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科技评论第96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首页
96

卷首语

人民网公众号

阿里云公众号

数字货币下沉 区块链上升
   掌握哪些技术的开发者更容易受到雇主青睐?C++?Python?还是人工智能?很遗憾,以上都不是。根据美国求职网站 Hired和就业市场研究公司 Burning Glass Technologies的调查显示,最受全球雇主欢迎的开发者技能,是区块链。

   从市场调查报告来看,区块链开发者的受欢迎程度令人咋舌:Burning Glass Technologies的报告显示,区块链开发者的职位空缺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316%;LinkedIn的2018美国新兴就业报告则显示,具备建立区块链分布式账本能力的职位一年内增长了 33 倍,远高于机器学习程序员的12倍需求增速;Hired的数据则显示,区块链开发者的总体需求约增长了517%。

   2018年数字货币一片惨淡,比特币下跌一度超过80%,全球数字货币市值半年缩水近4万亿,在数字货币下沉的当下,为什么区块链开发者如此受欢迎?

   区块链与数字货币之间关系的清晰化,或许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区块链与数字货币被简单的等同起来,但随着数字货币下沉,市场普遍认识到,区块链作为一种数字互信机制,很可能将在几乎所有的行业起到支撑作用,毕竟现代商业社会的基础就是“(可信、可确认的)契约”,这意味着区块链的作用与现代商业社会的本质是有根本性联系的。

   与此同时,随着区块链在数字身份、智能合约、内容管理和分布式数据存储等多个领域逐渐落地,区块链已经展现出其催生应用创新的能力,很可能成为下一波技术创新浪潮的引领者,受到追捧理所当然。

   不仅如此,区块链正在创造新的、可信的、可以在金融体系中发挥巨大价值的“新数字货币”:

   作为华尔街重要的金融机构,摩根大通发布自有加密货币JPM Coin并将其用作机构客户业务结算,虽然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货币,更像是一种交易支付结算等限定用途的“可信的等价标记物”,但是这意味着金融机构已经开始考虑如何利用区块链为未来全球金融交易基础建设做好准备,比如将从跨境支付到发行公司债券的业务,都转移到区块链上,而且也成功利用区块链设计出了符合金融监管体系的“新数字货币雏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下沉,区块链与“新数字货币”上升,相信会在2019年得到进一步的证实,在这背后,是现代商业社会和每一家企业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本质价值的认可和善用。

                                 阿里云研究中心 崔昊

  编辑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本刊仅用于行业交流,非商业用途。编辑或专家观点独立,不代表本刊立场。部分所选用内容,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联系本刊:yjy@people.cn

1、天猫精灵整体销量过千万


天猫精灵整体销量过千万

  【新闻摘要】 3月初阿里巴巴宣布,其研发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整体销量已超过千万,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陈丽娟表示:“目前中国大约有4.3亿个家庭,按照这个比例计算,已经有2%的中国家庭进入了‘智能时代’。”她同时强调,科技的发展将带给更多人平等的机会,阿里巴巴会持续投入,加速中国家庭的智能升级进程。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显示,天猫精灵已经接入了超过400个品牌、1500款智能家电产品,有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可以通过“说“的方式控制。(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天猫精灵智能音箱整体销量超千万的背后,是绝大多数中国家庭可以接受的售价和提供丰富功能(家居控制、音乐朗读等)的智能语音助手所带来的生活便利,这正是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以大多数人可以接受的经济性,结合人们在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需要,提供各方面的智能服务,从而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随着智能语音助手的发展,语音交互已经成为新的人机交互方式,而随着智能语音助手智能感知能力的进一步提升,相信未来人机交互的方式还会有新变化。

