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短视频平台的发展历程与走向

刘鹏飞

2019年04月04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顺应4G普及、可预期的5G应用,短视频进入蓬勃发展阶段,适应移动社交媒体碎片化传播的特点,也有力地助推互联网业态。从历程来看,短视频的出现最初源于传统门户和网络视频分享网站,随着社交网络迅速发展,以更直接的传播优势,使用户量增长明显。

  短视频逐渐改变网络舆论生态格局

  短视频成为社会化自媒体生产重要形式,改变舆论生态。2014年以来,“冰桶挑战”、《小苹果》、“挖掘机技术哪家强”等短视频社交成为流行现象。山东招远“5·28”涉邪教故意杀人案、“3·01”昆明火车站严重暴恐案等,都出现短视频形式的传播,造成一定社会影响。

  短视频也成为网络举报和舆论监督的重要手段。这两年来监督类的视频话题不少,2016年,如家和颐酒店女子被拖拽视频引发轩然大波;2016年11月,梨视频上一条6分钟的视频《实拍常熟童工产业:被榨尽的青春》引发关注;2017年,海底捞事件、小龙坎火锅等也曾被短视频曝光。

  有视频有真相,视频监控也进入网络公共视野。对社会热点进行新闻采访、自制访谈类、评论性节目成为短视频又一来源。如2011年“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中乘客自救及现场救援情况,都在网络上成为独立信源。广东小悦悦事件、河南驻马店女子车祸视频引起社会道德反思。雷政富案、上海法官集体招嫖案等多起案件中均出现以视频为证据的监督举报行为,各地逐渐有一些效仿的案例,引发网络反腐话题。但也有一些虚假视频混淆视听而被辟谣,严重的因触犯法律法规被查处。

  “无人机+短视频”成为突发事件中常见的报道形式。在一系列网络热点事件中,2015年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人民网通过无人机拍摄的短视频画面实现了突发事件的快速报道。无人机突破了传统新闻视频拍摄的空间物理短板,在四川“8·8”九寨沟地震灾害、南方雨灾和四川茂县山体垮塌等突发事件中大显身手。

  短视频在热点舆情传播链条中成为关键一环。2015年5月,黑龙江庆安火车站暴力袭警事件发生后,中央电视台公布现场监控录像,是舆论逆转和消退的重要原因。2017年8月陕西榆林孕妇跳楼事件中,其下跪视频引发关注。之后,上海携程亲子园事件和北京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均出现监控视频的调取,受到舆论追问。2018年,江苏昆山砍人案中的监控视频更是引发公众对于正当防卫的热议。

  主流媒体加强短视频融合创新

  “移动先行”“视频先行”等作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新方式。例如,人民日报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开通“人民直播”,人民网每天直播长达八九个小时,广受好评。话语方式也成为重要特点,网上流行的“社会主义有点潮”“马克思是个90后”等短视频收获广受好评。近年新媒体爆款作品往往是正能量、趣味性、互动性必不可少。人民日报推出的手指舞《中国很赞》激发年轻人积极互动,具有亲和力和时尚感。

  短视频的兴起为多元传播和城市文化宣传提供了新方法。各地主流媒体也纷纷试水短视频和直播应用,成为新时代构建多元立体媒体融合传播格局的有益探索。同时,不少短视频平台融合了不同类型媒体的特长与优势,调动网民广泛参与,有利于构建立体传播体系。2017年以来,不少短视频平台推出扶贫内容。此外,“跟着抖音玩西安”“游敦煌”“逛正定”“游山东”等,在文旅领域引发反响,通过挖掘这些城市的特色,用短视频打造“网红”城市,收获了大量关注,不少网民更不远千里要实地体验一番。

  政务新媒体加快构建短视频传播矩阵

  短视频随时分享的特点,开辟了政务信息传播的新路径。短视频政务号的发展,激发了很多部门在政务信息传播内容制作上的热情,优秀作品频出,获得网民喜爱,传播双方在双向互动的过程中增强认同感,提升了影响力和机构形象。

  大量媒体也将短视频平台作为扩大自身影响力、弘扬正能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很多记录生活中点滴真情、温馨感人事件的短视频,在获得网民认可的同时,也增加了媒体自身公信力,助推媒体融合发展。

  政务新媒体运用短视频,可以解读相关政策、开展主题宣传、展示自身形象、传播服务信息、普及专业知识。2018年9月14日,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联合抖音,举办“全国网警巡查执法抖音号矩阵入驻仪式”,全国省级、地市级公安机关170家网警单位集体入驻抖音,搭建全国网警短视频平台工作矩阵。

  随着越来越多政务号入驻短视频,各地政务号通报案情、展示文物、宣传旅游景点,还屡出“爆款”。此外,短视频在应急和执法中也有采用,如北京双井桥一男子殴打他人事件源于视频,北京警方用视频快速回应,实现“网来网去”。2018年6月26日,“平安北京”入驻快手,发布日常训练和执行任务的短视频,成为现象级的传播案例。

