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7】

2019年05月30日07:02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光明网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五)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光明网严格履行安全刊播责任,强调将“四个意识”贯穿到采、编、发工作中,把报道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全年未出现重大报道安全事故。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及各项采编规章制度,禁止发布违反“九不准”信息,严格执行三审制、7×24小时值班制等。

   二是在技术层面上强化全流程技术监控体制,从抓取源控制稿件质量、动态更新敏感词库、研发版权图片查删系统等,多管齐下确保安全。

   三是设立内容监督室,每日对全网内容进行检查监督,为内容安全构筑坚实保障。

   四是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010-67078755)、邮箱(zhibanshi@gmw.cn)等多个公众举报渠道,由专人受理举报问题,及时调查核实举报内容、向举报者反馈处理结果,保障网上新闻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六)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光明网积极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内部管理,恪守新闻从业准则,自觉抵制新闻界不正之风。

   一是制定完善系列规章制度,为采编业务安全、有序、规范化、制度化运行提供遵循和保障。

   二是在日常报道中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做到报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不偏不倚,坚决杜绝虚假新闻,确保新闻宣传导向正确。

   三是积极组织开展从业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新闻采编人员的政治素质、职业素养、业务能力。

   四是在全网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抵制“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不正之风。

   (七)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光明网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切实保障公司员工权益,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关心员工日常生活,确保劳动关系和谐健康。

   一是严格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规定,及时为员工办理劳动合同签署及到期人员续签,截至2018年12月31日,所有员工全部依法签署、续签劳动合同,全年无一例因劳动合同引发的纠纷和仲裁。

   二是按照国家规定,依法、及时、足额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协助员工办理就医、购房、生育险等审批事项,助力员工享有福利。在合法合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福利体系,为员工额外增设补充医疗商业保险。

   三是及时为符合申领新闻记者证条件的新闻采编人员办理申领新闻记者证相关工作,做好采编人员记者证的管理和年检工作。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光明网共有120名员工持有新闻记者证,在历次年检过程中未发生违规情况。

   四是在工作之余积极组织趣味运动会、乒乓球比赛、摄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为员工订阅各类杂志报刊,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要。

   五是关怀员工日常生活。定期安排员工体检,保障员工健康安全;为办公区配置空气净化器,增加绿植覆盖率,添置健身及按摩器材,改善员工工作环境;加大对女员工关爱力度,设立哺乳室,专供哺乳期女员工使用。

   (八)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光明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格实行采编经营两分开,履行合法经营责任,全年未发生被工商等行政部门处罚的情况。

   一是严格实行采编经营两分开。光明网严格区分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边界,明确采编和经营工作的职能职责,实现管理分开、业务分开、人员分开,严格抵制商业取向影响新闻报道公正性而滋生腐败。

   二是严格遵守税收法律法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以及其他税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按时足额缴纳各种税费款项,报告期未发生工商、税务等行政处罚事项。

   三是严守广告业务合规性。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以及《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所有广告入口均标注“广告”标识;在每年的《光明网广告刊例》中将广告位置进行明确规定,不允许内容位置作为广告位进行销售,确保广告经营安全、合法、合规。

   四是全面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全面规范资产管理全流程;制定本单位固定资产报废及处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报废处置行为,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