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妈妈的时间去哪了?复刻照片刷屏成网络“催泪弹”

徐晓风
2019年05月13日08:0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妈妈的时间去哪了?复刻照片刷屏成网络“催泪弹”

刚刚被扬子晚报头版报道过,不输绣娘的“苏绣郎”张雪,跟中国非遗苏绣传承人的母亲薛金娣在母亲节前翻拍了小时候在楼梯口的照片;汶川地震失去双腿和亲人的幸存舞者,晒出了一组女儿cosplay她跳舞时样子的照片……母亲节来临之际,QQ空间“复刻照相馆”征集到大量仿拍妈妈年轻时的照片,他们对那些珍藏的照片进行的重拍复刻,不仅记录了与妈妈的珍贵记忆,也感动了众多网友。

80后绣郎张雪:

跟妈妈复刻楼梯口“抱抱”

从事刺绣的张雪是个80后男生,出自苏绣世家,母亲薛金娣老师是中国非遗苏绣的传承人。从南京财经大学国贸学院毕业后的张雪,放弃了去英国利兹大学深造的机会,转身投入到如今极少年轻人愿意从事的刺绣行业。妈妈亲传苏绣技艺,儿子也与母亲分享创新绣法。却不料二人都“沉迷工作,无暇谈心”,连合照也多是“商务照”。更为遗憾的是,搬家时张雪遗失了许多和家人的老照片,只在QQ空间相册里找到了唯一一张童年和妈妈的合照——在楼梯口的“抱一抱”。 母亲节前,他特地对照片进行了“复刻”,跟母亲重回旧地重拍这张照片,当年只到母亲腰间的张雪,如今已经比妈妈高了大半个头。

90后郑小竹(Sara):

陪母抗癌复刻2岁“偷饭”照

2008年,Sara的妈妈卢阿姨被检测患有乳腺癌,那时候,Sara15岁。命运很爱捉弄人,15岁也是卢阿姨亲生母亲因病去世的年纪。因为太知道失去妈妈是一种怎样的滋味,所以卢阿姨努力抗癌:“当时唯一的愿望:为了女儿必须活下去。”

卢阿姨坚持工作,Sara也经常陪妈妈旅游散心。提起如何对抗坏情绪,母女二人异口同声“吃!”她们这次的复刻照片也多与吃有关。其中最有仪式感的照片是她们与奶粉罐的合照,上面记录着Sara自出生起到第4个月所喝掉的29罐奶粉。复刻的照片上,数字变成了母女二人一起共处的9958天。

卢阿姨最爱的照片则是一张经典偷饭照,明明刚刚被喂饱,只有两个电饭锅大的2岁的Sara却还是在电饭锅前偷吃,被抓了个正着的她回头望着妈妈说“饭真甜”。复刻照片上Sara已经变得比电饭锅大太多,但她假装偷饭的样子还是超级可爱。

汶川地震亲历者廖智:

女儿复刻妈妈跳舞的照片

廖智,原本是四川汉旺镇上的小“张柏芝”, 11年前的5月12日,她失去了房子、婚姻、10个月大的女儿,作为一名舞者,她还失去了双腿。

11年后的5月12日,她靠着假肢再度站起来,嫁给了爱情,孕育了两个新生命,重新做了妈妈。

廖智说,女儿在还很懵懂的时候,摸过她被截肢的那部分腿,感受到妈妈和其他人的不同,而当她解释完来由,女儿亲了亲她的腿,就在那刻,她感受到了巨大的幸福。

她用一组女儿cosplay她跳舞时样子的照片参与了这次母亲节照片复刻活动。女儿大大的眼睛,肉嘟嘟的腿,充满了生命力。

现在,给儿子、女儿拍照对廖智而言是生活的常态,两个新生命出生后,她的QQ空间里1万多张照片记录着孩子成长的点滴……

以前廖智的照片在地震里全部遗失了,除了几张曾经上传到网络相册里的。“照片是拍给未来看的,你不知道未来的哪天,它会带着哪段记忆出现,给你一个扎实的拥抱。”

而之前那个在地震中丧生的女儿,廖智会选择在孩子的生日那天和家人一起对她进行缅怀。廖智希望大家对她印象不再是那个在地震里失去很多的人,而是一个完整的、幸福的人。

钢管舞者的女儿Fiona:

翻穿妈妈一柜子漂亮衣裙

来自厦门的Fiona之前一直不理解,为什么原本是家庭主妇的妈妈在自己上大学之后,已经50岁的她开始拼命折腾——跑剧组、当免费群演,跳钢管舞弄得满身淤青,伤痕累累。而当翻到妈妈年轻时的相册时,她开始懂了,妈妈的穿衣品位,漂亮程度都让她觉得其实自己不用模仿时尚博主,妈妈就是她的榜样。而妈妈在为家庭付出了那么多年后,靠自己的努力追梦也是一件她应该支持的事。

在翻拍旧照时,因为完全复刻了妈妈的身材,所以Fiona穿了妈妈年轻时的衣服,还决定将这一柜漂亮裙子再给自己的女儿。这组翻拍的照片,也是她给母亲这个节日的最好礼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