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下无诈》:打开公安题材创作新思路

2019年03月20日06:5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下无诈》:打开公安题材创作新思路

  前不久,大型反电诈题材电视连续剧《天下无诈》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讲述为破获一起涉案金额巨大的电信诈骗案件,刑警队原副队长邝钟临危受命紧急成立反电信诈骗支队,与猖獗的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斗智斗勇的故事,解密了全国公安机关全力打击的48大类电信诈骗骗局。在精彩刺激的较量中,逐渐揭开了电信诈骗骗局的面纱,为观众敲响了防范警钟。

  《天下无诈》以真实案例剖析犯罪手法,手把手引导观众辨别骗局,为守护社会、人民财产安全等贡献力量,关乎民生、关注当下现实,具备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价值。这部作品用观众喜闻乐见的电视剧表现形态和艺术手段,全方位地揭秘了时下社会上各种类型的电信诈骗,展现了公安干警侦破电诈案件的全过程。该剧对普通百姓进行反电诈教育,普及反电诈知识,为百姓敲响防范警钟,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与此同时,也真实地表现出战斗在反电诈一线公安民警的艰苦卓绝和睿智幽默。这是一部深入展现全国各地公安民警联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果,教育广大群众预防、识别各类诈骗手段,具有警醒意义的电视剧作品。其强烈的现实价值、鲜明的主题立意、浓郁的人文关怀意识、积极的社会导向意义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称赞。

  电信诈骗题材电视剧不好写,因为它属于一种非接触类的犯罪。它没有肢体明显的对抗性的冲突,属于高智商的犯罪,它的工具是电脑、手机、网络,如何把没有明显戏剧性肢体性冲突犯罪的行为,通过编剧的改编妙笔生花,让它变得具象性、可视性,让观众喜欢,确实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天下无诈》的编剧能将这部戏做到如今的状态,已经是很难能可贵了。

  电信诈骗是随着中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电信网络技术不断发展而涌现出的一种新型的犯罪形态。电信诈骗摧毁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移动电话、固定电话、互联网等工具,采取远程非接触方式,虚构事实诱使受害人往指定账号打款或转账,骗取他人财物。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家族骗、全村骗、集团骗等严峻的发展态势,使人人都成为潜在的受害者,再聪明的人也不敢妄言自己不会被电诈。从这个意义上讲,电视剧《天下无诈》的主题和立意非常贴近普通大众的现实生活。该剧通过一起涉案金额巨大的电诈案来结构故事框架,其中又穿插几十起大小不等的各类电诈案,经纬交织,充分展现了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的担当和魄力,深刻揭露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危害与伎俩,塑造了公安民警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英雄形象,彰显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坚强决心和能力。

  电视剧《天下无诈》解密了公安机关全力打击的几十类电诈骗局以及全国电诈犯罪的几个重点地区,如“冒充公检法”“冒充淘宝客服”“假绑架”“木马病毒”“冒充熟人领导”“猜猜我是谁”“伪基站”“黑电台”等。在各种各样的较量中逐渐揭开电诈的面纱,剖析电诈这种新型犯罪的特点,该剧强烈的人文关怀与社会观照意识体现在对曾经被电诈的百姓普遍存在一种家丑不可外扬心理的深刻剖析,同时指出人性的贪欲也是导致电诈案件屡禁不止的根源之一。这一揭示不仅深刻、切中时弊,而且直击人性的弱点,同时对普通百姓进行反电诈教育,普及反电诈知识,反复宣传“不信不听不转账”等防范原则,为人们敲响防范警钟。积极的反电诈教育和警醒防范价值,令电视剧《天下无诈》超越了剧作本身,而具有了教科书般的认知作用和历史意义。

  这部作品不再将目光局限于刑侦破案,而是贴近时代,着眼于民生,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同时,也在内容上兼顾了真实感和观赏性,格局大、现实意义强。它的出现,打开了公安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新思路。

   (作者:陈芳,系《中国电视》高级编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