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报摊牵出跨省大案——

山东青岛“5·16”特大非法期刊经营案破获纪实

孙长越
2019年02月28日13: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报摊牵出跨省惊天大案——山东青岛“5·16”特大非法期刊经营案破获纪实

2015年春节前后,山东省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部分报刊摊点和书报亭销售《焦点关注》《看人物》《人物·揭秘》《贪官·反腐》等期刊。这些报摊主要分布在青岛的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等人流密集的商业街区。经取证鉴定,这些期刊均为非法期刊,性质恶劣,是历年来从未有过的。对此,青岛市文化执法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扫黄打非”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报刊市场集中整治,并精心策划查处方案。

执法人员从多个批销窝点及仓储库房收缴非法期刊。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 供图

巧妙取证获关键线索

青岛市的报刊零售摊点和报刊亭从业者多为老年人、身体残疾人士、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因此,执法人员在取证时始终坚持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和谐执法等方式,讲求工作方法,注意把握细节,避免激化社会矛盾。执法人员本着追根溯源、挖源头、打窝点的思路,主动与摊主沟通、交流和进行宣传教育,与摊主拉近了距离,取得了信任。

通过一线执法人员的不懈努力,很快摸排到了百余条关键信息:一是非法报刊的送货时间段;二是送货使用运输工具摩托车或汽车车辆信息,如车辆型号、颜色、车牌号等;三是送货人员身份信息,外貌特征,姓名或“绰号”,身份证号;四是通讯联系方式,如手机号码、固定电话,甚至QQ号码。执法人员对以上信息立即进行比对筛选,根据管辖区域归类固定。

设专案组展开深入调查

由于该案涉嫌非法期刊数量巨大,涉及国内多省份,线索复杂,案情重大。文化执法部门及时将案情通报给青岛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引起相关部门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示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调查,彻查此案。

为做好侦查调查、审查取证和打击处理等工作,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成立了“5·16”专案组,由局长挂帅,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带领全局30余名执法队员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展开调查。公安机关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公安相关部门牵头,法制、经侦、网警及市北公安分局、文化执法局等单位参加的50余人工作专班,按照“积极稳妥,分步推进,掌握证据,适时收网”的工作原则,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分步骤开展各项工作。

专案组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同时,多次向山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进行专题汇报。各级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打源头、挖窝点、破网络。”专案组按照领导批示要求,坚持外松内紧,积极主动,有方法、有措施与公安机关密切协作,克服重重困难,展开了锁定犯罪嫌疑人和查清编印及批销窝点的工作。

多部门联合快速查处

文化执法部门在多部门的配合下,动用多种侦查手段,持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迅速锁定了相关犯罪嫌疑人及其印刷、批销窝点,摸清了其活动规律。

根据文化执法部门提供的基础信息,专案组工作人员利用技术侦查、车辆跟踪、监控卡口查验等手段,锁定本市从事批销非法期刊的王某、李某、秦某等多名嫌疑人。据几名嫌疑人交代,青岛籍人员王某雇佣贾某某、陈某等人从境内外网站上下载信息进行编辑,委托某印务公司进行印刷装订,将非法期刊输送到部分报刊点进行销售。同时,王某、李某、秦某某等人自2015年开始分别向陕西西安某文化公司购买《探索揭秘》《共同关注》《人物真相》《大揭秘》《焦点纪实》等非法期刊,输送到部分报摊进行零售。

与此同时,文化执法人员与公安干警远赴西安,历时15天,历尽艰辛,通过调查嫌疑人电话、账户、销售物流、网络等相关信息,逐步查清非法期刊批销源头为陕西省西安市某文化有限公司。该公司胡某鸣、胡某峰自2011年开始雇佣他人从境内外网站下载信息进行编辑,委托陕西西安一地下印刷厂印刷制作《探索揭秘》《共同关注》《人物真相》《大揭秘》《焦点纪实》等非法期刊,向四川、山东、云南、江苏、河北、山西等全国23个省份进行销售,数量达数百万册。

让违法者无处遁形

专案组通过缜密侦查、暗中摸排等方式精心经营线索,待时机成熟后决定果断收网。

2015年5月15日下午,青岛市文化执法局、青岛市公安局同时召开“5·16”案查处收网动员会,专门成立由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文化执法局局长,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为总指挥的指挥部,分别组成6个行动小组,明确任务和分工,对收网行动作出部署。

2015年5月16日上午,青岛文化执法部门出动执法人员50余名、公安部门出动警力100余名,联合实施收网行动。在青岛城阳区上马街道某印刷厂,抓捕犯罪嫌疑人(包括该厂法人代表、业务经理、印刷车间负责人等)5名,收缴用于印制非法报刊的PS版108张,电脑3台,就地封存大型印刷机及装订机1套。在青岛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又先后抓捕犯罪嫌疑人7名,端掉多个批销窝点及仓储库房,查获非法期刊10606册、截获5500册、全市书摊收缴1600余册。公安机关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展开突审。

此外,专案组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山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山东省公安厅领导的指挥下,在陕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西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陕西省公安厅、西安市文化执法总队、长安区与雁塔区文化执法队等单位的大力配合下,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西安地区胡某鸣、胡某峰两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拘,并于5月22日押解回青岛。在西安现场查获存放非法期刊的仓库2个(雁塔区世家星城小区某地下车库4.3万册、长安区韦曲街道某村11万册),查扣非法期刊15.3万册,查获了2个非法印刷窝点。

2017年7月26日,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联合警方破获的“5·16”非法期刊经营大案,由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涉案的12名主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至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不等,并分处罚金30万元至1万元不等。

(作者单位: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