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剧《都挺好》热播 郭京飞演苏明成被骂上热搜

杨文杰
2019年03月15日06:4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演苏明成被骂上热搜 郭京飞“求保护”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因直面原生家庭矛盾,迅速引起社会话题升温。剧中由郭京飞扮演的苏家老二苏明成,因自私、啃老、缺乏责任心等,让观众恨得牙根儿痒痒,直喊“欠揍”。一夜之间,观众将他“骂”上了热搜。

对于这样的局面,郭京飞本人显然有备而来,在微博上拼命展现自己的“求生欲”,反复强调自己坚决跟观众站在一边。3月13日下午,郭京飞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首次公开回应关于苏明成的种种话题。

角色塑造

再坏的人也有善良一面

挖掘出来就能让角色立体

北青报:在微博上“求生欲”这么强,是不是已经预料到自己要被“组团批斗”了?

郭京飞:是的,接这个戏的时候我就料到了。现在很多观众都特别讨厌苏明成,我也非常非常感谢大家的理性和文明、进步。以前演员演这样一个角色,观众就会真的把演员骂得特别惨,现在大家都变得理性了,都会把演员和角色区分开。大家一定要保护好郭京飞,我们一起组团“干掉”苏明成!

北青报:这类现实题材的剧作追求人物“贴地飞行”,你在创作时如何揣摩和接受苏明成的价值观与行为方式?

郭京飞:演员是不能批判角色的,我觉得创造一个角色,再坏的人他也有善良的一面,再讨厌的人他也有可爱的一面,把这个挖掘出来以后,人物可能就显得立体一点,这是我创作的一个观点,也是一个习惯。

北青报:打姚晨这段戏,你演出了残酷、仇恨。而私下作为好朋友,你的内心会不会抗拒?

郭京飞:演苏明成打苏明玉这场戏时确实很忐忑,也跟导演商量过,说咱们是不是别这么狠了,导演觉得不行。也说过是不是扇一下或者打一拳就完了,导演说不行,现实生活中肯定有这样的事。

北青报:这段戏开拍前跟姚晨有过沟通吗?

郭京飞:肯定沟通过。她不知道这场戏会怎么拍,也怕我伤到她,她很紧张。我就给她吃定心丸,我说你放心吧,我是一个话剧演员,我受的训练是保护好自己的对手,我不会为了去追求那个真就很放肆的。事实上这场戏拍得非常简单,就拍了一遍,也非常安全,她躺在地上,镜头对着我的脸,我打的是空气。

观剧感受

剧中人物都有各自问题

追剧时跟观众一起生气

北青报:除了苏明成之外,对于剧中其他人物你是如何看待的?在拍摄过程中有跟姚晨、倪大红、李念等搭档议论过各自的看法吗?

郭京飞:这个戏里面每个人物好像都有点这样那样的问题,都不是传统电视剧里那种完美的形象。我也追过几集剧,我看的时候也跟着大家一起生气,说这个人怎么这样,尤其这个苏明成怎么这么过分,挺好玩的。

北青报:网友认为苏家三位女性都是相对理性识大体的,被称为“明事理女团”,而以父亲倪大红为首,包括你跟大哥在内的苏家三位男性则各有各的典型缺点,被观众集体吐槽。你觉得苏家三个男人谁最作,怎么理解他们这种作?

郭京飞:我觉得苏家这三个男人都够“作”的,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作作三人组”。

北青报:跟你对手戏最多的倪大红演技爆棚,将老爷子的自私矫情演得淋漓尽致,你演儿子时会笑场吗?

郭京飞:我跟倪大红老师在一起笑过场,他也笑过场,我觉得我们俩笑场是演员和演员之间彼此信任,放松了才会笑场,我始终觉得笑场是好事。当然话剧不能笑场,电视剧我觉得因为可以NG,笑场调节一些气氛,促进演员之间的关系。

倪大红老师非常非常好,跟他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觉得这次最了不起的就是倪大红老师,他完全没有在这个人物上找补一些什么东西,反倒是把那个人物往更可怕的状态去演。

拍摄感受

生活中不是妈宝巨婴

家人相处多换位思考

北青报:《都挺好》作为家庭关系剧,引发大众感同身受的热议。你在剧中处于矛盾旋涡中央,除了跟妹妹明玉的对立,处理媳妇与父亲的问题、自己跟大哥的关系等也有很多戏份,演完这部剧后,您对家庭关系和内部矛盾有什么新的体悟可以分享?

郭京飞:我觉得每个家庭都有每个家庭的相处方式,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就是换位思考,多看一个人的好处,互相理解。

北青报:你是怎么理解“都挺好”的——是仅仅看起来挺好,还是最终回归亲情彼此包容?

郭京飞:这个戏到最后不是亲情的包容,而是我们要学会一种人与人之间打交道的方式,其实就是多看别人的好,多换位思考,忘记那些不开心的事情,因为每个人身上都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关键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北青报:在剧中你饰演了一个“妈宝巨婴”,生活中的你是什么样的?

郭京飞:我在现实生活中不是“妈宝”,完全不是。

北青报:《都挺好》探讨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就成年子女和父母相处模式来看,你觉得比较理想的状态是什么?

郭京飞:我没有办法回答这个问题,我没有资格去告诉别人该怎么样,我也没有办法分享,因为每个人的家庭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就是多包容吧,就真的是多为别人考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