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CSM发布短视频调查报告:多屏互动已成行业趋势

杨雯
2019年02月27日14: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CSM发布短视频调查报告:多屏互动已成行业趋势

  图片来源:《短视频用户价值研究报告2018—2019》

  2月21日,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简称CSM媒介研究)发布了《短视频用户价值研究报告2018—2019》(以下简称《报告》),作为CSM媒介研究发布的首个短视频领域调查报告,依托于公司丰富的大屏数据调查技术,对过去一年间短视频行业的发展进行解读。

  报告显示,中国短视频用户的跨屏使用趋势明显,社交属性较强,有利于大屏内容的社交化营销,竖屏产品更受年轻用户青睐。同时用户更加注重内容对自身的吸引度,对目前已有的内容评价不高。电视媒体正在加速入场,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内容。

  内容评价刚过及格线

  短视频成为网民最大众化的视频应用,是网民日常跨屏应用的核心组成。《报告》显示,在过去6个月,网民使用频率最高的3种视频形式分别为短视频、网络视频和电视,短视频以其传播的社交化、个性化、碎片化等特点,在网民中得到广泛使用。有29.7%的网络用户将短视频视为“未来三天的唯一性媒体”,电视媒体的唯一性被削弱,位列网络视频和网络游戏之后,占据13.6%的份额。

  在观看形式上,94.2%的用户在移动端收看短视频。睡前、乘坐交通工具、排队等候等碎片化时间成为短视频的“黄金时段”,72.4%的用户选择在这3个场景下观看短视频。更具沉浸感的竖屏产品在10—19岁的短视频用户中更受青睐,有41.7%的该年龄段用户表示了喜爱,传统横屏产品则更受30—39岁的用户关注,47.8%的该年龄段观众表示更爱横屏。

  用户观看短视频排名前三的原因分别为“放松休闲,填补空闲时间”“获取知识,增长见识”以及“分享信息,寻找聊天话题”,因此在内容上,55.4%的用户认为“舒缓压力、放松内心”的内容更能打动自己。在内容需求上,泛娱乐仍是用户刚需,知识和泛资讯需求旺盛;在社交方面,短视频重新定义在线社交语言,82.8%的用户参与过互动分享,孤独、焦虑成为年轻短视频用户典型的情感体验,在线社交依赖加深时代综合征。

  然而,用户对现有的短视频内容评价并不太高。在满分5分的情况下,整体均值为3.1,勉强超过及格线。用户对内容的真实性和深度上评价较低。有37.2%的用户认为得益于2018年监管力度的加大,短视频内容更加健康。

  “长短结合”成为观看主流

  即便是短视频行业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但观众对长视频内容的需求并未随之消退。在用户使用习惯上,长短视频结合成为观看主流,接近60%的网民使用了“短视频+网络视频”和“短视频+电视”的收视组合。用户对电视与短视频的评价在功能属性和内容特点上形成互补,娱乐性、陪伴性和社交分享性成为用户对短视频的主要评价,而电视媒体则更具家庭性、权威性和健康性。

  《报告》显示,同时使用电视媒体的短视频用户为71.3%,收看过网络视频的用户为73.5%,短视频用户并未因电视的传播形式而进行割裂。收看过电视媒体制作发布的短视频内容的用户达到86.4%。但用户对电视媒体短视频的主要印象为正能量、健康、权威可信,但创新性不足。

  根据《报告》显示,电视节目短视频更能激发用户关注与收视意愿,有73.2%的用户会因电视节目短视频对该节目产生兴趣。短视频为电视媒体延伸了新的话语空间,探索与互动推动电视内容的多形式传播。

  依托电视媒体的专业化新闻基因,新闻短视频成为流量转场的破局先锋。85.0%的用户收看过新闻短视频,其中突发事件新闻短视频最受关注。内容上,用户更加期待看到有贴近性、反映重大主题、客观有深度的新闻短视频。

  热播电视内容则成为大小屏互动的关键所在,52.8%的用户表示会主动搜索热播电视节目的短视频,大小屏通过热点内容的导流效应日趋明显。在短视频商业变现上,“短视频+电商”凸显潜力,短视频内容付费未来前景看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