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相声演员不自律 "挨削"不冤枉

牛春梅
2019年05月17日07: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相声演员不自律,“挨削”不冤枉

  唐山、汶川、玉树惨烈的大地震,已成为中国人共同的伤痛,在这样的伤口上撒盐需要的不只是勇气,还得有足够的无知。这也是张云雷事件引起社会大众如此之大反应的根本原因。

  也许张云雷会觉得自己太倒霉了,已经过去大半年的事情,为什么还会被挖出来?如果真这么想,那就还是没想明白为什么这么倒霉的事儿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如果不挖出深层原因,从根本上纠偏,这次的事儿躲过去了,将来也一定会有一个新的引爆点。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儿,就像他在道歉文章中所说的要“提高自律意识”。一个春风得意的年轻人,每天面对的都是掌声鲜花、粉丝疯狂的追逐,难免会飘飘然,但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自律。因为你的影响力越大,受关注度越高,一言一行就越会被放大,这时候嘴上有个“把门”的格外重要。如果自己没意识到这个问题,逼得别人出手,那就只有“挨削”的份儿了。据了解,早在张云雷刚刚犯下这个错误的时候,在德云社内部已经对他进行了相应的处理。但显然这种内部自律的力度不够强,以至于最后授人以柄,才有了今天的局面。

  张云雷这样如今相声圈的“顶级流量”倒霉了,其他同行是不是就可以笑了?当然不是,张云雷是该行业的一分子,他身上的问题也不是只属于他自己的,还有不少从业者或多或少都有着类似的问题,重则三观不正,轻则低俗段子满天飞。这次事件不仅针对张云雷,也是一次对全行业敲响的“警钟”。

  “自律”对于相声行业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相声中的不干不净是个传统问题,以前的艺人被认为是下九流,地位低下,生活窘迫,为了挣钱无所不用其极,“脏包袱”是他们吸引观众的重要手段。但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相声登堂入室成为一门艺术,相声演员作为艺术家得到观众的尊重,那是因为侯宝林等前辈艺术大师自觉自发地对传统相声进行净化,以真正的幽默代替了“脏包袱”。

  近些年,相声回归剧场,让积淀深厚的传统相声重新焕发活力。这原本是好事,可是有些缺乏自律意识的人却顺便把传统相声中的糟粕忠实地继承过来。有好的不学,为什么偏偏学那不好的?毕竟高级的幽默,对演员自身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相比之下,甩点“脏包袱”则容易得多。也许,相声行当应该提高一下门槛,让从业者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幽默。

  今天的演员如果还像当年撂地儿的那样,只贪图眼前的效果好,无原则没底线的编段子,其实是一种自我放弃,毕竟今天的观众已经不是当年的观众了,对于相声艺术的要求会更高,开倒车的难免会被观众抛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