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地久天长》将映 王小帅:生活让这部电影有了3D感

袁云儿
2019年03月09日08: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活让这部电影有了3D感

  在柏林国际电影节双双“擒熊”的主演王景春、咏梅亲吻导演王小帅(中)。

  不同于王小帅此前作品从某一历史节点上深挖一个题材,《地久天长》由一个点变成一条线,讲述一个普通中国家庭在近四十年里的浮沉变迁。柏林载誉归来,影片上映在即,王小帅反而一脸平静,即使很多人围着他追问对票房的期待,他的回答还是有一些面对市场的清高:“创作本身是想不到票房的。”

  剧本:不愿写得苦情狗血

  “谈不上为普通人著书立传,但我确实感知到时间带来的巨大变化。从改革开放前到现在,几代中国人就这么生活过来的,这是一个很大的主题。当年提倡计划生育,2015年放开生育二孩,结果很多年轻人倒不愿意生了,时代又开始有新的变化。一代人从年轻时适应一种生活形态,一直到暮年时,整个社会产生新的变化,在这样一个历史阶段里写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变迁史,我觉得很有意义、很值得。”王小帅这样阐述《地久天长》的拍摄初衷。

  2015年,王小帅搭建起影片基本的故事构架和人物关系,找来阿美创作剧本初稿,这位女编剧以擅长处理情感题材著称,最有名的作品是张艺谋执导的《山楂树之恋》。她交给王小帅的稿子宛如一部长篇小说,写出了几家人平淡生活下的暗流涌动。但由于时间跨度长,要拍成电影,难度不小。王小帅只能在初稿基础上对故事进行重新解构,截取几个时间节点上的关键事件,并按照非线性叙事重塑电影里的时空。

  片中,耀军和丽云这对夫妇先后四次失去了孩子,这种带有强烈戏剧性的情节一旦处理不好,很容易变得苦情狗血,这也是剧本创作中最让王小帅头疼的地方。“主人公的生活一切都平安顺利,突然间儿子夭折,无异于天塌下来,给两个家庭带来巨大冲击。每次写到命运逆转时就非常困难,因为这部电影的时间跨度长、主题宏大,我不想在巨大的戏剧性上做过多纠缠。如果是普通剧本,可能这一件事情会翻来覆去讲,一是占据篇幅,二是风格过于剧情化,所以我修改了很长时间,希望能把巨大的事件藏在下面,不让表象的戏剧冲突影响整体结构。”

  拍摄:大部分场景是现搭

  电影片名来自那首世界名曲《友谊地久天长》,这首歌也在片中反复出现。今年53岁的王小帅感慨,人会在某个年龄段体会到生命的无常,很多年轻时朝气蓬勃的朋友曾经约定一辈子形影不离,友谊地久天长,然而随着生活阶段的变化,当年那些可以随时欢聚的朋友,都渐渐有了家庭、孩子,见面次数变少,“时间在人生的长河中起到的作用太大了,电影里的这两个家庭既是邻居,又在一个厂子里上班,最后随着时间的变迁越行越远,每个家庭都走了不同的路。友谊能否地久天长?这是一个提问。”

  不仅时间跨度长,影片在空间上也经历了由北到南的迁徙。北方重工业城市较多,影片主角们一开始以工人阶级面貌出场,随着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腾飞,不少北方工人选择去南方创业,这是当时社会的大潮流,但对耀军和丽云来说,从内蒙古到福建,逃避的意义更大。在一个语言和生活习惯完全不一样的地方,没有人知道这对夫妇的伤心往事,他们才能重新开始生活。

  尽管片中时间线最早离现在也不过四十年,但许多场景已沧海桑田,如何还原时代,成为拍摄时最大的困难。除了故事里主角的老年阶段可以借用一些现成的景,其他的场景基本靠美术一点点搭建起来。一些老物件道具,比如暖瓶、电视、相框等都是剧组从各处搜集而来的。主角的服装,有的是当年的旧衣服,有的则是根据资料做出来的。“一方面我们会去查证,确保严谨,另一方面,我们也是从那些年代走过来的,有一定经验。”王小帅说。

  规划:“家庭三部曲”看机缘

  男女主角双双夺得国际电影节的最佳演员荣誉,已经充分证明了王小帅在指导演员上的成功。接受采访时,几乎所有主演都强调王小帅给了他们充分的发挥空间。对此,王小帅坦言,导演的很多工作不在于现场跟演员交流,更重要的早在拍摄前就已完成了。“为什么选这个演员不选那个演员?几个主演组合在一起行不行?先要把选择搞对。”在他看来,如果前期选角正确,表演就成功了一大半,“现在很多戏都是在绿幕棚里拍摄,需要演员凭借想象表演,后期再合成场景。但我们戏里的每个场景都是真实的,演员很快就能进入角色,他们只要演自己、演出生活里的感受就行。”

  王小帅说,《地久天长》其实是一部“不用戴眼镜的3D电影”,观众很容易沉浸在影片营造的怀旧氛围和生活场景里。为此,他在剧本上避免过度戏剧化,表演上要求演员克制含蓄,不过分煽情,镜头语言也尽量接近生活原态。片中结尾有一场真相大白的戏,王小帅本可以用闪回手法让观众看到几十年前发生了什么,但他说“生活是不能闪回的”,他想真实地把事情讲出来,让观众也感受到时间的流淌,看到主角们的老年只剩下回忆。

  此前王小帅曾透露,《地久天长》将是他“家庭三部曲”的第一部,如今首战告捷,至于第二部是否已提上日程,他表示一切还得看机缘:“类似题材其实有很多可写的,三部四部都有可能,但得一步一步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