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柏林电影节载誉归来 《地久天长》空降“文艺3月”

孔小平
2019年03月07日08:1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是“一个中国工人家庭的变迁史”

  因为《阳台上》《过春天》以及载誉归来的《地久天长》,还有奥斯卡获奖影片《波西米亚狂想曲》等都定档在3月,所以网友点赞道,没想到春节强档过后,影市居然没有低迷,3月简直成“文艺月”了。而《地久天长》大概是最神秘也最受关注的一部,刚在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一举斩获两座银熊最佳男、女主角。昨日传来确切消息,该片22日上映。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孔小平

  以隐忍式表演征服柏林电影节

  除了拿两个大奖,今年柏林电影节也表明今年是华语电影大年——张艺谋的《一秒钟》,娄烨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王小帅的《地久天长》,曾国祥的《少年的你》,白雪的《过春天》,王全安的《恐龙蛋》纷纷入围了柏林电影节。虽然《一秒钟》和《少年的你》最终退赛,但华语电影无疑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芒,以上的电影大都将在3月和4月与观众见面。

  说到王景春,他成为继廖凡的《白日焰火》后又一个柏林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其实翻开他的演出经历,你会发现,他出道就以配角为主,很少演主角。有意思的是,王景春上台领奖时笑言,“五年前,我坐在台底下看着台上的廖凡,今天我站在这里。”

  咏梅成为了继张曼玉、萧芳芳后第三个拿下柏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华人女演员,她参演过很多电影,比如《中国式离婚》《唐山大地震》《刺客聂隐娘》。而《地久天长》是46岁的咏梅第一次当电影主演。

  据在柏林电影节上看过全片的观众表示,所有演员全程收敛克制的表演很动人,片中鲜有大哭大闹的歇斯底里场景,那一代的隐忍和坚韧才是生活真实的面貌。从主角王景春和咏梅,到配角齐溪和王源,无不如此。

  一个中国工人家庭的30年变迁史

  据悉,《地久天长》是一个中国工人家庭的变迁史,也是一部中国近三十年的变迁史。

  该片以上世纪80年代的两个家庭为叙事的切入口。王景春和咏梅夫妇是一家工厂的工人,因为意外事故丧失长子、因计划生育无法再生育后,夫妇俩辗转海南,后来又隐居在福建的渔村,并抚养了一名养子。二十多年过去后,他们再次回到老家,往事重新浮出水面,每个人都要为当年的后果负责。时间的冲刷下,每个人都历经沧桑,人性的善意让他们选择放下。

  《地久天长》是王小帅《家园三部曲》中的首部作品,与他以前的作品相比,《地久天长》时间跨度更长,叙事背景也更宏大。选取跨度三十年之久的时间横轴,导演阐述道“每一次的社会变迁,都会给每个人的生活,甚至一生的命运带来影响。”

  对于《地久天长》中时间线交叉跳跃的剪辑方式,王小帅表示,这种尝试非常冒险,但相信观众能接受,“因为关于人生,当回望的时候就会觉得如此短暂,而当人回忆时,也是会直接切入某个经历或者场景中,因为此次也坚决摒弃了渐隐渐现的剪辑手法,希望干净利落的剪辑呈现,让观众看完也像经历了三十年的人生旅程。”

  第六代导演对时代变迁有着强烈感知

  生于1966年的王小帅是在怎样的时机下拍出《地久天长》的呢?有影评人指出,第六代导演成长于改革开放后,对时代变迁有着强烈感知。片中的故事背景是王小帅很熟悉的,他生于上海,两个月大的时候便随父母迁至贵州,是一个典型的支援“三线”建设家庭。

  到如今,王小帅也已过了纯艺术片探索、在艺术与商业间摇摆阶段。就像贾樟柯拍出了《山河故人》,王小帅也将目光投向他曾经熟悉的那些地方,展现底层中国人面对悲剧命运的隐忍和坚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