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运行中国》:见微知著,展现中国风貌

张雪娇
2019年02月27日13:5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运行中国》:见微知著,展现中国风貌

近年来,聚焦中国发展的纪录片不胜枚举。2018年,《运行中国》第二季在全球热播,为世界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观察并了解中国在科技、民生、经济等各个领域的最新动态。

对于一部纪录片来说,发现问题的眼光和解决问题的立场,都影响着作品的品质与传播潜力。《运行中国》系列由五洲传播中心与美国探索频道合作推出,带着对于中国运行方式的疑问,开启了在中国大街小巷探寻答案的旅程。经过美国探索频道的平台,该系列纪录片在全球数十个国家播出,并且收获了广泛的好评。

中外合作的达成,是国际眼光聚焦中国的一个侧面体现。而纪录片的创作过程也会受益于双方的合作。一方面,对于如何观察中国、解读中国,纪录片团队中的中方人员能够实现对于中国国情、背景信息的准确把握和及时抓取;另一方面,外国合作者的参与则有利于把握国外观众兴趣点而确定选题,并且在多角度的讨论中可以建构出客观中立的观察立场。

延续第一季的模式,《运行中国》第二季依然选择来自美国的丹尼·福斯特作为主持人,以实地探访的形式认识中国的方方面面。因此,国外的观众并不会因为拍摄环境而感受到强烈的陌生感,而是能够跟随丹尼的脚步,怀着与丹尼同样好奇的心观察中国的运行,逐步了解中国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文化民生等方面的发展状况。

站在国外观众的角度,了解一个国家最有趣的切入点就是该国人民的生活状态和日常爱好。纪录片的第一集就从文化生活入手,从音乐学院、滑雪运动到创意餐厅、网络文学,将各种新颖而独特的休闲方式、文化生活呈现在观众眼前。然而,虽然是从文化生活的场景切入,纪录片所挖掘和表达的却远远不止于此。

滑雪运动的流行背后,是政府为迎接2022年冬奥会而发出的号召;网络文学的兴起和应用,则是多元文化的繁荣和移动设备的普及双重作用的产物。从贴近民生的案例引入,纪录片引导观众理解宏观视野下中国的文化底色、发展成果及未来趋势。见微知著,《运行中国》第二季也就由此走向了更加宏观而深刻的题材方向。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火热的话题。在纪录片的叙述中,这个话题分化为电商平台“双11”的购物狂潮、大数据在生活中的种种应用以及不断更新迭代的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环境和现实世界同步运行,从纪录片中可以看到互联网的力量是如何影响着中国的产业融合与社会经济发展,又是如何影响着世界与中国的关系。

进入更宏观的国家治理层面,纪录片在最后一集深入探讨了中国运行的关键点——规划的力量。为了推进具有大国的有序运行,中国在脱贫工作、创新科技和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着持续的努力和探索。例如,纪录片的镜头就记录下了北京大兴新机场的工程师工作时的状态,正如主持人所说,这个未来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即将从工程师、建造者的手中交出,以开放友好的态度和高效有序的程式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乘客。从国家的城市规划到国际的沟通交流,意义的升华就这样在纪录片所选案例中自然而然地完成。

总之,从生活娱乐,到产业创新,再到国家的规划治理,《运行中国》第二季表达出的态度并非炫耀或自满。这部纪录片面向全球的观众敞开国门,真诚地讲述中国故事,邀请各国观众一起感受中国最真实的民生状态、科技创新和工程建设。而更重要的是,展现出了中国呼吁国际交流、积极传递声音的胸怀和态度。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