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科技评论第95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首页
95

卷首语

人民网公众号

阿里云公众号

给前沿科技加点“勇气”的料
   3月初,特斯拉占据了全球科技媒体的头条:借助新科技的突破性应用和快速迭代,埃隆·马斯克宣布推出价格低至3.5万美元的标准版Model 3,同时,宣布关闭绝大部分线下旗舰店,在支持7天无理由退车的服务保证下全面向线上销售转型,并进一步实现6%的降价。

   该公司在新闻通稿中表示:“在美国,你可以用手机在1分钟内买一台特斯拉,并且它将很快推广到全球范围。”特斯拉的一系列举措,不仅惊呆了消费者,更是让一众传统车厂目瞪口呆,“将自己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的特斯拉,完美的用新模式诠释了“前沿科技的颠覆性作用”。

   与此同时,一系列原本被认为不可能的前沿科技,实现了商业落地:

   全球首个私人商业化月球登陆器——以色列 SpaceIL 公司的 Beresheet(创世纪)月球着陆器——正式发射,承接方正是全球首个商业发射公司Space X;

   全球量子商用化的重要参与者 D-Wave宣布了下一代量子计算研究和商业计划,其下一代量子计算平台的各个组成部分预计将在 2020 年中进入市场,完整的系统会以本地安装与云服务两种方式提供服务;

   “流利对话的AI助手”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但这一技术并不神秘:在2018年双11当天,阿里智能客服机器人“阿里小蜜”承担了全平台98%的客服咨询量,其背后关键的“智能客服”,正是该技术的呈现之一。

   很显然,无论是特斯拉、月球登陆器还是D-Wave的量子计算和阿里巴巴的智能客服,前沿科技并不神秘,甚至已经在实际生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而这其中的关键,正是“勇气”这个调料。

  勇气的作用堪比做菜中的盐:将前沿科技应用于商业领域,仅靠调研分析、测试验证是不够的,总是需要“勇气”,即下得了大的决心、做得出关键的决定,有足球场上射点球时临门一脚却气定神闲的勇气。

  否则,再好的前沿科技,也只能是实验室中的明日黄花。

                                 阿里云研究中心 崔昊

  编辑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本刊仅用于行业交流,非商业用途。编辑或专家观点独立,不代表本刊立场。部分所选用内容,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联系本刊:yjy@people.cn

1、亚马逊准备在美开设全新品牌杂货店


亚马逊准备在美开设全新品牌杂货店

  【新闻摘要】 据TechCrunch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正准备在美国各地开设新的杂货连锁超市,并与此前收购的全食超市(Whole Foods)分开经营。据悉,亚马逊预计将在洛杉矶开设第一家门店,可能在2019年底前开业。此外,该公司已签署了至少两份租约,其门店有望明年开业。亚马逊计划在美国主要城市开设“数十家”这样的门店,甚至可能考虑相关的收购战略,这将促使亚马逊收购有十几家门店、且正在运营的地区性杂货连锁店。(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据透露,亚马逊拥有一个非常宏伟的开店计划,预计会在旧金山、西雅图、芝加哥、华盛顿特区以及费城等地开设这种销售产品种类与全食超市完全不同的占地面积约为3252平米(比典型超市5574平方米的面积更小)的超市,这被认为是用来应对线下零售业巨头对亚马逊线上销售和在线配送服务侵蚀的积极防御:在美国,沃尔玛正在2100多个地点提供食品杂货代收服务,与此同时,Target在2017年斥资5.5亿美元收购了当日食品杂货递送服务Shipt,在零售业,线上线下互相渗透的趋势日益明显,未来的零售业将不再有线下零售和线上零售的区别,有的只是“固步自封逐渐衰落”和“拥抱新零售趋势获得新发展机遇”之间的区别。

