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郑爽主演《青春斗》播出 导演赵宝刚回应争议

刘玮
2019年03月31日06:4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头到尾奋斗”不是年轻人的生活

  剧中的五个女青年都是“问题青年”。

  郑爽在剧中的很多衣服是她为了贴合角色特意网购的。

  赵宝刚执导、郑爽主演的《青春斗》正在北京卫视播出,和赵宝刚以往的作品相同,该剧播出后也引发了不少延伸话题,面对“女主角太作”“剧中的青春不是我的青春”等争议,赵宝刚日前接受采访时坦言,剧中的五个女孩皆是“问题青年”,只有正视每个人身上的不完美,才能对症下药,一一治理。“可能有人接受不了,觉得人物太作,只是因为你们自己不愿承认,看不清,只有旁观的人能看到。”

  谈恋爱戏份过多

  25岁前平均恋爱3.8次

  从开篇剧情来讲,几个女孩子都先后经历了谈恋爱、交男朋友、分手等各种恋爱桥段。有的网友感叹,剧中对于恋爱的展现过于密集,“原来青春斗就是和男朋友斗啊?”对此,赵宝刚坦言,一生中,恋爱的比例在青春中占的最多,“这一阶段不写爱情写什么?必须写爱情,而且是大篇幅地写爱情。”在赵宝刚看来,“从头到尾奋斗”那不是年轻人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在青春的过程中恋爱是主导,25岁之前平均恋爱次数3.8次,不是瞎说的。”

  《青春斗》近期剧情引发争议源于丁兰父母的争论。剧中,丁兰获得留学德国的资格,却被母亲烧掉了签证和录取通知书。“凭什么不放我走?”“这样的父母是否太过自私?”成为争议焦点,而赵宝刚则用一句“凭什么放你走”直接亮出自己的态度,旋即又给出反问,“你们想过爸妈的感受吗?什么都没沟通突然就说要去德国读七年书,吓死我了!这就是你们这一代孩子的问题。”

  爱情事业屡受挫是否真实

  青年阶段谈成功太理想化

  剧中,几个女孩都有各自命运的“坎坷”。对于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而言,这样的剧情是否过于“一地鸡毛”?“有人会觉得不真实,我只能说每个人的生活是不一样的,你身边没有,可能其他人身边有。”赵宝刚认为,在青年阶段谈成功过于理想化,绝大多数人要面对的是不如意的工作和不顺心的恋情,他希望看到的是青年人的成长,寄予的是落在细微之处的改变。“过去我们更多是一种对成功的渴望。但事实上,大多数人干的都是平凡的工作,特别是青春期。”

  《青春斗》一直在强调“只要我们一直奋斗,说不定哪天理想就实现了”。“实践证明没那么多成功的例子,这也是我对现在年轻人的一个态度,不要有那么多成功意识,总想着驰骋世界,而是应该脚踏实地,把今天的事情做好,一点点地去改变,没准就成了。”赵宝刚说。

  用郑爽是否因自带流量

  我尊重她的表演方式

  “知名大导+90后小花”,此次选择颇具争议的郑爽担纲《青春斗》女主,令不少观众感到意外,也有网友表示,赵宝刚也开始不得不用“流量担当”了。但赵宝刚直言,郑爽完全符合向真身上的“那股劲”。“我之前没看过她的戏,但我看了她在《演员的诞生》上的表演,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个小女孩挺好。后来别人推荐了她,我专门去上海见了见,聊了四个小时。当时我就觉得,她完全没问题。”

  开拍之初,关于角色及人物的心理转变,两人有过不少碰撞与磨合,有时郑爽会直接告诉赵宝刚,“我们年轻人不这样,这场戏我没法演”。但赵宝刚并不着急,或将戏份置后,待其扭转心理逻辑后再拍。“她特别直接,开始的时候也有一些争论,彼此都有各自的想法。演员有自己的表演逻辑,凡是她认为情绪上有一点过不来的都可以调整,我尊重她的表演方式,也很欣赏这种态度。”

