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忘不了餐厅》评分高 "宝藏老人"脑子里多了块"橡皮擦"

孔小平
2019年05月14日08:3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脑子里多了块“橡皮擦”

  近日,又出了一个开店的综艺节目,叫《忘不了餐厅》,才播出两期,豆瓣评分就高达9.4。记者看到,让网友们“一会哭成狗一会笑成猪”的,并不是店长黄渤,而是5位普通的老人,这些老人都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症。就是这家可能会上错菜的餐厅,戳中无数网友,他们泪奔表示,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

  他们的脑子里比别人多出了一块“橡皮擦”

  “忘不了餐厅”是一家很特殊的餐厅,主力服务员是五位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担任店长的黄渤是配角,负责观察和记录。

  这五位老人从65岁到81岁不等。69岁的小敏爷爷是一名退休水电工,心算能力强,是节目的实力担当。65岁的公主奶奶,两年前还是妇产科主任,思维退化后像一个涉世不深的少女。81岁的大桥爷爷是退伍军人,写得一手好字。79岁的蒲公英奶奶是会说四国语言的教授,10年前医生说她可能5年就走了。她不想“等在家里,等着死亡”,所以她保持弹钢琴、学画画等认知训练。10年过去了,她不仅好好地活着,还在老干部学校上英语课。而69岁的珠珠奶奶,年轻时脑袋摔伤,如今出现语言障碍,常常忘词,但她很爱笑,是朋友们的“开心果”。

  这五位“宝藏老人”是从全国1300位老人中选出的,他们外表看起来并无异状,但他们的脑子里比别人多出了一块“橡皮擦”,每天的记忆都被擦掉一点。

  网友泪奔“她的世界终究将独留她一人”

  餐厅运营中五位老人展现各自能力,传达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蒲公英奶奶说,“我想向大家展示一下,这些老人不是没有用的。”但同时他们因患病而变得敏感的心也显现出来,他们极力想要融入社会又害怕被嫌弃,责任感极强却偏偏什么事转头就忘。

  很多细节让网友们泪目。比如小敏爷爷对结账这件事落下了心病,试营业时他忘记结账,被提醒后急得追出门去。正式营业后,他就特别怕自己又忘记,所以节目全程他都攥着收银小票,虽然他一脸慈祥地换了好几个角度盯客人,但还是弄得客人很莫名其妙,等到客人要结账,小敏爷爷立马拿出被揉得皱皱巴巴的小票,这才如释重负。这一段真的看哭了很多网友,有些好笑但更让人心酸。

  最让人难过的是,公主奶奶第一天在店里教一个小姑娘跳舞,第二天小姑娘来告别,但公主奶奶却一脸茫然,完全忘记了昨天的事。节目用特技将画面中的小女孩以及餐厅里的其他人“擦”去,只留下公主奶奶独舞。这里让屏幕前的网友们不禁泪奔,“她的世界,终究将独留她一人。”

  黄渤希望更多人了解和接受认知障碍症

  此次在《忘不了餐厅》里担任店长的是综艺大咖黄渤,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这家餐厅对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认知训练,“哪怕我们对他们以后的生活,多了一点点的进步,我觉得都是我们整个餐厅存在的意义”,并表示,“欢笑之余,让我们认知这种病症存在的普遍性,也让我们更加坦然地面对它,也希望看到节目的老人能更加坦然地面对自己,另外能够通过节目让大家认知到这些老宝贝们有多么可爱,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