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云与大数据"重塑"智慧广电 全新媒介时代来临

2019年03月27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与大数据“重塑”智慧广电

华为提供全自研的“计算、传输、存储、管理、AI”五大类芯片,满足端、边、云全场景下的计算需求,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华为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为满足客户数字化转型,迈向智能化时代打下基础。图为3月21日,工作人员现场展示华为芯片。

近几年来,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日益完善成熟,其在广电传媒领域的应用也不断升级。3月21日,CCBN2019智慧广电——云与大数据论坛开启。全新的媒介时代来临,广电媒体将成为拥抱大数据机遇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如何用好大数据为智慧广电建设赋能,广电及相关媒体、企业又作出了何种布局与探索?

总体趋势

从发展到合规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等重要讲话精神。那么大数据产业究竟呈现怎样的趋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分享了一组研究数据:从2015年至2019年,大数据产业尽管从2800万亿元增长到6216万亿元,但增速已经明显回落,究其原因,是受技术周期和政策方面的隐私保护影响。

在何宝宏看来,从资产角度,大众都知道数据是资产,但如何把数据变成资产,还需要发明新的游戏规则与监管手段。从流通角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7年的数据显示,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一半的数据是“自产自销”的,距离实现数据的流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治理角度,解决数据资产混乱、孤岛众多、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需要制度的监督,而应对处理效率低下、质量参差不齐、价值难以衡量等难题,则需要建设好业务系统。从应用场景角度,大数据正从互联网转向更多的传统行业。

未来,数据需要开放,何宝宏呼吁要有条件地把门打开,建立数据的许可证;分类是数据的宿命,应该针对不同的数据提供完全不同的处理方式;针对算法这种由机器语言书写的游戏规则,则需要纳入监管,建立虚拟世界的法律规则。

应用场景

择内容做服务

大数据的应用范围包括哪些?浙江华数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章军认为,当下的媒体融合已经进入纵深发展阶段,从引导群众到服务群众,即从更讲求新闻报道意义上的时效性和移动性,向目前尚未达到的服务性与政务性上发力。浙江华数正以需求为核心,以服务为驱动,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新闻+服务+政务+民生”系统,为融媒体发展带来新的可能。其“智慧广电+”构想,打造了5个应用场景,在不同人群、不同时间、不同场合中提供不同服务,为更好地保有用户提供新的方案,如7:30的“城市大脑”为市民提供交通服务,打通群众安全“最后一公里”;10:30的“智慧社区”提供小区情况查询,维护社会治安,做好智慧防控;14:30的“智慧养老”抓准电视的受众老年人并以此为切入点,做好老年人的生活与购物服务;18:30的“最多跑一次”与政府平台对接,实现便民办理业务;20:30的“校园电视台”打造家校互动平台,改革传统教育模式。

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李伟提供了广电新型服务的陕西模式,依托于“秦岭云”,陕西的县级融媒体建设实现了通互联网、通主流媒体、通全省宣传系统、通各级政府部门、通百姓的“五通”工程。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分公司互联网解决方案部高级产品经理于璐分享了中国移动与媒体的深度合作案例,如视频方面的媒体记者“背包”与“腰包”、音频方面的“和译声”、图片方面的“云图集”。此外,还有为大型晚会呈现、全国两会报道等提供技术支持。未来,5G还将带来移动化采编、全息影像远程采访等便捷报道模式。

服务是一方面,在网生内容制作方面,爱奇艺技术经理叶田田就IP价值评估系统、剧本评估、选角系统等大数据应用场景做了分享。IP价值评估,可以辅助各内容决策部门评估IP的商业价值,如目标IP站内外舆情、相似IP智能匹配、多IP价值对比、IP转化价值分析、潜在IP识别等,提升IP投资运营效率;评估剧本,通过解析剧本提炼评估要素,精准匹配对标剧本,预判营收能力、可拍摄性和流量能力;选角系统则为需求方定义选角需求,也可以为供方维护艺人信息,通过AI技术计算角色和艺人,给出匹配度建议。

网络建设

精准智能高效

智慧广电网络的建设,需要大数据提供怎样的保障?杭州谐云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架构师胡安祥提出,技术方面的关键点在于能够实现快速定位异常、一键提取快速回收的自动化管理、智能化发布、秒级弹性能力等。

深圳市云语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双全指出,应该有适应当下跨国全球使用、时延、不确定的网络丢包等技术,比如与传统FTP上传不同的是,在千分之一丢包情况下,镭速上传吞吐量相对稳定,同一环境下,传输速度提升了200倍,为数据传输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PBN软件产品经理甄文学分享了广电数字运营商借助大数据能够解决的一系列问题,第一,是故障定位,盘点终端软件版本,切实掌握设备情况;第二,趋势分析,通过对实时信息进行故障处理,积累长期历史数据,分析并带来预见性的判断;第三,提升用户体验,在体验度下降之前,在大数据中找出故障点并及时解决,完成用户的留存。

国家铁塔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夏大桥对于广电铁塔的维护给出建议,要让资料数据永久保存,让任何人都可以管理好,让维护管理实现人为少参与,真正做到远程诊断,智能互联。

技术的保障能够为融合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然而,正如上海文化广播影视传媒集团(SMG)技术运营中心副总工程师邵勇所说,融媒体生产系统不能“包治百病”,不同业务类型还是有自己内部的发展规律和适用的生产类型。云与大数据,将助力舆论宣传能力更强,内容生产质量更好,公共服务供给更足,融合发展水平更高,在行业监管、法律制度愈加完善的今天,辅助建造高素质、能打硬仗的媒体队伍。(见习记者 李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