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借评论发强音提升影响力

陶克强
2019年02月26日13: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嘉兴日报·桐乡新闻》借评论发强音提升影响力

评论是报纸的核心和灵魂,评论的高度决定着报纸的厚度,评论的传播力决定着党报舆论引导力。要在思想多变、观点多元、价值观多样的舆论场中发出最强音,县域党报要注重从“信息传播”向“观点传播”转变,努力形成主流舆论的气势和声势,在关键时刻发挥“压舱石”的作用,让党报评论释放出强大正能量。

近年来,《嘉兴日报·桐乡新闻》坚守和发扬评论的思想力,求重求实,让党报评论更大作为;求新求准,让党报评论更有特色;求快求深,让党报评论更受欢迎,唱响了主旋律,振奋了精气神,用深邃的思想力提升了媒体的影响力。

让党报评论更大作为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让党报评论更大作为。2018年1月,针对桐乡市党代会提出“以奋斗的姿态高质量谱写‘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篇章”这一精神要求,《桐乡新闻》按照市委的要求并结合桐乡实际推出系列评论“桐乡十问”,包括《如何坚持和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如何用国际化视野提升桐乡自身地位?》《怎样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市民更向往?》等文章,从历史的视角、现实的方位辨析了桐乡的发展方略,注重思想性和原创性,抓住了“关键的问题”和“问题的关键”。

“桐乡十问”自连续刊发后,迅速在桐乡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一些基层群众反映,“桐乡十问”清晰地点出了市党代会2018年的工作部署,明主线、抓重点、有见解,让人耳目一新。一些党员干部表示,“桐乡十问”系列评论,为全市上下更好地贯彻落实市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精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也鼓舞了桐乡人攻坚克难的斗志,进一步凝聚了实干的力量。

一个地方要推出一个新战略,或是实行一项新举措,一些党员干部难免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疑问,甚至会怀疑这个新目标能不能够得以实现,这个新举措能不能够产生好的实际效果……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因此,《桐乡新闻》的实践告诉我们,党报要深刻领会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摸准当地实际情况,准确把握社会心理,生产出内容更精准、传播更及时、载体更丰富的评论产品,进一步让正确的思想舆论入脑入心,从而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让党报评论更有特色

消息、通讯姓“新”,党报评论同样姓“新”,除了要在新闻事实的基础上,努力使党报评论取材新、角度新、观点新、语言新之外,还要特别注意从抓住新动向、捕捉新热点、对准新问题等方面找选题、发议论。

抓住新动向,主要是根据中央和各级党委的最新政策、最高部署、最新要求等方面,迅速策划并选定题目,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撰写评论。比如,2018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指出,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10月24日,《桐乡新闻》头版便推出本报评论员文章《始终与民营企业在一起》,既呼吁政府部门要为民营企业传递信心和解决难题,又向民营企业家喊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这篇评论很快在民营经济占比较高的桐乡引起较大反响。一些企业家看到评论后表示,未来将心无旁骛地抓好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地办好企业。

对准新问题,就是要注意针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或是方向性问题进行解疑释惑。比如,针对一些镇(街道)认为自己经济规模相对较小、要素资源有限等,导致什么事情都办不好,以至于破罐子破摔、自己瞧不起自己,《桐乡新闻》及时刊登《小主体也能有大作为》的评论,提出“主体之大,不在规模而在格局”,引导“小主体”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不妄自菲薄,要有不甘落后、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要有正确的发展思路和务实的举措,唯有这样才能使“小主体”实现大作为。

让党报评论更受欢迎

写评论既要求快,更要求深。评论求快,这是因为,倘若写得晚了,别人抢在前面发了,你写的这篇评论纵然能发,但其价值也大大降低了。评论求深更不容易,要见人之所未见,言人之所未言。评论要写得又好又快,这背后需要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业务根底,是对上级精神的深刻领会,是对有关实际情况的了如指掌,否则,想快也快不了,想深也深不下去。

在2018年嘉兴市委部署开展的“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进入“思想观念大解放”阶段之际,《桐乡新闻》紧扣“思想观念大解放”主题,从2018年10月9日起,连续在头版重要位置推出一组6篇评论,就活动的深刻内涵与要求,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理性、建设性的深度思考,体现了党报评论的责任和担当,为这一活动的顺利开展赢得了持续的舆论关注。

近年来,媒体变革随处可见,但不管媒体形态怎么变、舆论格局怎样变,原创仍是社会最宝贵的资源,思想仍是媒体最重要的品质,理性仍是时代最需要的力量,评论仍是党报“最有力的武器”,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出产“解人之渴”的好评论产品,依然需要内容为王、人才为本,而这也是推出更多优秀评论作品的前提和保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