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甘肃嘉峪关紫轩社区 促"扫黄打非"理念深入群众内心

田野
2019年03月07日13: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促“扫黄打非”理念深入群众内心

社区组织居民开展“扫黄打非”剪纸展示。 紫轩社区服务中心 供图

紫轩社区开展2018“护苗”行动主题活动。

“扫黄打非”工作基础在基层,夯实基础至关重要。如何才能更好地将“扫黄打非”工作与群众日常生活融为一体,怎样才能使“扫黄打非”的理念深入群众内心,成为这项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日前从甘肃省嘉峪关市获悉,该市镜铁区紫轩社区服务中心在这方面作出了较好的示范。正因如此,紫轩社区服务中心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

在深入当地采访中,记者不仅看到了嘉峪关市“扫黄打非”战线工作者实实在在的努力,也看到了紫轩社区真正将“扫黄打非”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点滴行动。

融入日常宣传

强化正面引导

基层广阔的空间是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的大舞台。在紫轩社区服务中心楼道内,一件件与“扫黄打非”工作相关的精美剪纸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紫轩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工作人员杨玉梅告诉记者,紫轩社区将“扫黄打非”相关知识与传统剪纸艺术相结合,以剪纸形式把杜绝封建迷信、打击侵权盗版、打击“三假”、打击涉“黄”涉“非”等相关内容融入其中,更加直观地表现了“扫黄打非”工作的深刻内涵,同时也展示出剪纸艺术的魅力,吸引了众多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将民间传统的剪纸艺术有效融入“扫黄打非”宣传工作中,不仅得到了社会各方的肯定,同时也为全省“扫黄打非”基层社区网点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紫轩社区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和宣传形式,一步一个脚印,努力让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到“扫黄打非”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教育阵地,设置“扫黄打非”宣传栏,公开举报电话、悬挂标语横幅、制作黑板报,在日常生活中对居民进行宣传。

此外,社区还依托网络即时社交软件等新型媒介平台,上传“扫黄打非”工作相关知识,让辖区居民通过网络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同时,社区还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进行正面宣传,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涉“黄”涉“非”等有害信息。

记者从紫轩社区服务中心了解到,为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扫黄打非”工作,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努力营造规范有序的文化环境,该社区通过多种方式相结合,强化宣传力度,围绕“扫黄打非”进基层各项任务,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模式。

融入网格化管理

实行精准服务

“紫轩社区现有常住居民7800余户,人口达到1.9万人,服务管理难度相对较大。”杨玉梅说,为使“扫黄打非”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社区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之中,将每300户或1000人为一组划分为24个网格,由社区领导担任大网格长,分管领导负责小区网格,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按照“一心、二细、三活、四清、五到户”要求,实行精准服务。

嘉峪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人员李高宁介绍,社区网格员的主要职责是配合社区民警每月对网格内的书店、音像制品店、网吧等经营场所进行巡查,及时掌握网格内涉“黄”涉“非”信息最新动向,发现情况及时向“扫黄打非”执法部门汇报。

基层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是巩固这项工作取得成效的良方。记者了解到,紫轩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内党员、志愿者作用,组建了“扫黄打非”义务监督员队伍,对网格内居民进行日常宣传,严格规范出版物市场和网络空间,积极配合执法部门查缴非法出版物和查处案件,使“扫黄打非”工作融入社区的方方面面。

融入青少年教育

净化成长环境

采访中,杨玉梅指着一本厚厚的手绘漫画册说:“这是日常开展活动时,明珠学校的学生们画的,孩子们都非常积极。”

据杨玉梅介绍,为给青少年学生提供一个绿色健康的成长环境,紫轩社区充分利用社区书屋、科普室等功能室,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强化对青少年的日常教育引导。比如,社区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活动,通过不定期组织辖区内学校的学生开展“扫黄打非”手抄报、漫画比赛等活动,进行正面引导,强化青少年思想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嘉峪关市明珠学校团委书记周军军说,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未成年人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其重要意义,不仅能增强未成年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帮助他们清晰辨别“黄”与“非”,而且可以有效引导青少年学生远离文化垃圾。

融入文化活动

倡导健康生活

基层是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主战场,也是“扫黄打非”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有力保证。

对此,紫轩社区积极发挥社区标准化服务中心各种功能室的作用,引导群众自编自演反映“扫黄打非”内容的文艺节目,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歌舞晚会、作品展、游艺等文体文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易记易懂的形式宣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让群众在主动参与中提高“扫黄打非”的积极性,在整个社区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紫轩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社区通过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形成了党员带动群众、群众带动周围,全民参与的局面,在辖区内营造了良好的思想文化环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