2、Waymo独立销售激光雷达传感器


Waymo独立销售激光雷达传感器

  【新闻摘要】 近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无人驾驶汽车子公司Waymo宣布,将开始向不会与其出租车业务进行竞争的客户销售为无人驾驶汽车开发的激光雷达传感器。2017年初,Waymo首次开始制造自己的激光雷达传感器,以大幅降低其无人驾驶汽车业务的成本,该公司当时表示,通过制造自己的传感器,可以将现有激光雷达传感器的单价从75000美元降至7500美元。在此次独立销售激光雷达传感器的声明中,Waymo加入了Velodyne、Luminar和Quanergy等公司行列,成为激光雷达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不过,Waymo明确表示,不会向任何将无人驾驶汽车作为出租车服务的客户出售其激光雷达传感器。(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2018年底,Waymo决定让人类驾驶员重新回到无人驾驶汽车中,并由此引发了一阵“人类回归”的热潮,绝大部分原本与Waymo在策略上同样激进的公司都选择让人类驾驶员重新回归。业界认为这背后不仅是受到Uber 无人驾驶汽车在路测时出现事故的影响,而且是无人驾驶汽车企业普遍认识到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还非常遥远,想要在商业上取得成功从而让企业持续发展,就必须找到更切实际的“人机合作”模式下的车辆驾驶智能辅助技术,或是找到其它可以实现持续商业变现的业务模式,Waymo销售激光雷达传感器正是这家无人驾驶汽车领导企业的“变现方式之一”。

3、人工智能会影响人类基本社会能力


人工智能会影响人类基本社会能力

  【新闻摘要】 《大西洋月刊》撰文指出,人工智能正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诸如爱情、友谊、合作以及教学等人类基本社会能力。耶鲁大学实验室近期开展的一系列实验显示,在人类社会中间加上人工智能可能更具破坏性。特别是当机器被设计成和我们一样,并深深地渗入我们的生活时,它们可能会改变我们的爱情方式、交友方式或者人性。在其中一个实验中,研究人员引导一小群人,与人形机器人一起在虚拟世界中铺设铁轨。这个机器人被设定为偶尔会犯错误,并且会承认错误:“对不起,伙计们,这一轮我犯了错误。”“我知道这可能难以置信,但机器人也会犯错。”结果证明,这个会作忏悔的笨拙机器人通过改善人类之间的沟通交流,帮助这些小组表现得更好。(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经过数十万年的进化,人类获得了诸如爱情、友谊、合作等基本社会能力,令人惊奇的是,这些人类基本社会能力及其所体现出来的人类基本行为,在全球各地保持着惊人的一致,无论是在城市或者农村,无论人类社会中是否使用现代技术均是如此。但现在,耶鲁大学实验室的实验证明:在所谓的“混合系统”中,也就是人与机器进行社交互动的系统中,合适的人工智能可以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换句话说,机器可以“学习”人类基本社会能力,并在这些层面与人类之间产生互动,这是值得未来人工智能治理课题关注的。

4、苹果软件业务招聘人员数量首次超硬件


苹果软件业务招聘人员数量首次超硬件

  【新闻摘要】 据Thinknum Media报道,通过对苹果公司人才招聘情况的长期跟踪发现,“软件和服务”(以前称为软件工程)在近期首次成为苹果招聘人数最多的类别。自2016年以来,苹果人力资源部门最受欢迎的工作类别始终是硬件工程。在2016年到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这个类别的招聘需求远远超过了苹果对软件人才类别的需求。但在2018年第三季度,软件工程师首次成为苹果最受欢迎的专业人士。与此同时,苹果开始更多地谈论它的软件和服务,比如苹果新的视频流媒体服务Apple Music以及苹果新闻和编辑订阅服务。(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苹果的产品意味着在硬件设计上的极致体验:漂亮的外观、优异的手感、先进的材料和印象深刻的外形,在产品结构设计上苹果更是可圈可点,历代iPhone手机的“拆机照”都显示出苹果极其深厚的硬件设计功底,但现在,苹果正在招聘更多的软件和服务人才。很明显,iPhone不再是苹果赖以生存的唯一支柱,因为其销售增长开始放缓滞后,就连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都罕见地发出警告。因此,正如文章所说,对于苹果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用软件和服务将人们锁定在其生态系统中。而要想实现这个目标,苹果就需要雇佣更多懂得如何建造“围墙花园”((Walled Garden)的人。

