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朋友圈"打卡"扰民应该如何规范?

刘琛
2019年05月15日07: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朋友圈“打卡”扰民 应该如何规范?

  近日,微信安全中心发文称,多款英语学习APP利诱微信用户分享其链接到朋友圈打卡,严重影响朋友圈用户体验,违反了《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微信团队将停止其链接内容在朋友圈继续传播、停止对相关域名或IP地址进行访问,封禁相关开放平台账号或应用的分享接口等。

  随着微信用户群体不断扩大,微信在流量获取、社群运营、用户规模与黏性方面的优势越发明显,越来越多的教育产品开始借助微信生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吸引用户进行持续性分享,以降低获得新用户的成本,提升用户黏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看到朋友圈里有越来越多人开始热衷于“打卡”——每天定时在朋友圈分享学习进度,而APP则会对用户进行一定程度的返现或优惠。对此,有人认为“打卡”是一种动力,微信官方不应一棍子打死;也有人表示被各种英语学习APP的链接“刷屏”,实在令人厌烦,禁止是一件好事。

  说到底,双方都是因为一个“利”字而产生争端。一方面,英语学习APP凭借朋友圈这个巨大的社交平台可以获取更多的用户,进而增加盈利。另一方面,朋友圈本身包含的巨大流量被各种英语学习APP借用,但平台并没有从中分得一杯羹,自然不愿意如此。这样最终会导致用户成了弱势的一方,那些已经“打卡”分享的用户权益很可能会受到影响。

  要知道,所有互联网产品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内容。对微信而言,一刀切的禁止并非最佳选项,完全可以将朋友圈这个平台更好地利用起来,满足更多不同用户的需求。毕竟,现在的微信已成为很多人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软件,朋友圈也不仅仅是分享日常碎碎念的地方,学习、工作等方面也有巨大的需求。对英语学习APP来说,诱导分享的确能吸引用户,但更重要的还是产品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质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