  短视频及网络直播行业进入整改期

  2018年以来,短视频行业平台进入整改期,内容质量安全成为短视频和直播行业的生命线。各短视频平台进行整改并严格审核机制,扩充审核团队招聘。国家广电总局下发文件,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尤其对内容导向问题重点关注,强调版权要合法合规,内容要健康向上。自2018年3月起,已有多家平台被约谈或批评。

  2018年7月,针对一些网络短视频格调低下、价值导向偏离和低俗恶搞、盗版侵权、“标题党”突出等问题,国家网信办会同工信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五部门,开展网络短视频行业集中整治,依法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络短视频平台,约谈16款短视频APP责任人,12款短视频APP被下架。2018年9月14日,针对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在“剑网2018”专项整治中的自查自纠情况和存在的突出版权问题,国家版权局约谈了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随着对行业乱象的监管不断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逐步健全,2018年成为短视频行业规范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2019年1月初,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及《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两份文件从机构把关和内容审核两个层面为规范短视频传播秩序提供了依据,有助于进一步规范短视频行业发展。

  网络短视频行业趋势及走向

  网络短视频的发展,在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第一,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飞速发展,人造沉浸式虚拟空间的传播方式,将有可能改变整个视频行业。通过与多元新技术融合,未来网络视频的表现形态将会从二维转向三维四维空间,从一定程度上打破虚拟与现实的界限,改变时空传播的观念,实现在四维空间重塑人类新的传播交往和信息消费模式。

  前不久,新华社推出了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在视频领域应用越发广泛。未来我们将能够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仿生模拟、沉浸式传播等推动短视频和直播内容的生产。通过对新的可穿戴式便携设备的研发和市场化投入,进一步向社会推广便携式体验,与受众产生广泛的连接,形成更为庞大的高端市场,将是对人类信息交往乃至思维方式的重大改变。

  第二,在短视频内容生产方面,更多MCN机构内容生产更加专业高效,与短视频平台及电商等上下游形成共生关系。特别是在垂直领域和市场运营方面,短视频平台和用户,以会员制、付费订阅、单片订阅、网购流量推荐等拓展,形成更多分成模式,有利于短视频发展。短视频行业也可能与网络游戏、会展、体育、教育、科技和医疗等行业深入融合,出现更多元的传播、合作和网民互动参与模式。与此相应的大量硬件行业也将迎来机遇期。新的网络短视频体验,将会带来软硬件行业的融合式发展。

  第三,网络视频的制播与传统影视政策走向合流。无论是PGC主导的网剧,还是短视频分享及网络直播等方面,监管部门出台了更加具体的措施。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不再保留,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新闻出版和电影统一由中央宣传部进行管理。

  第四,未来应通过引导社会主体的有序参与,发挥网络综合治理作用。增强互联网用户的电子身份识别和责任意识,提升公众新媒体素养,构建新技术环境下的网络视频新业态。

  (作者: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

  责编/魏艳华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相关专题
· 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
新闻检索:    
   热图推荐
英媒评2010年12张最佳图片英媒评2010年12张最佳图片
一夜情有益社会应鼓励?一夜情有益社会应鼓励?
盘点赵本山宋丹丹春晚那点事盘点赵本山宋丹丹春晚那点事
崔永元炮轰收视率调查不真实崔永元炮轰收视率调查不真实
   精彩新闻
·[教育]台高学历美女艺人卸妆大比拼 东莞男童莫名"午睡死"
·[教育]老师令65名同学打一学生 甘事业单位招考团体作弊
·[科技]地球会越来越冷 明年我国将发射神八等20余颗星船
·[科技]华中科大副教授因论文造假下岗 核污染村白血病多
·[娱乐]周立波迎娶富婆女友排场大 上海婚宴内场照曝光
·[娱乐]传张杰谢娜20日登记结婚 周慧敏AngelaBaby同台
·中国高铁渐吞市场 部分民航支线被迫停飞
·五粮液为“身份需求”涨价 每瓶提价50元到70元
·煤企涨价重击电企软肋 发改委强硬干预电煤谈判
·“十二五”投资3000亿安徽发力旅游产业
·农业部将继续提高粮食收购价
·[教育]公私幼儿园收费将统一 3年内基本缓解入园难
羊年真的会惨吗?羊年真的会惨吗?
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
   小编推荐
·人民网老总访谈录 · 报网互动:报业开往春天的地铁
·期刊界的盛宴: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
·第三届华赛摄影作品欣赏
·新闻人生范敬宜 · 倾听梁衡 ·  更多传媒精英
·党报的改革与发展  ·新闻院校媒体展
   传媒热图
“传奇名嘴”徐滔当官“传奇名嘴”徐滔当官
胡紫微推新节目<投资有理>胡紫微推新节目<投资有理>
[一语惊坛]收入差距尚且"讳言",分配不公如何"开刀"?
[论坛]美派三航母迎接胡总出访?·六国要联合对抗中国?
[访谈]党国英谈农村城镇化·外交部李松谈伊朗问题
[辩论]  花千亿投资迪斯尼,值吗?·你认同买不如租吗?
[博客]温总理:见一叶而知天下 女副市长咋被骗色骗财?
[博客]毛泽东为何成中国文化符号 男人居住北京11条理由
   无线·手机媒体
“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
“手机民意直寄总理”“手机民意直寄总理”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