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芝麻胡同》:体味“酱香”人生

杨雯
2019年02月27日13:5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芝麻胡同》:体味“酱香”人生

55集年代大戏《芝麻胡同》正在东方卫视每晚19:30播出。该剧由编剧刘雁执笔,刘家成执导,讲述了从1947年到改革开放前的几十年里,以严振声(何冰饰)为代表的严家人,围绕着经营“沁芳居”酱菜铺生意所引发的一系列故事。

《正阳门下小女人》《情满四合院》《傻春》,纯粹的现实题材,地道的京味儿表达,浓郁鲜明的时代气息,一直以来都是导演刘家成的创作标签。而在执导这部《芝麻胡同》之前,刘家成坦言自己其实已下定决心不再接拍京味儿戏。“太多了,我说别给我局限在京味儿剧里拔不出来了。”让刘家成回心转意的,就是《芝麻胡同》的剧本,上至大的故事结构,下到塑造的每一个人物,都非常准确细腻,“这个戏我不能放过”。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一向是刘家成的创作准则。但在这部《芝麻胡同》中,“它小事也不虚。”刘家成介绍,以塑造的人物为例,与《情满四合院》相比,它们讲述的都是大背景下的小人物,而《芝麻胡同》中京味儿文化在人物身上的定位更加准确。“傻柱实际上是北京人的个例,混不吝,像胡同串子似的。真正的北京人可能更多是严振声这样的人,他有一种隐忍,一瞬间的爆发才体现了他男人的一面,这样的人物是更真实细腻的。”

《芝麻胡同》剧情纵跨40年,为了呈现出最真实的时代感,让观众迅速融入那个年代和环境,剧组不惜斥巨资,花费近130天搭建了包括严家前院和后院、酱菜园子、芝麻胡同等标志性场景,置景面积达1.5万平方米。刘家成对实景拍摄格外坚持,他认为,精良的服化道和美术置景让演员更容易进入到角色中。该剧不仅展现了具有北京特色的建筑、服饰、道具,还通过具有地域特色的台词,凸显了北京话的幽默感。

主创说

尽管《芝麻胡同》的故事是由家庭成员之间的不同情感关系构架而出的,但在主演何冰看来,归根结底他们的核心价值是不变的,“我之所以演这部剧,最重要的是看中剧本的核心价值。他们彼此之间虽然多有矛盾,但一家人不论发生什么事,不论遭遇多少风雨,都要互相包容,一起扛下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