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手记:感受阅读的力量

袁舒婕
2019年03月13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受阅读的力量

当记者站在人民大会堂前,看着迎面走来的一群又一群代表,一眼就把其中的马慧娟认了出来。她戴着黑毡帽,穿着朴素的深蓝色外套,笑起来“憨憨的”。

从记录乡村文化的草根作家,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文化站站长马慧娟的故事,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记者曾反复看过她的采访视频,也看过不少报道她的文字和图片,因此才能在一群人中一眼就认出她来。

马慧娟一直坚持用文字记录自己和乡亲们生活的变迁,而且她也很关注乡村文化振兴。马慧娟说:“邻居大姐今年52岁,但是去幼儿园接孙子需要签字的时候,总是因为不会写字发愁,到银行办理贷款,也常常因为不会写字而碰到不少麻烦。我是因为阅读、因为学了文化,才从一个农村妇女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所以,我办了泥土书香读书社,想帮助更多人学会认简单的字。”

马慧娟的故事,让记者看到了阅读的力量,感受到了知识的无声传递。在过去一年里,由她牵头创办的泥土书香读书社红红火火,已成为社员读书识字、学习技能的课堂。读书社还组织举办了红寺堡镇首届农民阅读节、小学生国学背诵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持续不断地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更多的人拿起书本学习文化。

是阅读,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红寺堡的生活;是阅读,让一个又一个“马慧娟”改变了人生的轨迹,走向越来越丰富的世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