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二届“融媒体与公共治理”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2019年05月20日15:5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5月18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办学20周年之际,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承办的第二届“融媒体与公共治理”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及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张定安研究员担任主持,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周惠作开幕致辞,来自公共管理学界的专家学者和传媒业界的知名精英,以“融媒体与公共治理”为主题,就政府公共关系、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公共治理创新、网络舆情引导与治理、智慧法院等多个议题展开探讨与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以“公共治理:公民、知识与媒体”为主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其团队关于公民治理能力与政策学习的实证调查成果。调查显示,当今社会公民参与政策过程的能力是五种公民治理能力中最薄弱的一种,而公民对“善治”与“美好生活”水平的判断与媒体信息来源的类型明显相关。因此,融媒体应当提高赋权功能,在公民教育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从而提高公民治理能力,提高社会多元共治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韬用一种实证研究的方式,解释了智能算法的支配力和影响力。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算法,这个海量数据的深度加工厂,已经无所不在、无所不及,甚至已经渗透到政治参与和公共治理中,从政治、经济、思想等方方面面,对个人、群体和组织产生重大影响。现代公共治理如何应对算法对各领域权力的重新分配所带来的挑战,如何加强公民信赖感,成为十分值得思考的问题。

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高级编辑崔士鑫以融媒体建设为出发点,详细介绍了中央厨房的功能定位,梳理了党报建设与运营中央厨房的实践过程,并针对目前对“中央厨房”的认识误区和质疑作出了澄清与回应。他强调,没有充分认识中央厨房在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实现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是产生认识误区的根本原因。要通过发展采编融合核心平台、深度调整生产关系、科学运用采编力量、人员转型一体使用,让中央厨房更好地担纲全媒体“一体化”建设。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曾祥敏教授的演讲围绕“健康信息网络治理的路径与策略研究”展开,以2018年上线的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为切入点,分析了作为刚需的健康类信息在辟谣平台中占多数的三个原因。曾祥敏指出,虽然我国公民信息素养在近些年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但目前用户偏好在客观上依然助推了虚假信息的转发,并且用户对微博微信信息来源的信任度已经超过了部分广电媒体和纸媒。为实现网络谣言的治理,媒体求证团队应当受到更大重视,成为生产内容的主力军。

四川省仁寿县委副书记杨建在论坛上分享了仁寿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经验。从“+媒体”、“媒体+”、“仁寿+”到“仁寿统”,仁寿县融媒体实现了从1.0到4.0的华丽迭变。以微信公众号为门户,以APP“大美仁寿”为平台,仁寿县通过“加减乘除”的融媒体发展之路,打造了“仁寿网上综合体”,并逐步实现了融媒体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参与公共治理的功能,使得县级融媒体中心切实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原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祖介绍了近期对我国四省七县市的“县级融媒体平台建设”专题调研所取得的成果。县级融媒体作为最接近基层人民群众的渠道,面对移动媒体应用最大的县域群众,存在着传统媒体影响薄弱、资讯来源芜杂、资讯价值识别判断模糊等困境与挑战。调研组通过发放问卷、现场随访、座谈会交流等多种形式获取了许多有力信息,掌握了很多县级融媒体建设的成功经验以及各地仍然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总结出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关键是解决好媒体属性和互联网属性,根本目的是传播正能量。

公安部交管局宣传教育处处长张明首先以“融媒体时代公安交管传播实践创新”为主题,介绍了交通部门利用融媒体在安全教育方面做出的创新成果以及正在进行的新的尝试。

凤凰网评论总监、凤凰网政能亮总编辑高明勇以“构建‘中国问题’的解释力”为主题,根据对网络评论的观察,总结出目前公共治理评论呈现出的“过于就事论事而忽略了事物内部逻辑性”特点,并且打磨出一套自己的评论观,即“打量人心,触达人心深处的焦虑;丈量世界,解读社会深层的问题;重塑认知,构建中国问题解释力”。

阿里巴巴集团司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申欣旺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技术的驱动,使得社会协作模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但由于司法领域的协作模式并没有发生改变,互联网到目前为止并未改变法律行业。无论是应对生产力变革的需要,还是对技术发展的自主回应,都需要司法做出回应。为此,需要实现司法体系服务普惠化、司法体系平台化、司法能力多样化、司法语言的大众化。

人民网地方部主任杨佳介绍了《地方领导留言板》的基本情况和推出的各类主题活动,真正实现了关注和了解网络民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杨佳称,未来将秉承“网上群众工作+政务点评平台”的理念对留言板进行升级,以探索新媒体参与社会公共治理的新方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地方记者部制片人晏琴通过一系列典型案例说明了新媒体舆论场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今天中国社会的认知,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都在受到挑战。为此,一方面主流媒体更需要及时、准确、高效地传播权威信息、回应公众关切。另一方面政府要及时地向公众发布相关信息,掌握主动权,促进政府的工作。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编解亚红回顾了《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的创刊历史,以及三十多年来在以政府为核心的实践界和以行政管理学科为主导的学术理论界的大力支持下,确立了在学科领域内的权威地位。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高慧军教授以新时代媒体融合为背景,论述了新时代我国政府公共关系职能全面升级,同时,指出政府公共关系也需要通过重视基于公共管理学科的政府公共关系理论研究、增强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的公共关系意识、推动政府常态公共关系和建设性公共关系、组建政府的专门公共关系组织机构、完善政府与公众的媒体沟通渠道来进行优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