2、巴克莱银行:苹果今年注定错过5G


巴克莱银行:苹果今年注定错过5G

  【新闻摘要】 据福布斯2月28日报道,投资机构巴克莱银行日前在报告中表示,由于与高通公司的诉讼陷入僵局,苹果不仅会在2019年错过5G手机的潮流,iPhone在2020年能否推出5G版也要打上问号。该银行认为,为2020年的iPhone设计的调制解调器芯片“现在需要敲定”,苹果公司与高通公司目前却仍然处在无解的激烈诉讼中,此外,英特尔的第一个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芯片要2019年晚期才能出货,而苹果公司目前也暂时无法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在2019年错过5G对于智能手机供应商来说或许只是小小的挫折,但要是在2020年秋季发布会上还不能推出5G版本的iPhone,苹果公司的市场形势将变得极为严峻:2019年被称为5G元年,很显然,在未来两年5G手机将大量上市,以苹果公司一年一代产品的发布频率来看,错过2020年,5G iPhone就要等到2021年秋季,也就是接近3年之后,在瞬息万变的智能手机市场,这称得上是“近乎毁灭性的打击”。与之密切相关的一条新闻是:作为苹果公司调制解调器芯片供应商的英特尔近日宣布,该公司预期其第一批嵌入5G芯片的消费者产品将于2020年发布,对于蒂姆·库克来说,这不知道是个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3、谷歌智慧城市曝光六个建造细节


谷歌智慧城市曝光六个建造细节

  【新闻摘要】 2017年,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Sidewalk Labs宣布与加拿大多伦多市达成合作,将其第一个智慧城市落户该市:在多伦多市滨水区开发的一个名为Quayside的新社区。日前,Sidewalk Labs的智慧城市建造计划披露了六个令人震惊的建造细节,这些细节包括:抛弃混凝土,用木材建造城市;让城市模块化;全面启用5G网络,城市数据向公众开放;机器人在地下隧道送外卖;自行车道加热,市民大多数时间可呆在户外等。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从渲染图来看,谷歌的计划只涉及沿海12英亩的土地,但根据所泄露的信息,谷歌建议将多伦多东部350英亩未被使用的滨水区全部开发为其扩展创新区的一部分,很显然,谷歌在这一项目上的野心很大,很可能为了扩展Sidewalk Labs的想法,整个区域都将会有连绵不断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从目前披露的建造细节来看,谷歌版智慧城市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项基础设施的升级再造,特别是其中还包括造价昂贵且规模宏大的地下工程,很显然,Sidewalk Labs计划在Quayside建造的这座智慧城市不仅造价不菲,而且需要大量有关硬件基础设施的工程。谷歌做出这样的规划可能与Quayside目前居民少、建筑老、经济不活跃有关,换言之,Quayside可以被这样“折腾”,对于其它希望朝着智慧化方向发展的城市来说,从局部优化开始,从数据治理着手,从交通治理或城市安全落脚,是更切实际的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要智慧城市长远发展,在一开始就着手城市数据的收集、存储和分析非常重要。

4、《麻省理工评论》公布2019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麻省理工评论》公布2019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新闻摘要】 2月底,全球知名科技媒体《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正式揭晓2019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10 Breakthrough Technologies 2019),自2001年首次发布起,这份以“人类福祉”为目标的榜单每年都会受到全世界科技相关行业的人士关注,一尝前沿科技盛宴,对产业发展脉络也能一目了然。今年的十大突破技术包括:灵巧机器人、核能新浪潮(技术)、早产预测、肠道显微胶囊、定制癌症疫苗、人造肉汉堡、捕获二氧化碳(技术)、可穿戴心电仪、无下水道卫生间、流利对话的AI助手。(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每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的“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都会引起广泛关注,这不仅仅是因为这一科技刊物的全球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其每年都能将外界并不熟悉却又初具成效的前沿科技推到台前,让人们发现技术的进步远超过自己的想象。此外,每年的榜单都能看到一些中国公司的身影:在今年上榜的“流利对话的AI助手”领域,《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明确提到了阿里巴巴的语音AI技术,这一技术为阿里巴巴及其合作伙伴提供了高效的智能客户服务,在2018年双11当天,阿里智能客服机器人“阿里小蜜”承担了全平台98%的客服咨询量。

