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后春节档”正悄悄走来

饶曙光
2019年02月27日14: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后春节档”正悄悄走来

2019年春节档票房创了新高,观众满意度也创了新高,全民参与讨论及其“狂欢”也一定是创了新高。迄今为止,春节档作为全民聚焦的热点话题一直经久不衰,并且呈现出讨论越来越激烈的态势,其中也不乏“撕裂”。

在笔者看来,我们的思维、思路、辩论、争论不能仅仅停留在春节档本身,而应该有所发散、有所拓展,“风物宜长放眼量”。或许,一个“后春节档”正在悄悄向我们走来,并且显示出诱人的前景。以《流浪地球》为例,在传统春节档初一到初六的6天时间创造了20亿元票房,但“后春节档”也就是初七到正月十二的6天时间,又创造了16亿元的票房。再加上到正月十五这3天的票房,《流浪地球》初六到正月十五的“后春节档”的票房超过了初一到初六春节档的票房。

事实上,今天的中国电影产业起步时间并不长,包括档期在内的很多东西都还在逐步形成之中,还没有完全定形,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空框结构”,即我们放进去什么东西就成为什么东西、什么样子,只不过最终还是取决于观众的认可和接受程度。不时也有人拿好莱坞电影市场的标准来要求、匡正中国电影市场,不符合就是不对,就要削足适履。但中国电影却依然按照自身的规律顽强地向前运行,不断地与中国人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尤其是节假日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相结合、相融合,形成良性互动,形成“共同体美学”。

春节档也好,“后春节档”也好,还是其他档期也罢,票房的指标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观影人次的指标。因此,春节档观影人次下降有点多真的要引起我们足够的关注、重视、反思。过去我们对春节档观影估计过高甚至判断有误,认为成为新民俗、新美学的春节档观影是一种“刚需”;可从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如果说是一种“刚需”的话,最多也就是初一、初二,初三之后的分化与分流还是相当明显的。更重要的是,不少人尤其是三、四、五线城市的很多新观众群体看电影是过年而不是过日子,因此热热闹闹的春节档、“后春节档”之后也有不少电影院的经营出现了困难。中国电影可持续繁荣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就是要花更大的力气培育、培养市场尤其是培育、培养观众,不断拓展观影人群,不断地养成观众更加稳定的观影习惯,变看电影过年为过日子,不断地提高观众的观影频次。

可以看到,无论是春节档还是“后春节档”,国产电影几乎是“一统天下”,外国电影深知“此诚不可与争锋耶”。不过,随着日本唯美动画电影《朝花夕誓》与卡梅隆的科幻大片《阿丽塔》在国内上映,中国电影市场的格局将会发生新的变化。尤其是《朝花夕誓》,可以说是动画电影中的“大剧情电影”,即是超越剧情电影的更高级电影。事实上,中国电影目前最缺乏的就是这种能够真正代表中国电影文化水平、美学水平的大剧情电影。动画电影更是如此——中国动画电影与美国动画电影、日本动画电影的差距不仅仅是资金、技术、画面等等,更是这种独特的,建立在人生感悟、人性思考之上的大剧情思维,以及艺术呈现、艺术表达能力和智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