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举行 行业回归理性吹响迎春号角

杨雯
2019年03月12日13: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9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举行行业回归理性 吹响迎春号角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SMG(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影视剧中心承办、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协办的2019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近日在上海举行。

面对2018年影视行业的一系列变化,影视行业该何去何从?“经过了2018年各电视台、视频网站、制作方紧密合作,同步播出、同频共振已成为各方的基本共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表示,电视台、视频网站和制作方这三驾马车要把当前播出环节的合作进一步扩展到电视剧创作生产的全环节,尤其要延伸到前端创作领域,紧紧围绕创作这一核心,加强合作,融合共赢。

调整心态打破“泡沫”

据索福瑞中国区资深数据科学家郑维东给出的数据显示,全国100城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超过2%的大剧,整个2018年没有一部,而2015年多达9部,2016—2017年尽管骤减但也各有3部。与此同时,“炮灰剧”(收视率不足0.5%)在2018年的占比进一步上升,达82%。

对此,SMG东方卫视总监、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指出,要想扭转这一困局,首先要做的就是打破泡沫惯性。去年电视剧制作中资本退潮、流量失灵、爆款缺失,大卡司(指演员阵容)、大IP、大投资集体哑火。王磊卿说,这些其实不该埋怨资本、流量,“都是浮躁惹的祸,大家应该扪心自问是否有操作不规范的问题”。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说:“过去一段时间,行业有些兄弟姐妹曾被资本牵引,心态过于浮躁,唯有痛定思痛、回归初心,回到正确的行业轨道,我们的行业才会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

在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看来,泡沫的形成属于行业前进途中的正常现象,回归理性后还会回到正常水平。只要熬过了过渡阶段的痛苦和煎熬,就能重新焕发新生命。

台网需要深度融合

当前,台网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去年更是出现了一大波电视剧“向网而行”的现象。但是,台网剧如何取得好效果?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认为,“吃透圈层”是重中之重,“有些剧会被电视台拒绝,但在互联网则可以击中圈层,你做好了,在这个圈层就可以有很高的关注度,甚至有希望破圈”。

马中骏却表达了不同的意见,他说:“台网剧要能够获得普遍的受众,一定是打破圈层的类型,一定是超大型的投入、制作。”在平台的层面,未来分众化的趋向会越来越明显,而不是融合,“因为互联网一定要去选择自己平台属性的类型,来使品牌越来越具有风格,从而抓住用户”。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看来,首先,台网标准一致有助于台网融合,促进公平竞争的氛围,更容易实现同频共振;其次,台网融合过程中各种政策的出台,统一标准的循序渐进,完善的备案制度都将有利于降低风险;同时,短视频将成为台网融合的黏合剂,如何利用好短视频工具做好台网融合值得期待。“事实上,电视台是一个重要的价值背书,是稳定的宣推平台,网剧的高峰植根于电视剧的高原之上,如果市场的高峰在价值观的高原上,就一定会攀上新的高峰。”

创作都要“有感而发”

近年来重大节点密集,像《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正阳门下小女人》等主旋律作品去年得到了广大年轻观众的喜爱,表现亮眼。对于主旋律作品的创作,市场把准脉了吗?

侯鸿亮认为,制作电视剧作品不应该只为了“蹭热点”,而应该是自己“有感而发”的。他在八九年前就接触到《大江大河》的小说,小说让他非常感动,打算改编成电视剧,“《大江大河》是我们这代人的经历,很真实。只要你投入了真情实感,就一定能传递出去,传递到普通的老百姓,甚至是年轻观众的心里”。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首席执行官孙忠怀也赞同这一观点:“制作团队首先要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个故事,这样成功的概率才会高,而不仅仅是把它看作一单生意。”天马映像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珂也认为,也许做自己热爱的题材要经历很长的周期,甚至不一定有回报,但这就是一个创作人的初心。

“希望业内能打破泡沫惯性、主动迎接挑战、改良评价体系、拓宽创作格局,将挡住行业发展的关坎一一越过。同时,正视且守住中国电视剧的优良基因,拿出创作的真情,才能触碰到观众的真心。”王磊卿说,2019年,电视剧行业必须积极应对、主动出击,探索未来中国电视剧发展的新类型、新方向,敢于制作对标国际水准的剧集,争取打造属于中国电视剧的《流浪地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