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活水源源不断 才能积湖成海——访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

赖名芳
2019年03月28日13: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活水源源不断 才能积湖成海——访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

吴文辉在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现场。

“只有在内容的上游开源节流,想办法让活水源源不断地流进来,变成大江大河,下游才能积湖成海,变成一个更大更广泛的市场。”这是中国网络文学原创培育巨型“航母”平台的掌舵人——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在3月24日举办的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动情地说的一番话。

吴文辉透露,截至2018年年底,阅文内容平台上已有770万位作家和1120万部作品,其中自有平台上产生的原创文学作品达1070万部,比去年增长了约10%。这些原创作品无疑汇成了阅文的海量内容库,也为阅文实施“IP战略”、开展全产业链版权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注意到吴文辉在大会上公布的一组数字:2018年阅文集团实现总营收50.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全年经营利润达11.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4%。其中,版权运营收入达到10亿元,同比增长160.1%。看到这组数字,记者不禁会问:阅文集团去年是如何实现版权运营收入高速增长的?版权市场生态环境对于网络内容平台有何影响?就此,记者在大会期间采访了吴文辉。

“三驾马车”加速版权多元开发

“2018年阅文的版权运营收入几乎占到总营收的1/5,占比非常高。那么,阅文集团是如何实现版权运营收入三位数字增长的呢?”针对记者提问,吴文辉坦言:“这些增加的收入中,大部分来自改编版权授权收入以及在影视方面联合投资的收入。”

吴文辉介绍说,阅文集团一直坚持推进优质内容的培育,以版权开发推动行业上下游的流动,以此打造跨越不同业态边界、地域文化边界的全新文创生态。他说,回看2018年,阅文授权了130余部网络文学作品改编为影视、动漫及游戏等娱乐形式,已经上线的15部IP改编的影视作品实现了超700亿播放量,这其中包括猫腻的同名小说《将夜》改编成网剧;天下归一的网络小说《扶摇皇后》被改编成电视剧,在腾讯视频创下了145亿次的播放巨量;丁墨的同名小说《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被改编成电视剧后,分别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和腾讯视频、爱奇艺同步播放,这些作品的热播几乎贯穿去年全年,实现了口碑收视以及版权运营收入的双丰收。

据记者了解,2018年阅文集团还自制了动画《斗破苍穹》第二季、《星辰变》等,继续引领国内网文动画改编风潮。《修真聊天群》《斗战狂潮》等改编漫画同样成绩不俗,取得人气付费双丰收。游戏方面,《斗破苍穹:斗帝之路》《新斗罗大陆》手游也表现亮眼。阅文集团还于去年推出了有声阅读品牌“阅文听书”,进一步完善IP的版权运营生态版图。今年,由阅文集团和万达影视联合出品的《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动画大电影等将会与观众见面。

在谈到今后如何继续实施“IP战略”、开展全产业链版权运营问题时,吴文辉说,阅文今年将继续全面推进“三驾马车”。首先,完善“IP全链服务”体系,扩大版权销售。其次,继续推进“IP共营合伙人”制度,加强联合投资和联合制作。再次,通过投资布局,实现自制开发。通过这“三驾马车”,阅文集团将加速推进版权的多元开发,打造横跨不同娱乐形式的爆款IP内容。

期待版权环境持续改善

“自2005年以来国家版权局联合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连续开展的‘剑网行动’,大力整治网络版权秩序,阅文作为网络文学内容运营平台对未来版权环境的改善有什么期待?”记者问道。

吴文辉就此回答说:“对于像我们这样坚持运营正版内容的网络平台公司来说,‘剑网行动’的开展是非常有益的。一方面对盗版网站形成了打击,另一方面也肃清了网络文学领域相对负面的内容。负面内容少了,优质内容就会受到更多的关注,所以说,‘剑网行动’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利好。我们希望国家不断加大打击侵权盗版力度,因为这对于以优质版权为核心运营的公司而言其实是一种更好的帮助。”吴文辉表示,国内版权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促使用户提升了购买正版的意识,付费阅读已渐成趋势。2018年,阅文付费用户数量提升了15%,这也促使阅文继续贯彻向读者传播高质量文学作品,并让作家创意实现价值的公司使命。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8月13日,阅文集团以155亿元收购了曾经出品过《如懿传》《我的前半生》《虎妈猫爸》等热播剧的新丽传媒。吴文辉表示,对整个未来IP版权运营和改编的业务是持续看好的。“因为从目前的内容产业发展来说,整个IP版权运营规模和整体增长率非常高,这也印证了未来我国文化市场需求的持续向好。”

一句话,优质内容可以赢得市场,优质作品可以创造更高的版权价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