  50后导演拍青春是否有代沟

  老了有代沟也有可能

  随着《青春斗》的热播,网络上针对五个女孩的讨论愈加热烈,有人问及“身为50后如何把握现今年轻人的状态,会否失真或出现代沟”,赵宝刚也丝毫不回避,“太有可能了”。他直言自己眼界有限,《青春斗》只是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我的一生太有限了,我只能看到这一点点。这部剧有争议也很正常,但从我的角度讲,不管别人如何评价,起码我是付出心血的。”

  迈入花甲之年的门槛,曾经的“青春剧教父”也自言难敌岁月。“老了”“到点就没电”“体力不行”“精力不够”在采访中被赵宝刚多次提及,“可能老了记忆力、辨别力弱,对自己和他人都会谦和一点,不再那么苛刻。但我不太想过早地步入老年生活,年轻人不管怎样,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起码有朝气。我还是愿意保持一个年轻的心态,永远向上。”

  ■ 导演答疑解惑

  新京报:“青春是什么?成长又是什么?”

  赵宝刚:青春就是犯错误的时候,你要允许自个儿犯错误。青春就是犯错误。关于成长我打个比方,我们原来到了一个饭馆说来四两白坯,白坯就是没有卤,只是四两白的面条,因为面便宜,卤贵。饭馆所有酱油醋是免费的,我们拿酱油醋倒了一半,这碗面就吃了。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现在能吃到加了卤的面,能吃到这么好吃和丰富的面,这就叫成长。

  新京报:如何看待剧中青年男女很容易就能谈起恋爱,而现实中却有这么多“单身狗”?

  赵宝刚:你知道为什么吗,你们恋爱前边有一个框。什么叫恋爱?谈恋爱,谈,恋,爱,先得谈,谈着谈着来劲了相互恋,俩人爱得如醉如痴。你们现在先有一个标准,这男的得是这样,比如一米八,长得帅,你们都是先有一个标准。

  新京报:恋爱要怎么谈?

  赵宝刚:我发现现在的人享受成功的心态大于承受苦难的心态,期盼快乐的心态大于忍受苦难的心态。谁都失过恋,但现在人一失恋就受不得。所以有的人现在学会一个能力,自我解析或者提前做好准备,那爱情还有意思吗?做准备的爱情有意思吗?谈恋爱太有准备,它就失去了爱情最本真的东西,恋爱变成了理智,这爱情还有什么意思?向真第一段情感特别真实,第二段恋爱是理智的,第三段恋爱就是凑合,所以这个片子在里边有一点批判色彩。我们不能站在一个客观角度说你们不对,你们自个儿感受。

  ■ 专访郑爽

  希望用角色给自己壮胆

  新京报:你的青春态度是什么样的?

  郑爽:我以前的青春态度有点儿耗着的感觉,那会儿签约公司,公司给我安排通告,我也不是特别乐意上。我觉得综艺节目就是嘻嘻哈哈咧个嘴,会让我觉得很不舒服,每次上完综艺节目让我觉得心里特别空虚。我大多数的青春是耗在家里面,耗着过来的。向真比较积极向上,比较采取主动的形式,而我比较被动,我有点胆小。但是我一直在储蓄能量,我想积累更多的能量在日后使用。

  新京报:一毕业就进入演艺圈的你,有没有剧中人物“斗”青春的经历?

  郑爽:我觉得更多的是跟自己斗。我很羡慕向真那种光明正大的“作”,我自己的作都是背地里的,只敢跟亲近的人作。向真敢跟社会、敢跟应聘的公司“作”,我就认为很了不起。而我就只会跟自己斗,其实特没劲儿,感觉自己特无能。

  比如有的时候综艺不喜欢,有一些主持人提问的问题不喜欢,我也只能在那儿傻笑,真的挺尴尬的。有一些人说一些不好听的话,你也没有什么能力去处理,在心理上受过很多伤,造成性格上不喜欢去面对媒体,也不喜欢面对大众,真的都是因为以前太弱了,都是粉丝去帮我说话什么的。我还是更喜欢现在(的自己)吧,就会觉得现在的感觉很好,有的时候也有底气说话了,有能力去做一些辩驳了,这样的感觉非常好。

  新京报:未来有特别想尝试的角色吗?

  郑爽:未来想尝试的角色蛮多的,只要有剧本找我,我认为有正能量的那种都希望去尝试。我因为出道早,性格有时候有点懦弱,也希望用这种角色来壮壮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