相关书单,为大众提供阅读指南。

  “包括出版单位在内,希望有更多的版权方能够加入我们的全场景生态中。”蜻蜓FM全场景生态业务总经理朱侃表示,蜻蜓FM不仅能帮助版权方为成品音频内容找到合适的分发渠道,还能通过与版权方、主播等联合制作内容,让优质内容获得更多的商业分成。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