5、微软员工发表公开信 反对微软与美军进行合作


微软员工发表公开信 反对微软与美军进行合作

  【新闻摘要】 近日,微软员工发布了一封致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的公开信,在信中,他们要求微软停止一份与美国军方的价值4.79亿美元的HoloLens合同。这群微软员工表示,微软正在通过帮助陆军创建一个平台来帮助其士兵使用增强现实进行训练和战斗来有效地开发武器。他们认为这不仅有助于杀人,而且可以将战争变成“模拟游戏”。微软首席律师此前曾表示如果员工出于道德原因反对工作,他们将被允许转岗,但公开信称微软的道德审查程序对员工来说“不透明”,他们对于与美军HoloLens合同的团队成员毫不知情,误认为是正在帮助工程师和科学家,现在他们已被“牵连为战争牟利者”。(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与谷歌对待类似事件的态度不同,微软公司对此态度强硬,据新闻显示,该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对该问题进行了“认真考虑”,而且微软认为军方需要“获得国家最好的技术”。2018年以来,无论是谷歌、微软还是亚马逊,美国科技巨头纷纷涉及到类似的事件中来,也由此引发了全球企业界、学术界和媒体舆论对人工智能治理和道德伦理管理的讨论,需要指出的是,现阶段制定“法规或规定”还为时尚早,要为AI因数据、算法和算力所导致的问题留有治理的窗口期,毕竟第三次AI浪潮仍然处在发展期,远未成熟,要容忍试错,否则很可能错失AI发展的宝贵机遇。

6、美国研究团队利用声波实现量子技术的互相“交谈”


美国研究团队利用声波实现量子技术的互相“交谈”

  【新闻摘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芝加哥大学和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新方法,可以通过声波实现不同类型量子技术间的互相“交谈”,这是将量子技术进行实际应用的重要一步。该技术的相关研究成果在 Nature Physics杂志上发表。在二进制计算机编程语言中,科学家们可以将自旋方向与 0、1 对应,但在其他领域却无法直接获取这些信息,该研究团队早先假设,通过声波可以翻译这些信息,因此,其研究目标是将声波与材料中电子的自旋方向联系起来,从而完成不同类型量子技术之间的信息传递,比如说量子存储器和量子处理器间的信息传递。最终,科学家们发现,过去通常很难将量子信息传送到几微米以外(这是单股蜘蛛丝的宽度),但是借助该技术可以将量子信息传送到整个芯片或晶片的每个角落。(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声波和量子计算之间听起来毫无关系,但科学家们却不仅将两者联系在了一起,更在实验室中利用声波解决了量子计算中的一个难题:不同量子技术或不同量子设备之间的信息传递。这一研究为量子计算业界提供了控制量子系统的新方法,拓宽了量子技术的应用领域,更关键的是这对量子计算工程化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事实上,该团队的科学家们正在支持美国量子计算工程化领域的研究:在阿贡实验室和费米实验室之间建立一个量子信息远程传送网络,以研究量子通信系统无法被破解的机理。

7、科学家完成全球首个灵巧触感假手植入


科学家完成全球首个灵巧触感假手植入

  【新闻摘要】 据EurekAlert报道,一名瑞典女性已经成为骨神经肌肉植入物的第一个受体,医生以手术的方式将钛植入物放置在两个前臂骨骼(桡骨和尺骨)中,使电极扩展到神经和肌肉中,从而提取信号,控制机器人手,并提供触觉感觉。这项手术使机器人手成为现实生活中第一个临床可行、灵巧且有感觉的假手,此前她曾遭遇过手部截肢,手术后她将可以用此植入物来控制灵巧的手部假肢。(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正如文章所说,传统上,医生在患者皮肤上放置电极,通过电极从残肢肌肉中提取控制信号来控制假手。然而这些表面电极提供的信号有限,有时候甚至并不准确,只能控制几个大的运动(如张开手,握拳等),而在手臂的残余肌肉中植入电极,可以获得更丰富、更可靠的信息,最重要的是,这是日常生活中第一种可实际使用的技术,使其不仅局限于实验室,在未来,通过进一步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患者还能够获得更好的体验。