5、谷歌兄弟公司发布商业数据安全平台


谷歌兄弟公司发布商业数据安全平台

  【新闻摘要】 据CNBC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网络安全子公司Chronicle刚刚发布了其首款商业产品,即名为Backstory的数据安全平台。通过使用谷歌庞大的基础设施和分析功能,Backstory使安全分析人员能够分析来自大量警报的潜在威胁,帮助他们更快地查明真正的漏洞所在。Chronicle没有提供定价细节,但其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吉列特(Stephen Gillett)表示,它不会以成交量为基础收费,因为这会给客户带来意想不到的巨额账单。Chronicle称,授权收费将基于公司的规模,而不是客户数据的多少。(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即使是在网络安全厂商云集的美国市场,安全团队目前也几乎没有办法将不同产品的所有数据整合到统一的系统中,正如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迈克尔?维斯格索(Michael Viscuso)所说:“现有的安全分析模型过于分散,速度太慢,使用目前的工具,安全团队的工作量非常大,而且费用惊人。”,Backstory则通过使用谷歌庞大的基础设施和分析功能,将大量安全威胁整合到统一系统中,从而通过对各种蛛丝马迹的关联性分析,找到潜藏在企业系统深层的安全威胁。这正是云服务商提供的安全能力更加可靠的原因:云服务商不仅有丰富的应对安全威胁的经验,而且有足够充足的计算分析能力。

6、特斯拉发布新一代超充 充电时间减少一半


特斯拉发布新一代超充 充电时间减少一半

  【新闻摘要】 特斯拉3月初在美国加州弗里蒙特正式推出特斯拉第三代超级充电桩(V3),充电功率达到 250 kW,较此前的超充桩能减少车主 50% 的充电时间。据特斯拉方面介绍,在长续航版 Model 3 车型上,V3 超充在最高功率下可在5 分钟内为其增加约120 公里的续航。在车型适配上,新一代的超充仅能对搭载了 21700 电池的车进行全速充电,意味着Model 3 以及将要推出的 Model Y 能够达到 250kW 的极限速率,而目前的 Model S/X 无法享受这一充电速度。此外,特斯拉表示会在数周内对超过 1.2 万个超充桩进行升级,将最高充电速度提升到145kW,届时 Model S/X 也能够在充电速度上有所提升。因此,特斯拉的这一轮更新可以说是对整个超充网络全面升级。(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现代感十足的电动汽车是特斯拉最为人熟知的产品,这往往让人忽略了特斯拉在电动车充电网络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截至2018年底,特斯拉在全球拥有近13000座超级充电站(120kW),75kW功率的充电桩数量也达到21000多座,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电动车充电网络,而且特斯拉在持续扩张充电桩数量的同时,还在持续迭代充电桩和车辆(包括已经销售车辆)的充放电技术,这成为特斯拉在全球电动车市场处于持续领先的关键。“技术与产品的持续迭代”是“特斯拉模式”的核心,更是特斯拉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区别于传统车企的关键。

7、区块链开发者仍然是最受欢迎的求职者


区块链开发者仍然是最受欢迎的求职者

  【新闻摘要】 美国求职网站 Hired 从超过 1 万名求职者简历和 1 万多家公司的招聘信息中分析发现,过去一年,具备区块链开发技能在西方各国需求总排名中高居第一,总体需求约增长了517%,增长幅度是其它类型程序员的数倍之多。增幅排名二、三的安全程序员和嵌入式程序员,同比增长分别为 132%和 76%。工资方面,在美国拥有区块链技能的软件开发人员的工资高达15万7千美元,这与伦敦的9万美元、多伦多的7万5千美元或巴黎的6万7千美元存在大幅差距。此外,就业市场研究公司 Burning Glass Technologies的调研报告也指出,区块链开发者倍受招聘市场欢迎,在美国相关的招聘需求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 316%。(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区块链开发者受到招聘市场热捧,说明虽然数字货币在2018年经历了惊心动魄和泡沫破裂的一年,但区块链的概念却随之深入人心,许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作为一种安全可追溯技术,区块链不仅仅是数字货币的技术基础,更能够在许多实际业务领域发挥作用,比如说应用于进口食品的安全追溯。可以预想,2019年会有越来越多的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新应用出现,区块链技术将逐渐与数字货币“划清界限”,回归作为数字经济时代一项基础技术的本真。

8、以太坊完成难得一见“双重硬分叉”


以太坊完成难得一见“双重硬分叉”

