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钱江晚报:婚恋网站套路深,急于求成易被坑

张炳剑
2019年03月22日11:0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婚恋网站套路深,急于求成易被坑

  本想通过婚恋网站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不曾想,这里头却处处都是套路,一不小心就被套了进去。据本报报道,短短一周,本报就接到两起与珍爱网有关的投诉,前后两位当事人都是二十四五岁的姑娘,都是第一次尝试通过婚恋平台相亲,都是因为接到红娘的电话告知有匹配的对象而去的线下门店,结果都落入了贷款购买珍爱网VIP会员服务的套路。

  据第二起投诉的事主陈丹介绍,她来到珍爱网的门店后,进入一间不足3平方米的小房间,在里面呆了6个小时。在工作人员的一波操作后,她稀里糊涂地就通过借呗和花呗一共支付了18800元购买VIP会员服务,背上了年息超过15%的贷款。如果说这笔交易是在陈丹自愿、清醒的情况下完成的,那么自然无可厚非。但从陈丹事后的描述来看,过程显然不是如此。

  这里头满满的都是套路。先是以看异性资料为由邀请上门,待顾客上门后,则避而不谈看资料的事情,开始讲述成功案例,等聊到大致掌握客户情况后,就开始推荐其一对一婚介服务,随后诱导客户进行贷款消费。尤为让人不能接受的是,在签单完成前,不让你打电话、接电话,甚至连上厕所,也不允许一个人去,甚至还不许带包。这已然属于是威逼利诱的强买强卖了。

  珍爱网所反映出来的乱象,其实并非孤例。类似这样的操作,几乎普遍存在于各大婚恋网站,只不过它做得更为露骨而已。近年来不断有类似遭遇的受害者对珍爱网进行投诉,这些消费者遍布全国各地,少则消费近万,多则数万元。实际上,类似这种诱导会员贷款购买VIP的操作,只是婚恋网站诸多套路之一。近年来,在婚恋网站及App上,欺骗会员、饭托酒托充斥婚恋网站、实名认证存在漏洞等现象层出不穷。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何这么一种套路深、投诉多的模式,还能屡试不爽、大行其道呢?以我来看,主要是这些婚恋网站抓准了某些单身人士没有时间、急于求成的婚恋心态,挖好了陷阱“请君入瓮”;另一方面自然也与当下缺乏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的约束有关,让这些企业钻了空子。

  很显然,目前情况下,要解开婚恋网站的这个套,还得首先提高个人的防范意识,以防为主。要谨慎对待一些婚恋网抛出的各种免费午餐,不要轻易地相信从天而降的“好姻缘”,尤其是对于一些平台游说消费者交付高额会员费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天上掉下来的不是馅饼,很可能就是陷阱。此外,也要调整急功近利的择偶心态和认知,相信找对象这事还是要靠缘分,而不是相信所谓“红娘”天花乱坠的“优质匹配”。唯有如此,这些套路才不能趁机而入。

  更重要的是,行业监管也要尽快跟上,对相关被投诉的企业,除了在现有法律框架内进行严厉的处罚;还要尽快出台针对此业态乱象的法律法规,建立投诉反应机制,解决好消费者投诉无门、投诉无力的问题。企业逐利本无可厚非,但一定要诚信经营,至少别让消费者交完费签了合同后立刻有被骗的感觉,否则坏了口碑,还谈何发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