8、D-Wave推出下一代量子计算平台计划


D-Wave推出下一代量子计算平台计划

  【新闻摘要】 近日,全球量子商用化的重要参与者 D-Wave 公司又有大动作:推出 5000 量子比特量子计算发展蓝图。D-Wave 计划将其下一代量子计算平台的各个组成部分在 2020 年中进入市场。其中包括了研发中的量子处理器(Quantum Computing Unit,以下简称 QPU)和云服务的更新。完整的系统将会在 2020 年中叶以本地安装与云服务两种形式投放市场。这之前,D-Wave 曾启动了D-Wave Leap 项目。该项目使得开发者们能够通过云服务在 D-Wave 量子计算机上运行开源算法。D-Wave 承诺这项功能在新一代量子计算平台上仍将保留。(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需要指出的是,由于 D-Wave 的量子计算机专注于解决优化问题,所以其量子计算机并不能与真正的通用型量子计算机进行比较,以至于很多人不仅对于 D-Wave 研发的系统是否属于经典计算机而存疑,甚至对其是否真的拥有量子性质都保持疑问。但尽管如此,D-Wave 仍在继续改良并销售其自主研发的系统。但无论D-Wave的量子计算机最终会被如何定性,量子计算进入工程化阶段已经成为现实。

9、全球首个私人月球着陆器发射升空


全球首个私人月球着陆器发射升空

  【新闻摘要】 2月底 SpaceX 公司的猎鹰九号火箭从卡纳维拉尔角 LC-40 发射工位出发,将以色列 SpaceIL 公司的 Beresheet(创世纪)月球着陆器送上太空。一切顺利的话,在经过大约 40 天左右的飞行之后,Beresheet 将会踏足月球表面,这意味着SpaceIL公司将成为继苏联、美国和中国后第三个可以月球软着陆的组织,SpaceIL 总裁 Morris Kahn 此前表示,“这次任务是全世界人民的灵感之源。我们期待着创造历史,看着以色列国旗在月球上加入(苏联)俄罗斯、中国和美国的行列。”(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Beresheet登月的背后,是整个商业航天日趋成熟的缩影,事实上,随着Space X、蓝色起源等商业航天发射公司越来越频繁的发射,已经能够看到整个商业航天的行业链条正在慢慢建立起来。不仅是航空产业,航天产业也从单纯的科学研究走向了商业领域,成为一门新的“生意”。就月球探索来而言,正如文章所说,这轮混合着商业动机、科学好奇、探索冲动等诸多因素在内的探月潮将会充分调动各种力量的积极性,使人类暂别半个世纪之久的月球再次变得触手可及。

10、特斯拉发布迄今为止最便宜的车型


特斯拉发布迄今为止最便宜的车型

  【新闻摘要】 3月第一周,特斯拉正式发布其迄今为止最便宜的车型:售价3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3.4万元)起的标准版Model 3,与此同时,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向外界表示,该公司将关闭(大部分)线下直营店,全部实行线上销售,可再降6%的售价。并且,支持7天无理由退车。据介绍,标准版的Model 3将在6个月内交付欧洲市场,6-8个月内交付亚洲市场,之后会在上海工厂投产。虽然标准版相比其他更贵、更高配置的车型,在巡航能力、加速,以及内饰等方面有所“减配”,但整体来说仍然保持了特斯拉车型的关键优势。(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推出低价标准版Model 3、关闭大部分线下直营店改为线上销售、加大服务体系投入和配件网络建设、在上海建厂大幅度提高电池和整车产量,特斯拉带来了汽车行业的新模式:创新技术的应用促进产品快速迭代和成本加速降低,借助数字化技术精准定位并找到消费者(从而可以减少高成本的线下销售门店),再加上对传统规则的大胆突破,最终创造了类似快消行业的汽车产业新模式。特斯拉不仅对于在产品制造和供应链建设方面都尚未完全成型的国内新造车企业造成很严峻的挑战,其对所有传统汽车行业巨头来说,都产生了极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