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保护网民权益就是保障民生

余建斌
2019年06月03日05: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护网民权益就是保障民生

  网络空间治理事关民生,民生无小事,保障网民权益就是保障民生

  最近一段时期,“浏览器主页劫持”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尤其在互联网上,相关关键词登上微博热搜榜单,吸引了过亿阅读量。包括“浏览器主页劫持”、APP权限要求过多、用户信息被违规收集等在内的网络技术霸凌现象,持续引发热议。通过媒体的连续追踪报道,相关企业迅速表态、进行整改,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也发出权威声音,表示将加强监管。

  对广大网民来说,“浏览器主页劫持”并不鲜见,很多人都中过招。这样一个网络空间“司空见惯”的小问题,为何能引起这么大的共鸣?说明广大网民已意识到这些网络顽疾的危害,期待尽快整治;说明打击网络技术霸凌乱象的确深得民心,网民拍手称快;说明网络空间治理事关民生,民生无小事,保障网民权益就是保障民生。

  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深刻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随着互联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入网门槛进一步降低,技术进步和服务创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红利,彰显“科技带来美好生活”的意义。与此同时,互联网从最初的工具、渠道、平台,逐步变成一个复杂的网络空间,甚至出现了“灰色”地带和隐藏黑色利益链条的“阴影”地带。

  一方面,打击互联网违规违法行为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保护公民个人信息数据的措施在不断完善;另一方面,网络技术霸凌行为仍然存在。部分互联网企业利用“浏览器主页劫持”“APP数据劫持”等获得流量和数据信息,无视和藐视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法分子利用木马病毒和各种诈骗手段盗窃用户个人隐私和数据、牟取非法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各种虚假、误导信息层出不穷……治理这些互联网顽疾,不可能一蹴而就,但问题摆在那里,治理必须跟上。

  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保障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题中应有之义。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不能让乱象滋生蔓延,针对网络空间的痼疾和新问题,亟须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治理力度,加强行业自律,鼓励社会监督。各方协同,形成合力,善用组合拳,打好主动仗,切实保护亿万网民权益,增强百姓在国家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