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党建出版的挑战与对策

张弘骏
2019年03月26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建出版的挑战与对策

当前,党的建设开启新征程,对党建读物出版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出版单位有新担当、新作为,主动迎难而上,积极改革创新,推动党建出版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党建出版面临新挑战

党的建设新形势对党建读物提出新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迫切需要有更多更高质量的党建读物来解读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系统掌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扎实推动党的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基层党员、干部对党建读物有新期待。随着经济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人民群众思想多元化,基层党员、干部阅读需求趋于多样化。目前,党建读物的繁荣程度还不够,不仅数量上不够多,而且在形式上与读者有距离感,特别接地气的读物偏少。人们期待党建出版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希望党建读物少一些刻板的说教、多一些鲜活的语言,少一些空洞的套话、多一些丰满的案例,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能更好地发挥教育、凝聚、鼓舞和引领作用。

数字出版、网络出版给党建出版带来新挑战。党社作为内容提供商,一方面要强化对内容的包装和提炼能力,在持续提供优质内容上体现自身价值;另一方面要主动顺应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努力探索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加快推动传统出版向纵深发展。

把好“三关”强化使命担当

把好政治关,做意识形态的守卫者。出版业是具有强烈意识形态属性的产业,把好政治关是党社的天然使命和必然职责。加强政治建设是党社的初心,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是党社的使命,党社要始终遵循正确的出版方针和出版原则,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文化责任、道德责任和公益责任。坚持目标导向,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真正实现党建出版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充分体现党建读物的宣传、引导、指导、教育等鲜明的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工作热点问题,找准工作需要与读者需求的结合点,善于主动发声,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特别是针对错误思想敢于发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保障、舆论氛围和智力支持。

把好政策关,做党建宣传的生力军。围绕宣传党的政策、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展示党建成果、交流党建经验抓好出版工作,是党社的基本职责和主要任务。党建读物的政策性很强,需要不断提高权威性、准确性。在提升权威性上,党社要整合作家资源,精心选取一流的党建理论专家、一线的党建实践专家,以权威的作者保证党建读物内容的权威准确。在提高准确性上,党社要加强编辑队伍的业务培训和专业化建设,提高出版工作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落实好“三审三校”制度,坚持精编精校,努力把党建读物打造成党员和干部案头必备的工具书、辅导教材。

把好质量关,做文化支撑的排头兵。传播知识、传承文化是出版的基本职能,党社要在以文化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等方面多做探索。对于革命文化,通过深入挖掘细节,用小故事来讲大道理、小情结来讲大精神,努力实现党建读物的政治性、思想性与知识性、可读性有机结合。对于先进典型,坚持用平凡贴近人、用亲情温暖人、用人格感染人、用情怀打动人、用信念激励人,让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先进典型鲜活生动、历久弥新,把崇高的精神价值内化于人的心灵。对于经验做法,通过解剖麻雀、解读案例,把好的做法立体化、可视化,让广大党务工作者可看可学可用。对于走出去,坚持国际化理念,努力找到全世界读者兴趣的最大公约数,以西方人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宣传中国共产党和党的工作。

多个层面做精党建出版

在选题上精确化。党社要突出选题的灵魂与核心作用,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关注最新动态,主动研究发展趋势,增强出版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确保选题方向正确、结构合理、富有特色。在谋划选题时,选题计划要注重控制规模、优化结构、突出重点、补齐短板,重点打造畅销又长销的出版物,努力提高再版图书的比重,注重弥补空白点和薄弱环节。在配合中央重大部署和部委中心工作上,充分体现选题的专业化特点,准确把握党建热点难点,抓住重点,抓出亮点。在自主策划上,坚持选题的大众化思路,针对干部、党员、群众的不同需求开发适宜的产品,在形式上作一些创新,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广大党员、群众中扎根。

在队伍上精英化。作者的高度决定了出版物的起点。应不断巩固和提升作者队伍,逐步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专家队伍。编辑的高度决定了出版物的顶点。党建读物的内容庞杂,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法律等各个方面,需要有一批通晓不同领域的专家型编辑。一方面,要培养党性最强的出版人,加强编辑的政治修养、品格修炼,提高编辑的理论功底和政治洞察力;另一方面,要根据编辑所学专业、工作经历,加强个性化培养。通过编辑向作者延伸,在与作者密切合作过程中,在深入研究推进项目中,促进编辑的成长进步。通过到业务部门跟班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加强锻炼,提升编辑的业务水平和实践经验,打造一支讲政治、作风好、业务精、善开拓的出版队伍。

在产品上融合化。内容呈现上,不局限于单一的文字或图片,为读者提供集音频、视频、线上服务于一体的服务,不仅可看,还可听可欣赏。内容开发上,一方面可以通过对纸书内容的拆分和重构,形成权威词条等,提升搜索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开发影视制作、游戏动漫、在线教育等产品,实现纸质内容的多次开发利用。出版载体上,由纸质图书向PC端、移动端延伸,通过网络随时随地为读者提供信息和多元化服务。

在质量上精品化。图书的质量涉及内容、编校、设计、印制等多个方面,任何方面都来不得半点含糊。党社要进一步强化全流程质量管控理念,完善质量管控工作机制,推动各环节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好各环节对上一环节的监督检查作用,确保内容和编校质量绝对过关。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走精品路线,在印制特别是在设计上有新的更高的标准,力求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让图书成为一种艺术,让阅读成为一种享受。

在管理上精细化。精细化管理的本质就是对战略目标进行分解细化和责任落实的过程,是贯穿于出版社所有环节、增强整体执行能力的全面管理模式。党社实现精细化管理,要求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每一项工作都精细化、规范化,杜绝管理上的漏洞,消除管理上的盲点,做到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管。实现精细化管理,要以刚性的制度,规范人的行为,强化责任的落实,形成优良的执行文化,从而获得更高效率、更高效益和更强竞争力。

在营销上精准化。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要想以有限的资源获得最大的效益,必须实行精准营销。精准化营销的本质特征在于,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以恰当的成本,通过恰当的渠道,向恰当的客户提供恰当的信息。党社应通过市场细分,更加准确地发现客户需求的差异性和需求被满足的程度,集中力量对准最核心的目标客户群,积极拓展目标客户群,不断巩固和维护好客户群。要深入研究销售模式,探索和完善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方式,提高销售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党建读物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

(作者单位:党建读物出版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