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短视频版"开学攻略"教孩子们识盗版

2019年03月28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系列短视频“开学攻略”拍摄中。天津市武清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 供图

“真书假书的区别,都在首页印着。封面纸张颜色装订等都是有标准的。凡不是国家批准的,都是非法出版的,就打12318,电话远程举报它。财产损失不可怕,别把孩子污染了……”

提起说唱音乐,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了解,脑海中或许也存有一些耳熟能详的旋律或曲目,但很少人听说过用说唱音乐介绍如何选购正版图书,还教你分辨盗版和非法出版物。

今年3月1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一条用说唱音乐宣传使用正版教材、拒绝盗版的短视频,一上线就受到很多人关注。

这条短视频由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联合武清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制作。短视频时长虽然不到两分钟,但表演者伴着极富表现力的音乐,用带有强烈节奏感的说唱曲调,将选购正版书的渠道、盗版书的危害,保护未成年人利益唱得朗朗上口、头头是道。比起一板一眼的说教,这种活力四射的形式让人眼前一亮,也更容易吸引青少年群体的关注。

在抖音上开设账号, 接地气

“其实这条短视频,是我们制作的‘开学攻略’系列宣传短片中的一集,素材都来自一线队员日常的办案经历和家长们举报的内容。”天津市武清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岚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继去年9月制作公益微电影《少年网事》并在全区中小学广泛推广后,武清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在今年春节后就将目光瞄准了短视频,尝试在年轻用户聚集的抖音上开设“武清文化执法”账号,用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扫黄打非”工作和“护苗”行动的有关内容。

“作为一线执法人员,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始终是我们执法的落脚点。在微电影上线后,我们接到的举报电话中,有相当一部分人都是微电影的观众。注重培养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推进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对于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王岚说。

微电影的成功播出,让武清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看到了从源头抓普法宣传的良好效果。“短视频凭借其短、平、快的特点,既适合今后的持续推广,也具有很强的互动效果,更易于被大家接受,进而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将普法宣传由节点式转向经常化、常态化、形象化,达到了普法宣传的目的。”王岚信心满满地说。

武清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这一次制作的短视频与微电影一样,同样由执法人员自编、自导、自演,自己拍摄制作,不仅成本低廉,而且时效性强。

狂“烧脑”打磨剧本,韧劲足

“最初的剧本很难摆脱一本正经的说教,被我们自己推翻了好几次,修改的过程别提多痛苦了。”执法队员郭玉楠回忆起大伙儿一起“磨”剧本的情景,表示用“烧脑”这个词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要在一分多钟的时间里将“扫黄打非”相关的知识和法规既生动又到位地表现出来,实现寓教于乐的效果,真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这个由年轻执法队员组成的写作班底,大部分人都有丰富的一线检查和办案经历,但在剧本创作方面却纯属业余。凭着一股子韧劲和对“扫黄打非”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他们力求在剧情的构思和细节的打磨上精益求精。熬了几个晚上后,脚本终于在学校开学前顺利完成了。“平时工作上我们冲在前面,这次当‘编剧’,当然也不能拖后腿。”郭玉楠兴奋地说。

“开学攻略”系列短视频,内容涉及正版教材教辅的购买,图书馆里的亲子阅读,对不法商贩的询问和惩戒,其中很多场景和对话都来自家长和学生的日常反馈,表现起来平实、亲切,在表演过程中自然地展现出“扫黄打非”的举报电话和相关法条,让人印象深刻。

“为了保证内容的准确性,我们积极寻求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的指导和帮助,从剧本内容方向、法律法规的适用、展现重点等方面,总队都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王岚说。

拍摄现场灵感迸发,够真实

剧本敲定后,剧组马不停蹄地进入拍摄阶段,之前的“编剧们”也自动转岗担任“群演”或者摄像。

“别看都是年轻人,第一次面对镜头,大多数人刚开始都还有点放不开。”说到这里,王岚也笑了。大家一边走位,一边讨论对话中的某一个用词,说着说着状态就来了,现场灵感迸发。“由我们的队员自己出演,不仅真实感强,在拍摄过程中队员之间的沟通能力也得到锻炼,整个团队的凝聚力也增强了。”

记者了解到,拍摄一集几分钟的短视频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而执法队员平时工作都比较忙,经常在外巡查。为了完成好每一集短视频的拍摄,大家都是利用午休或者节假日的时间。“我们从武清区文旅局办公室请来了一个小伙子扮演不法商贩,他平时戴着眼镜腼腆斯文,到了镜头前,眼镜一摘,随便抓两下头发,活脱脱变了一个人,马上进入角色。”说起这些拍摄花絮,郭玉楠依旧记忆犹新。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在图书馆亲子阅读这一集短视频的拍摄间歇,扮演爸爸的队员坐在小演员一旁刷手机,小演员对着一堆书发呆。一位不明就里的工作人员走过来跟“爸爸”建议,不要只顾看手机,应该多陪孩子一起读读书。“我们的导演很敏锐地捕捉到这个细节,拍摄的时候将它呈现出来,感觉很真实。”王岚说道。

目前已经拍摄完成的5集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播出之后,受到了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和网友们的广泛好评和积极反馈。

“视频中卖书小贩向学生推销盗版书籍的情景很真实,我也遇到过类似情况,差点上当受骗。”武清区杨村第四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浩源说。

“说唱那集让我印象深刻,它用当下比较流行的音乐风格,唱出了识别非法出版物的方法和举报非法出版物的渠道。”武清区南蔡村中学教师杨洪亮说,“这样的短视频应该多拍几部,引导孩子们自觉抵制盗版书籍。”(见习记者 韩萌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