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复联4》主创亮相上海 "终局之战"前防剧透到极致

徐颢哲
2019年04月18日07: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终局之战”前防剧透到极致

  《复联4》中国发布会,“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右)和“鹰眼”杰瑞米·雷纳。

  昨天下午,位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华特迪士尼大剧院,坐得满满当当,气氛和上海飙升到近30摄氏度的高温一样火热。很多人都是冲着4月24日即将上映的大片《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下简称《复联4》)的主创们而来。中国是此次《复联4》全球最早一批上映的地区,除了“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因个人原因回了美国,“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则因为赶着拍戏,还在赶赴上海的路上之外,“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鹰眼”杰瑞米·雷纳、“蚁人”保罗·路德,以及导演罗素兄弟和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悉数出现。

  “怎么形容新片?”当主持人向台上的几位主创抛出了这个问题后,“史诗般(epic)”、“难以置信(incredible)”、“激动人心(exciting)”这样的大词相继被用完,“鹰眼”杰瑞米·雷纳有点坐不住了。明显还没倒过时差的雷纳,挂着重重的黑眼圈,想了几秒后,终于蹦出一个词“marvelous(了不起的)”,正好是漫威(marvel)的谐音。

  由于时差,《复联4》在中国内地比全球上映时间早6小时,因此片方对剧透问题极其重视。17日上午,导演罗素兄弟发布了一封防剧透公开信:“感谢观众们陪伴漫威走过11年的旅程,为了制作《复仇者联盟4》,所有工作人员在过去三年中不知疲倦,辛勤工作。现在,我们需要你们的配合:当你看完《复联4》时,不要剧透,因为你肯定也不想别人给你剧透。”信的结尾还有句话:“记住,灭霸仍然需要你的沉默。”这来源于当年《复联3》的剧透信,那封信有句台词是“灭霸需要你的沉默”。

  昨天下午的活动,对剧透的严防死守,可谓做到极致。主创问答开始前,片方放出了《复联4》长达10分钟的片花,所有观众的手机都被放进红色的封闭袋,现场工作人员则盯着每一个角落,严防出现被偷录的情况。而在主创提问环节开始后,主创们开始频繁顾左右而言他。当“蚁人”保罗·路德被问到这次在《复联4》中有什么新科技出现时,导演直接走向“蚁人”,抢走了他手中的话筒。“蚁人”只能把提问者叫到台边,蹲下身子贴着他的耳朵说悄悄话。

  新闻延伸

  漫威电影宇宙,

  凭什么让观众买账?

  《复联4》自宣布定档以来,在中国内地预售两天时间,票房已破2亿,而零点场的预售票房已超过2017年《速度与激情8》6270万元的最终零点场票房,破纪录用时32小时22分钟,成为中国内地影史零点场票房冠军。有数据显示,看《复联4》零点场次的人已过百万人次,占比33%,平均票价为65.4元。更为夸张的是,各地《复联4》的零点场票价最近这几天都飙涨,上海零点场IMAX版卖至463元一张,苏州IMAX最高票价299元……

  《复联4》票价的疯狂和庞大的“漫威迷”数量密切相关。有业内人士透露,漫威的打法全球是一样的,用预售撬起铁杆粉丝的票房号召力。据非官方的统计,漫威国内死忠粉数量高达20多万人,他们愿意并有能力为自己的喜好溢价买单。上部《复联3》里,灭霸一个响指,让黑豹、猩红女巫、奇异博士、蜘蛛侠等超级英雄灰飞烟灭。《复联4》是漫威宇宙初代复仇者联盟的最后谢幕,到底谁能打败灭霸?漫威宇宙未来走向如何?这些都使得“漫威迷”对该片无比期待。

  许多中国的“漫威迷”,都是从2008年《钢铁侠》上映后“入坑”的。有“漫威迷”这样描述“入坑”的感觉:像一粒种子,随着《钢铁侠2》《雷神》《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系列的推出,这颗种子逐渐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从2008年至今,不少当年的学生早已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消费自己喜欢的漫威人物,从最初为电影买单,到搜集超级英雄的相关经典衍生品,投入也越来越多。

  以《复仇者联盟》为代表的漫威电影宇宙,是电影史上第一次让观众以追剧的形式跟下来的作品。它不同于长寿的系列电影《007》,也和其他的系列电影、续集电影不沾边,因为漫威电影是首次以宇宙的形式呈现,打造出极其庞大的世界观。

  时间回到1998年,当索尼向漫威索取蜘蛛侠的电影改编权时,当时的漫威主席艾克·帕穆特向索尼推销了所有漫威角色的电影改编版权,价格仅有2500万美元。而索尼高层给出的回复是:没人在乎漫威旗下蜘蛛侠以外的任何角色。随着《钢铁侠》《复仇者联盟》的大爆,漫威那些不被人待见的二三线超级英雄挑起了大梁,极大程度上拓展了漫威电影宇宙的空间。

  漫威能有今天,天才制片人凯文·费奇功不可没。在2000年担任《X战警》制片人之后,他参与了几乎所有漫威影片的工作。2007年,凯文成为漫威影业总裁。他最大的创新在于,将漫威里的超级英雄故事交叉、编织在一起呈现给观众。在他的带领下,分散在各大公司的漫威人物版权,被逐步收回,也为电影宇宙奠定了基础。在此次《复联4》新闻发布会上,凯文也不无感慨地表示,《钢铁侠》奠定了其后漫威电影宇宙的基调,“当年是带着所有希望去拍的,很荣幸能伴随大家那么多年。”

  此外,迪士尼在2009年以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漫威,也成就了今天的漫威。在此之前,迪士尼一直以家庭、儿童尤其是女孩为中心。而漫威刚好拥有大量的年轻男性观众,双方于是一拍即合。漫威和迪士尼合作后所迸发的能量,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第一阶段六部电影,第二阶段六部电影,第三阶段十部电影,层层递进、环环相扣,从中诞生了彩蛋文化,更是令观众无法割舍。尽管漫威电影也被不少人嘲讽为“流水线”,但这种嘲讽多少带有酸葡萄心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