  【新闻摘要】 近日,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加密货币——以太坊,正式启动第六次和第七次全系统升级。此次两个升级被称为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和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皆属于“硬分叉”(hard fork),意思是升级过程将在以太坊软件中添加与过去版本不兼容的新规则,包含矿工、交易所和开发商等完整节点,必须配合下载最新版本进行升级,否则就只能在旧的区块链上运行,无法发送以太币或在升级后的网络上运行。由于此前一连串突发状况,这次升级一延再延,全球区块链社区都高度关注这难得一见的“双重硬分叉”,最终“硬分叉”以成功收场。(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这一次“双重硬分叉”的主要影响,是以太坊区块奖励将会从 3 ETH 减少为 2 ETH,区块奖励削减最直接的冲击就是“矿工收益”,即那些耗费大量计算资源“挖矿”的以太坊用户的收益将会减少。但正如以太坊信息网站 ETHHub 创始人 Eric Conner所说,这一次升级对矿工的收益影响其实“只是暂时的”,因为最终的影响还会更大:最终要达成的主要目的,是下一次“宁静”(Serenity)升级时,以太坊区块链上的矿工将被新的“验证者”(Validator)所取代,即将以太坊运作的共识机制由工作权益证明机制(PoW)逐步转换至权益证明(PoS),不再需要大批矿工耗费大量资源挖矿。

9、敏捷机器人Cassie和Digit挑战波士顿动力Atlas


敏捷机器人Cassie和Digit挑战波士顿动力Atlas

  【新闻摘要】 俄勒冈州立大学动力机器人实验室 Jonathan Hurst 领导的研究小组长期致力于摸索人类腿部运动的基本原理,并将他们的发现应用到双足机器人身上。日前,由Jonathan Hurst所创立的敏捷机器人公司正式向外界详细介绍了双足机器人平台 Cassie和加装手臂的 Digit 机器人,这两款机器人同时遵循一个最简单的数学模型:由一个质点 (代表上身) 连接到一对理想的弹簧(代表腿),所以这个模型也被称为“弹簧—质点模型”(spring-mass model)。虽然这是一个类似于简笔画的简化模型,没有考虑到关节或者脚在离散的点上不接触地面的情况,但该模型在模拟中依旧可以产生几乎所有在人和动物身上观察到的行走和奔跑的步态。(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很显然,Jonathan Hurst的机器人们并没有使用任何人工智能技术,仅仅是使用简单的数学模型模拟鸟类的奔跑,就实现了稳定的双足行走/奔跑能力。事实上,波士顿动力的Atlas同样如此:与外界许多传闻不同,Atlas并没有任何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波士顿动力依靠的是出色的机械结构设计与优秀的控制模型。因此,无论是Cassie、Digit还是Atlas,都说明在未来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中,人工智能不是唯一的关键性技术,更不是唯一的“智能控制”选择,需要将更广泛的技术领域纳入到人类步态动力学的研究范围内。

10、NVIDIA以69亿美元收购Mellanox


NVIDIA以69亿美元收购Mellanox

  【新闻摘要】 3月11日,NVIDIA正式宣布击败英特尔、Xilinx等竞争对手,以69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公司Mellanox,该交易为NVIDIA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市场分析称这将为公司数据中心芯片业务提供支持,从而降低公司对游戏业务的依赖。Bernstein分析师Stacy Rasgon称,NVIDIA一直在通过其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拓展网络和连接,而Mellanox将带来更多这方面的专业知识。目前,数据中心收入占NVIDIA销售额的近三分之一。(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Mellanox是一家成功的数据中心网络技术提供商,其在InfiniBand技术领域占据着绝对的领导地位,并在近年来逐渐拓展端到端InfiniBand和以太网互联解决方案及服务,为全球许多大型企业提供高性能网络解决方案,深受高性能计算领域客户的青睐。NVIDIA的GPU借助人工智能热潮在数据中心领域已经扎下了坚实基础,收购Mellanox不仅能够帮助NVIDIA进一步提高在数据中心市场的话语权,更能够在未来打通网络传输与人工智能计算的边界,实现计算和网络的协同效应,产生类似此前NVLink+GPU一样的加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