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文艺片:春天未能"过春天"

饶曙光
2019年03月27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艺片:春天未能“过春天”

对于电影来说,以票房论英雄本来就是偏颇的;对于文艺片来说,以票房论英雄就更加偏颇了。

今年3月貌似是文艺片的“春天”,大家也都期盼文艺片能够真正实现“野百合也有春天”,并且“地久天长”。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之前大家比较看好的《过春天》《阳台上》票房不尽如人意,甚至在柏林国际电影节荣获最佳男女主角的《地久天长》也没能扭转文艺片的颓势。

很多时候事情都是这样,没有太高的期望,也就不会有太大的失望。不少人不解甚至是愤怒地质问:为什么评分8分的《过春天》票房远远不如5分的《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其实,这种提问方式本身就有问题。首先,我们一直在反复强调,不能简单地以票房来衡量一部影片的价值;更进一步,不能简单地把文艺片与类型片(《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本质是一部通俗爱情片)放到票房一个指标体系进行衡量。电影从诞生之日起就是科技化、工业化、大众化、故事化的艺术,最大程度地依赖大众化的观众而生存。而大众化的观众从来都是喜欢“热闹”的电影而不是“冷峻”的电影,本能地追捧通俗化的故事、通俗化的表达,而不是个人化、“作者化”的故事和表达,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这就是电影最深刻的本性、本质。

不管怎样,对于文艺片,我们应该百般呵护和爱护;对于文艺片导演,我们应该百般呵护和爱护;对于文艺片电影市场,我们也应该百般呵护和爱护。我们需要找到全面支持、扶持文艺片可持续繁荣发展的路径、方法、手段、措施,尤其是要加大力度培育、培养更多的文艺片观众群体。对于主旋律电影、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我们有众多扶持的机构、平台和资金;甚至对于青年导演,我们也有众多扶持的机构、平台和资金。但对于文艺片,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专门评估、扶持的机构、平台和资金。中国电影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文艺片也是不可或缺的,甚至可能还是基础性、支撑性的。一句话,中国电影要强起来,文艺片也必须强起来,而且这个“强”并不仅仅是票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