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主流媒体要做推动全民阅读的主力军

张天清
2019年05月22日13: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流媒体要做推动全民阅读的主力军

核心阅读

全社会全民阅读活动已蔚然成风,全民阅读氛围也日益浓厚。主流媒体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作为思想舆论主阵地,推动全民阅读具有先天优势,也是主流媒体的光荣职责。

全民阅读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文化自信的必要手段。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有利于优秀文化的传承、有利于国民素质的提高、有利于创新意识的培育、有利于文明理念的传播;推动全民阅读、建设文化强国,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植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贡献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推动全民阅读是主流媒体的职责所在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历史性地写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来,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和率先垂范,成为倡导全民阅读的榜样力量,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广泛影响,全社会全民阅读活动已蔚然成风,全民阅读氛围也日益浓厚。主流媒体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作为思想舆论主阵地,推动全民阅读具有先天优势,也是主流媒体的光荣职责。

主流媒体要为全民阅读标定核心价值导向。在推动全民阅读的活动中,主流媒体责无旁贷,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守正道成主流,在推荐精品、宣扬阅读、培育精神、塑造文化中发挥导向引领作用,坚持用优秀作品滋润心灵、指引思想、传承观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群众的头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论是新闻报道,还是理论专版、文艺副刊,《江西日报》将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工作始终,刊播推介了众多优秀作品,其中特别是致力于关注本土原创作品,挖掘江西文化的新热点新方向的图书评选活动,已成为一种具有赣鄱视角的文化象征和重要符号,《旗帜引领方向》《天使章金媛》《永远的旗帜——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等一大批优秀书籍入选,成为推动全民阅读传播核心价值导向的引领,掀起了赣鄱大地全民阅读的高潮。

主流媒体要为全民阅读营造人文精神家园。全媒体时代的信息海量丰富、渠道多元便捷,数字化的即时在线浏览成为阅读的主要方式,以快餐式、跳跃性、碎片化为特征的“浅阅读”成为阅读新特点。越是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越需要保持阅读的“定力”,经典阅读、“深阅读”与碎片阅读、“浅阅读”要相互补充,为经典名家及其承载历史记忆的文字留出时间、留出位置。从2010年起,《江西日报》精心打造《读书》这块副刊版面,每周五见报,致力于推介优质内容“深阅读”,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读书活动,推动培养大众阅读习惯,烘托全民阅读氛围,营造人文精神家园,“书香赣鄱”蔚然成风。

主流媒体要为全民阅读提供重要文本内容。一个国家全民阅读的状况影响着社会的风气和整个国家公民的素质,决定着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进步。作为全民阅读的重要读本,好书的读者数量多、分布广,这与全民阅读的需求契合。主流媒体必须积极做好优质内容生产供给,以高质量的精神产品抢占阅读的阵地、思想的高地。《江西日报》围绕好书推介,开设了《书现场》《品书》《书语》《书畅想》等栏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下半年起,特别开辟了《赣版新书榜》栏目,引领读者读好书。

助力全民阅读是主流媒体的行动自觉

推动全民阅读的关键,在于引导人们增强阅读自觉性。主流媒体肩负着党和政府宣传政策、引导舆论、凝聚力量、指导工作的重要任务,理应成为全民阅读的践行者和弘扬者,才能进一步增强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要善于构建全民参与机制。主流媒体积极参与推广阅读活动,要自觉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读书活动。《江西日报》始终坚持“内容为王、体现热点、创新为魂”的宗旨,不仅“选题有高度”,而且“内容有深度”,见报“视觉有亮度”,搭建了一块读书文化的高地。近年来,围绕国家关于全民阅读作出的决策和重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征文活动,如“领导干部读书”“畅享阅读情、放飞中国梦”等,尽量让更多的读者享受阅读、分享悦读,让全民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常态。

要善于打造全民阅读品牌。改善国民阅读状况,需要各级政府发挥强大的动员能力,也需要社会各界长期的关注和热情参与,共同努力创造优质的阅读环境,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让公众因“更易阅读、更好阅读”而爱上阅读、习惯阅读,这其中主流媒体承担着重要的任务。近年来,每年的“书香赣鄱”全民读书月,《江西日报》都会推出不同的主题,为“书香赣鄱”全民阅读领航。作为全民阅读活动的主要单位,从2014年起,《江西日报》每年在世界读书日前夕,盛大举行“年度十大赣版好书揭晓活动”,成为江西世界读书日的重要品牌活动,在江西的全民阅读中“烹饪”了一道具有浓郁本土特色的文化活动。

要善于破解全民阅读难点。江西是农业大省,广大农村仍是全民阅读的短板,农民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也是全民阅读不可缺少的群体。主流媒体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重心下移为农民、农村增加全民阅读的有效供给。解决农村图书资源不均衡、没有好书读、不方便阅读等问题,需要大力引导图书和信息向基层农村流动,促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地把更多的农民纳入全民阅读服务对象,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江西日报》关注农村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图书下乡等活动,报道好农村全民阅读活动信息、交流经验,推荐优秀“三农”出版物,创新开展“书香村组”评选活动,让赣鄱大地书香弥漫。

深化全民阅读是主流媒体的使命担当

当前,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主流媒体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奋进新时代、谋求新作为,立足长远,健全机制,创新方法,深入持久地推动全民阅读,主流媒体肩负更多的使命,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才能更有权威性、更具影响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磅礴伟力。

第一,深化全民阅读,主流媒体要进一步发挥凝聚力。文化强国首先是阅读强国,没有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就不可能有经济发展、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主流媒体要成为推动全民阅读深化的主力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宣传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拓展活动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活动的辐射力。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合力,形成以上率下、行业联合、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全民阅读工作格局,大力推进“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书香校园”“书香村镇”“书香社区”“书香家庭”等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覆盖社会各阶层的读书活动,使阅读活动真正实现全民化、常态化、长效化,从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第二,深化全民阅读,主流媒体要进一步体现权威性。权威性是主流媒体的品牌形象。在媒体融合新时代,传统的阅读方式受到日益强大的冲击,主流媒体要深挖核心竞争力的“护城河”,传承发挥好传统优势,在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报道政府的重大决策,采访重大事件和重大典型等方面以“深阅读”、经典阅读取胜。主流媒体要立足优质新闻生产,在重大时政报道、深度采访、理论评论、文化副刊等方面,提供精品阅读内容吸引读者,要在提供思想深邃的理论产品、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上下功夫,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严肃阅读需求。因此,读者要了解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了解地方的形势和任务,知悉权威准确的信息,首选一定是主流媒体。

第三,深化全民阅读,主流媒体要进一步强化融合观。导向为魂、内容为王、移动为先,主流媒体要主动适应新的阅读发展新趋势,扎实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努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江西日报》全力答好媒体融合发展这一时代课题,今年1月份,按照“报、端、微、云”四位一体的融合思路,全面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改革,让党报、党端同频共振。江西新闻客户端为助推全民阅读开办的《夜读》栏目,至今已播发600多期,在江西日报社“两微一端”平台推送,至今已吸引1000万+的读者听众。目前与江西省作家协会、省散文家协会、省诗歌协会以及各地朗读者协会合作,推出了数百篇名家名作的诵读活动,并策划了“我们的中国年”谷雨季诗歌、《红色家书》诵读等活动,引领全民阅读的热潮、助推赣文化繁荣,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阅读对于个体而言,是更新知识、获得智慧的基本方法,对于国家和民族而言,是传承文明、进步发展的基本途径,推动全民阅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工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重道远。主流媒体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持之以恒地助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重塑文化自信,共筑精神家园。

(作者系江西日报社总编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