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江苏:聚焦互联网主战场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2019年05月16日13: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聚焦互联网主战场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据统计,全省共查办‘扫黄打非’案件53起,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0余万件,删除网络有害信息12.5万余条,关闭、取缔违法违规网站686个,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1.3万余个,清理、下架1900余款学习类等违法违规APP。”这是江苏省“扫黄打非”战线今年前几个月取得的工作成效。

  今年1月至3月,江苏省各地各部门围绕元旦、春节以及全国两会、省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有效净化网上网下社会文化环境,取得了良好工作开局。

  日前在南京召开的2019年江苏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上提到,“扫黄打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各省(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深入研判“扫黄打非”形势,并对今年专项行动和重点任务作出具体安排。

  江苏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焦建俊说,江苏省“扫黄打非”战线要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扫黄打非”的性质定位和使命任务,切实增强“扫黄打非”斗争紧迫感、责任感,充分发挥“扫黄打非”维护正道正义、打击歪理邪说、扫除文化垃圾、倡导新风正气的作用,坚持守方向、守立场、守阵地、守底线,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不断深化“扫黄打非”工作。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精心组织好“净网”“护苗”“秋风”等五大专项行动,高质量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

  焦建俊说,“扫黄打非”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互联网主战场,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网络思维,创新思路举措,着力攻坚克难,持续打击网络涉“黄”涉“非”违法行为。要重视网络案件查办,严密摸排核处线索,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应对网络新技术新业态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各地各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按照中央和全省统一部署,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深化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统筹线上线下,守好网上网下两条防线。严格管理阵地,抓好高校、社科机构、出版单位等阵地管理。严格管控环节,强化出版物入境、出版、印刷、寄递、运输等监管措施的落实。严格清查市场,加大出版物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在市场中排查线索、追根溯源、查破案件。

  据了解,江苏省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成员单位近期认真学习贯彻2019年江苏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以互联网为主战场,把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作为“扫黄打非”重点任务,综合运用行政管理、行业规范、道德约束等手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在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中,江苏省各级“扫黄打非”部门突出把握“一个标准、三个关口、五项任务”。“一个标准”即:严格内容管理,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网络出版内容应符合相关管理规定。“三个关口”即:严把准入关口,加强源头治理,杜绝为无资质的企业或个人提供接入、分发服务;严把内容审核关口,落实先审后发制度,对低俗内容坚决下架下线;严把传播关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净化网络环境。“五项任务”即:整顿网络文学市场,查处非法网络直播、非法短视频平台,清查低俗网络游戏,整治违法互联网广告和严格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

  (江苏省“扫黄打非”办公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