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4】

2019年05月30日07:02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光明网通过组织开展活动、创新技术、推出特色栏目作品等,向网民提供精准的各类信息服务,切实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1、开展高校招办主任大直播,为千万考生家长出谋划策

   2018年高校招生季,光明网联合光明日报社多部门开展“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活动,携手全国百所高校招办主任,通过直播解读招生政策并实时回答用户关心的问题,为千万考生家长出谋划策。活动历时42天,带领数千万观众走进29个省份108所高校,完成109场直播,总观看量9155.25万人次。此外,报、网、“两微一端”联动,搭建大型专题,制作手机直播节目109期、短视频200期、图解99幅,总点击量达4500万人次;搭建“高招数据平台”,及时发布高招政策,为考生做好个性化查询服务。

   2018年5月16日,“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启动。图为专题页面。(来源:光明网)

   2、创新推出人工智能应用,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光明网创新性地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应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推出人工智能应用“AI学习通”,集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十九大报告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资料以及专家学者的相关理论文章,在分析用户的问题后,智能匹配相应的解答,从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形象直观、通俗易懂的形式在网上传播,让网民在移动端随时随地随身学。

   2018年1月12日,光明网研发的人工智能应用“AI学习通”上线。(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人工智能应用“2018小明AI两会”,集成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大数据挖掘、神经网络等先进技术,可以对输入的文字、图像、语音等自然信息进行智能识别和处理,经过语义分析、情感分析等一系列计算和处理后,快速准确地将有关内容以多种形式反馈给用户。两会期间,网友累计访问“2018小明AI两会”1470万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一带一路”“红船精神”等关键词的点击次数高达428万次。

   2018年3月,光明网推出人工智能应用“2018小明AI两会”,服务全国两会报道。(来源:光明网)

   3、举办特色政法新媒体活动,助推司法改革成果普惠大众

   2018年5月至6月,光明网主办第五届“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案例”推选活动,依托大数据分析和研判,全面反映全国公安、法院、检察院系统如何通过新媒体传播平台,开展司法公开、舆论引导、普法宣传、便民服务等工作。此前,光明网已连续举办四届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品牌活动。与往年相比,本届活动通过分析2017年度政法系统新媒体运营传播数据,由光明舆情对公检法新媒体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形成《2017年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蓝皮书》,并为政法部门打造大数据舆情分析产品“政法大数据舆情分析系统”和“政法新媒体监测系统”。目前,光明网组织的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活动已覆盖全国公检法机关,不仅为该系统的新媒体建设提供广阔的展示平台,也让新媒体时代的政法宣传更加可亲、可信、可用,有效推动司法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2018年6月14日,第五届“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案例”推选活动颁奖仪式暨研讨交流会在京举行。(来源:光明网)

   4、用心打造科普品牌,强化科普服务民生

   2018年,光明网承办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项目,制作科普图文516篇、科普视频747分钟,开展军事科普线下活动10余场,全面为民众普及军事科技及国防知识;开展“2018宝贝报天气”气象科普公益活动,为小朋友们科普气象知识;组建“基因故事”科普专家团队,利用动画、漫画、图解、H5等创新形式制作转基因科普内容,推动公众理解基因技术;开展环保科普工作,推出40多个新媒体产品,累计传播量超3000万次;打造动画科普品牌栏目《光明动科普》,运用二维动画、3D影像、现场视频等多样表达形式,创作适合移动端传播的知识科普类短视频160余期,总传播量超1亿次。

   2018年4月12日,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暨军事科技嘉年华启动仪式现场。(来源:光明网)

   “2018宝贝报天气 气象知识小能手”气象宝贝大会现场,“年度优秀气象小能手”获得者合影。(来源:光明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