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实体书店需要有"编辑思路" 向核心位置要"黄金效益"

樊凡
2019年02月21日13: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抚顺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盛文·北方图书城抚顺店开业时,特在门厅处的核心区域举办“读书树德 让学雷锋成为生活的一种习惯”主题活动,吸引了读者的注意力。 北方图书城 供图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大小”成为评判各大互联网产品的主要标准之一。同样,在实体书店内,人流量的大小也是划分核心位置的主要标准。但是,每一家书店的核心位置有限,利用好有限的物理空间成为实体书店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关键,巧妙的策划也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

日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实体书店的负责人,了解到他们在选择图书品类、好书推荐、位置摆放等方面所秉承的原则与思路。

核心区图书“被带走率”最高

在每一家实体书店内,管理者往往会根据书店的区域位置、顾客主动线、读者活跃度等因素设立重点展示区域。

辽宁省新华书店北方图书城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青松告诉记者:“正厅入口处、主通过处、次通过处、4—6层的图书陈列层是北方图书城内的重要区域,也是人流量和关注度最高的区域。”石家庄新华书店总经理马永聚认为,除正厅入口处外,每个楼层紧邻扶梯区域及扶梯两侧主通道为每层图书陈列的黄金位置,这些位置是读者进书店后的必经主动线。

柳青松认为,书店内的核心区域的选品应以“转化率”和“效率”两个原则为主。具体来讲,一方面可以增加产品的曝光度,增加读者的翻阅率与购买率;另一方面可以减少读者的购买时间,有效满足读者精选与推荐的需求。

对于实体书店来说,书店内黄金区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许多读者进入实体书店并没有针对性的阅读需求,对于图书的选择也属于“边走边看”型,书店内的核心区域摆放的图书是其最有可能购买的。

“大部分情况下,书店核心区域所推荐的图书都是比较符合当下热点的热门图书,也比较符合我的阅读需求,下班、逛街没事的话我都会过来看看。”在北京东直门附近上班的乔女士是该商圈内西西弗书店的常客。但是也有读者反映,许多实体书店并没有很好地利用这个黄金位置,所摆放的图书并没有达到读者的预期。有读者告诉记者,其在某知名实体书店的核心推荐区域买到了印刷质量与内容质量存在问题的“畅销书”,与出版社联系后得知,该书的销量并不如意。

那么,实体书店当秉持什么原则,利用核心区域向读者推荐好书呢?“核心区域无论所陈列的图书也好,抑或主题活动也罢,都应以社会责任为首要标准。其次,销售排行、出版社及图书公司的口碑、社会热点和热门IP等都是核心区域在选品时重要的参考依据。”陕西省嘉汇汉唐图书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代伟说。

“核心区域的图书选品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符合读者青睐和需求、贴近当下社会热点话题为目标。总店把握好方向性的选品,书店根据自身经营情况选择符合本店经营的类别。”广州购书中心有限公司营销主管王春燕告诉记者。

向核心位置要“黄金效益”

在坚守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社会效益的同时,被采访的实体书店从业人员认为,书店的核心区域作为店内人流量最大、受关注最高的物理区域,要通过策划活动向核心位置要“黄金效益”。

图书作为社会效益优先的特殊商品,所谓“黄金效益”必然应以黄金的社会效益为先。

王府井新华书店副总经理耿振伟告诉记者:“店内重要展示区域的图书通常会经过严格的‘三审三校’制度,从选品员到楼层经理,再到一把手领导,会对图书的内容、销量、主题等方面层层把关。”

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同时,实体书店的核心区域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相当可观。马永聚告诉记者:“在石家庄市的图书大厦,每层的黄金位置陈列的品种销售码洋能占到本楼层销售的近30%,而其陈列面积还不到本楼层面积的1/10,这充分说明了黄金位置的重要性。”

随着实体书店的涅槃重生,实体书店不仅仅是销售图书的场所,更成为举办文化沙龙、新书推广、阅读交流等活动的重要场地。在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展图书推广活动时,实体书店往往也对活动内容、参与人员等进行严格的把关。

如坐落在“中国第一商业街”的王府井书店,是许多商业推广活动十分青睐的场所。“我们对于图书的推广活动有着严格的把关程序。书店最核心的区域永远都是最先留给那些能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图书。”耿振伟告诉记者。

“书店总编辑”是“编辑思路”的把关人

实体书店内核心区域图书的选择其实正是“编辑思路”的重要体现,通过一定的筛选辨别、选题策划、议题设置等为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指导服务。2018年6月,北京市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除在优化行政审批、完善财政金融扶持、促进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一些纲领性政策扶持外,还特别提出“倡导书店设立总编辑制度,鼓励社会办书店设置总编辑”。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虽然全国大部分实体书店仍未开始实行总编辑制度,但大部分实体书店已经实施了对选品图书的“三审三校”制度,通过制度将质量低劣的图书拒之门外。同时,除把关之外,许多实体书店也设立专业人员为读者提供阅读引导服务。

目前,北方图书城联合辽宁省内知名作家、出版社编辑、文化名人、媒体人、资深读者等20余人定期在店内开展阅读指导,并以此为基础,开始在书店内实施总编辑制度。柳青松认为,实体书店80%的读者对于阅读的需求是没有针对性的,更没有科学或精准的选品标准,如果实施总编辑制度,便能够提供实现读者个性阅读方案的解决之道。

石家庄的图书大厦以其二楼的文学区域为试点,开始实行“图书专员”制度。“这与实体书店的总编辑制度有异曲同工之妙。”马永聚说,“图书专员”制度就是在二楼设立两名图书专员,通过系统培训等方式熟悉社科文学各类图书的畅销、常销及新书品种,并能够了解这些品种的基本内容、受众群体、同主题其他作者或同作者的其他作品等相关信息,较好地为读者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