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电影产业大师课”

——说说电影院的那些事

2019年05月24日10:3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9年5月21日,由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的“电影产业大师课”第11期讲座在北京电影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城市影院分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北京电影院联盟理事长、原UME影院集团CEO陆遥老师以“说说电影院的那些事”为题,就放映业在电影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中国电影放映业(影院端)近五年发展中具有代表意义的市场现象、票价制定模式、影院科技以及影院经营理念等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陆遥老师首先肯定了放映业在电影产业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中国电影市场之所以被视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源于中国电影放映市场的整体规模和所创造的产业价值。作为国家制定以《电影产业促进法》为代表的行业法规及行业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影院端统计的各类有效数据受到多方重视。同时,在我国,一个电影项目能否顺利实现资金回笼,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影片的市场营销和影院的实际运营。

随后,陆遥老师对中国电影放映业(影院端)近五年发展中具有代表意义的市场现象进行了评述。他指出,电子商务是近五年来中国影院面临的最大变革。网络在线购票为消费者带来的便利性使得传统柜台购票模式被迅速取代。在认可电子商务对电影行业发展形成促进作用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带来的不利影响:大规模票补、票房注水、恶意退票等行为对电影定价模式、电影消费系统、影院经营管理所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电商裹挟资本市场对电影产业的侵入、对影院经营管理乃至整个电影产业所造成的破坏作用不容小觑。他通过《泰坦尼克号》3D版的上映,指出影院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影像技术为电影消费者带来的不可替代的观影感受。

关于“如何合理制定票价”,陆遥老师通过不同的运营案例为同学们阐释了影院投资与经营管理必须建立在对行业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作为影院的经营者应该“学会算账”。他现场为同学们算了一笔影院经营的账,在面对纳税、房租、人力、水电等各种成本时,影院只有保持一个特定的经营规模才能实现企业的正常运转。他指出,影院放映市场应该是一个竞争有序的市场。一个成熟的市场应该是一个分层的消费市场,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要,不应该都走独木桥,都卖五星级的票价。

在“影院科技”部分,陆遥老师特别指出很多人认为影院经营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架上块布就演电影,支上桌子就可以卖电影票,谁都能做。但实际上没有这么容易。他以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阐明了影院是集结各类高新科技的平台:从胶片放映到数字放映、影院智能化管理、4D影厅、巨幕影厅、数字化发行、LED屏等新兴技术,全景描绘了影院的发展轨迹及未来趋势。以数字发行为例,指出数字化发行的出现,不仅节省了拷贝时代的高昂成本,同时还可以有效地协助打击盗版。

在差异化经营方面,陆遥老师通过实际案例从多个角度论述了影院经营者如何实现经营理念的升级。他提出,电影院是经营时间的场所。影院在深耕影片放映的传统业务时,在国家政策允许的前提下 ,是否可以通过举办音乐会、开展儿童活动、放映微电影及学生影像作品等形式盘活影院空间、人力等资源,扩大营收渠道,并以ACE影院的运营管理实例为大家进行了生动讲解。

在讲座的最后,陆遥老师还针对当下盛行的电影行业“寒冬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与其说“寒冬”,不如说我们正处于一个行业的理性调整期。在经历了资本的疯狂洗礼后,产业发展增速放缓,将逐步排空过去几年来形成的市场和资本泡沫,推动资源优化整合,促进影院经营者沉下心来改造自身设备和提高服务质量。

主题演讲结束后,陆遥老师还就现场同学提出的“移动影院是否可以协助中小成本电影放映”、“电影院是否会在社交场所这一方面进行深入发展”、“影院在未来最大的发展机遇”、“影院是否可以通过小众电影放映实现增收”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在强烈的求知欲望与耐心的解答中,本次电影产业大师课结束了,同学们以持久的掌声对陆遥老师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的回应。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