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制造》:展现40年“上海制造”发展变迁

张雪娇
2019年02月20日13: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制造》:展现40年“上海制造”发展变迁

  为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重大部署,大型纪录片《上海制造》于1月26日起,在上海两会期间,先后在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该纪录片播出后,吸引了众多年轻观众的关注,也收获了良好口碑。有数据为证:1月26日至29日《上海制造》在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播出,平均市场份额0.74,较去年同时段市场份额上升12%,其中女性观众收视上升28%,15至24岁年轻观众收视上升90%,45至54岁观众收视上升66%;1月27日至30日该纪录片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平均收视达到0.39,市场份额达到3.41。其中第一、三、四集在上海地区所有频道同时段收视排名在前6位。

  讲述“上海制造”的传承与创新

  上海是中国近代重要的民族工业发祥地、民族品牌发源地和集聚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凤凰牌自行车、蝴蝶牌缝纫机、大白兔奶糖、英雄牌钢笔等,受到千万户普通家庭的喜爱,成为几代人难忘的记忆。不管是凤凰、蝴蝶还是大白兔,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叫做“Made in Shanghai”——上海制造。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上海制造”经历了挫折、变革与发展,在传承经典记忆的同时,也正以积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姿态,实现着科技创新与全方位升级。“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上海制造’既是这座城市传承的重要基因,更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坚实支撑。”纪录片《上海制造》的制片人、总导演张伟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在此背景下,纪录片《上海制造》便应运而生。

  在张伟看来,“上海制造”离不开产品、人才、品牌、产业四大部分。因此,该纪录片共分为“重器”“创智”“传承”“开放”4集,每集45分钟。通过生动鲜活的故事、案例以及具有代表性的品牌、行业,表现了“上海制造”聚集优秀人才、掌控核心技术、占据价值链高端、引领业态模式创新,进一步彰显美誉度的努力;同时,也反映了上海如何服务国家战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进程。

  纪录片呈现的不是企业风采,而是生动的发展故事。“对‘上海制造’而言,既要继承发扬老品牌,也要做大做强新品牌,努力发展高端制造。”张伟说道。

  聚焦大国重器,讴歌匠人精神

  据张伟介绍,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摄制组在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等地展开摄制,聚焦大量奋战在制造业一线的上海工程师、设计师、科学家、企业家以及老师傅、老工匠等,真实记录他们坚守、探索、传承、创新的故事。

  在“蜕变”一集中,聚焦了纺织、食品等领域上海老品牌的转型发展,呈现一个个华丽转身、走出困境的不凡蜕变。既回顾了老品牌曾经的辉煌,更在此基础上,重点关注一些老品牌进入新世纪后,在富有前瞻眼光的企业家引领下,在传承优秀品牌基因和制作工艺的同时,摆脱计划经济思维,推动传统制造模式转型,从而给老品牌注入新内涵,使之焕发新活力。

  在“重器”一集中,聚焦了大飞机、运载火箭、北斗导航、振华港机等大国重器,展现制造者们在重压之下,如何创新突破、攻坚克难的幕后故事和敬业专注、精益雕琢的匠人精神。

  在“创智”一集中,聚焦了互联网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芯片、生物医药等新兴制造业,反映传统“上海制造”迈向融合创智、建设世界级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的努力。本集呈现了行业标杆品牌、独角兽企业及领军人物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历经曲折的创业故事。

  在制作过程中,摄制组借助航拍、水下、延时、高速等丰富多样的摄影手段,同时结合形象逼真、气势恢宏的动画(CG)制作,通过精美的画面展现“上海制造”的工艺美感、科技含量,以及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凸显上海这座城市的工业梦想和情怀。

  2018年9月,张伟还带领摄制组远赴欧洲,历时近一个月,在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地,拍摄中外制造企业友好合作、攻坚克难的生动事例,从国际化的视角,发掘上海制造所蕴含的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品格。

  全景式呈现引发各界共鸣

  《上海制造》全景式地、以小见大式地展现40年来“上海制造”的变迁。在纪录片中,观众能够看到上海制造从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的一个发展脉络。同时,通过一些微观的故事也让观众看到“上海制造”的家门精神、城市开放和精神品格。“很多人看完了还觉得意想不到,原来我们‘上海制造’是这样子的。”张伟介绍道。

  该纪录片播出后,引发了各界的共鸣。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所长周元祝评价本片:“让我们惊喜地发现一个城市集聚了汽车、钢铁、造船、核电、航天、集成电路等一大批装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制造,全球可能唯有上海,这是上海的魅力和自豪,‘上海制造’的金字招牌依然闪亮!”

  该纪录片的播出也引起了制造企业的共鸣。蝴蝶牌缝纫机的母公司上工申贝集团发来感谢信说,负负得正已成为历史故事,收购兼并也成为发展常态,《上海制造》精彩演绎智能制造,展现“上海制造”品牌的传承与创新。张伟介绍说,大白兔、老凤祥、上海手表、上海电气集团、江南造船等相关企业都表示,节目细腻生动地展现了奋战在一线的工程师、上海工匠、上海老师傅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是上海这座城市的文脉传承。

  该纪录片播出后,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也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回忆共鸣。网友“张友忠”说:“《上海制造》跟我们百姓息息相关,上海牌手表和凤凰、永久自行车,记忆深刻。曾经是有货没钱买、等工作后买得起却又没有票,直到70年代未在华侨商店买了一辆28凤凰牌自行车,自己开心,也吸引了好多人羡慕的目光。最难忘的是我大弟弟买一块上海牌手表先让我戴。”

  正如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余典范对该片的评价一样,该纪录片故事新颖、画面精致,主题有深度、有内涵,是难得的一部讲述“上海制造”过去、现在、未来的精品纪录片。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