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共建共享

切实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张建星

2019年01月15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核心阅读

  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管建同步、管建并举,坚守社会责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是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根本前提。

  把基层百姓所需所盼同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对接起来,使服务延伸到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筑牢基层社会舆情的“防护林”,真正把县级融媒体打造成为民排忧解难、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

  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必须啃的“硬骨头”。要勇于攻坚克难,打破深层次壁垒和藩篱,打破部门利益和条条框框,蹄疾步稳把体制机制改革向前推进。

  县级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物理组合拼接,而是要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在理念、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各方面实现深度融合、产生“化学反应”,真正做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发展大势和阶段特征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2018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这表明了中央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决心。可以说,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好,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迫切需要,是更好服务基层群众、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

  近年来,新闻战线在媒体融合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在推进体制机制、生产流程、平台建设、人才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流舆论阵地巩固和拓展,主流舆论影响力显著增强。同时也要看到,县级媒体融合是整个媒体融合的一个突出短板。当前,我国县级媒体总量过多、资源分散、同质化竞争问题比较突出,多数县级媒体定位不明、方向不清、难以为继的问题依然存在。如何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有效整合县级媒体资源,优化调整县级媒体结构布局,切实解决“多”和“散”的问题,打通基层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2018年9月,中宣部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对在全国范围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做出安排部署,标志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面启动。我们今天召开这个会议,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宣部部署要求,以各省优秀媒体融合成果为研究范本,探讨媒体融合转型发展思路,为增进各地媒体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理解和认识,搭建学习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需要准确把握以下四个重点:

  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媒体融合发展带来的是媒体形态的变化,但无论怎么融合、怎么发展,方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管建同步、管建并举,坚守社会责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是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根本前提,必须时刻坚持,须臾不可偏废。

  二是要聚焦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把基层百姓所需所盼同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对接起来,使服务延伸到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筑牢基层社会舆情的“防护林”,真正把县级融媒体打造成基层宣传工作的重要平台,打造成为民排忧解难、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

  三是要勇于自我革命、攻坚克难。媒体融合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是必须啃的“硬骨头”。要把握媒体格局和传播环境的深刻变化,勇于攻坚克难,下决心摒弃传统内容生产和传播模式,打破深层次壁垒和藩篱,打破部门利益和条条框框,蹄疾步稳把体制机制改革向前推进。

  四是要坚持优化整合、深度融合。县级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物理组合拼接,而是要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推动媒体运作模式、运行机制、生产流程的重构与再造,在理念、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各方面实现深度融合、产生“化学反应”,真正做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作者: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

  (本文节选自作者在“2018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动会”上的致辞)

  责编/魏艳华

(责编:戴靖、李秀梅)
相关专题
· 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
新闻检索:    
   热图推荐
英媒评2010年12张最佳图片英媒评2010年12张最佳图片
一夜情有益社会应鼓励?一夜情有益社会应鼓励?
盘点赵本山宋丹丹春晚那点事盘点赵本山宋丹丹春晚那点事
崔永元炮轰收视率调查不真实崔永元炮轰收视率调查不真实
   精彩新闻
·[教育]台高学历美女艺人卸妆大比拼 东莞男童莫名"午睡死"
·[教育]老师令65名同学打一学生 甘事业单位招考团体作弊
·[科技]地球会越来越冷 明年我国将发射神八等20余颗星船
·[科技]华中科大副教授因论文造假下岗 核污染村白血病多
·[娱乐]周立波迎娶富婆女友排场大 上海婚宴内场照曝光
·[娱乐]传张杰谢娜20日登记结婚 周慧敏AngelaBaby同台
·中国高铁渐吞市场 部分民航支线被迫停飞
·五粮液为“身份需求”涨价 每瓶提价50元到70元
·煤企涨价重击电企软肋 发改委强硬干预电煤谈判
·“十二五”投资3000亿安徽发力旅游产业
·农业部将继续提高粮食收购价
·[教育]公私幼儿园收费将统一 3年内基本缓解入园难
羊年真的会惨吗?羊年真的会惨吗?
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
   小编推荐
·人民网老总访谈录 · 报网互动:报业开往春天的地铁
·期刊界的盛宴: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
·第三届华赛摄影作品欣赏
·新闻人生范敬宜 · 倾听梁衡 ·  更多传媒精英
·党报的改革与发展  ·新闻院校媒体展
   传媒热图
“传奇名嘴”徐滔当官“传奇名嘴”徐滔当官
胡紫微推新节目<投资有理>胡紫微推新节目<投资有理>
[一语惊坛]收入差距尚且"讳言",分配不公如何"开刀"?
[论坛]美派三航母迎接胡总出访?·六国要联合对抗中国?
[访谈]党国英谈农村城镇化·外交部李松谈伊朗问题
[辩论]  花千亿投资迪斯尼,值吗?·你认同买不如租吗?
[博客]温总理:见一叶而知天下 女副市长咋被骗色骗财?
[博客]毛泽东为何成中国文化符号 男人居住北京11条理由
   无线·手机媒体
“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
“手机民意直寄总理”“手机民意直寄总理”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