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首都文明办联合北京电台开展“世界环境日‘V蓝北京’公益行动”

2019年06月06日11:27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都文明办联合北京电台开展“世界环境日‘V蓝北京’公益行动”

  千龙网北京6月6日讯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为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大力传播绿色环保理念,助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首都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北京电台在东城区第一文化馆开展“迎国庆展形象 做新时代文明北京人——世界环境日‘V蓝北京’公益行动”,以诵读会的形式向“绿色生活好市民”代表和“优秀环保公益组织”致敬,环保志愿者胡光辉、钟競涛、郭志慧以及“优秀环保公益组织”大雅宝社区绿色环保捡拾队,分享了他们从事环保公益的心路历程。

  会上,回顾了2018年“V蓝北京”取得的丰硕成果;向绿色生活好市民、优秀环保公益组织赠送了礼品;LOHAS航班主持人、社区居民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志愿者代表和“少年说”诵读团分别诵读了《V蓝北京》主题曲歌词、《让我怎样感谢你》、《给未来一片绿色》等经典作品,向“绿色生活好市民”、“优秀环保公益组织”致敬,并呼吁广大市民向他们学习,做热心环保公益的新时代文明北京人。

  各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北京市公共文明引导员代表、环保志愿者代表、优秀环保公益组织成员、绿色生活好市民代表、中央及市属媒体记者等近300人参与活动,文明北京、京环之声、北京时间进行了同步视频直播。

  垃圾分类的引领者——胡光辉

  胡光辉自2012年加入六圈村垃圾分类管理站工作以来,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社区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桶常亮常新、清运车常用常净。她用7年的努力,让垃圾分类成为社区居民的环保自觉行动。2015年,她创建了六圈村垃圾分类大讲堂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20余场宣传活动,发放资料2000余份,向1600余户社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大讲堂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架起了社区居民和绿色环保的一道桥梁,让居民们深刻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倡导环保新生活,垃圾分类齐参与”在六圈村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一位居民付诸于实际的全体行动。

  传承环保志愿服务精神的钟競涛

  钟競涛自2012年起,致力于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创建了生命缘志愿服务总队,坚持每月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环保活动,累计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三百余场。她在无私奉献的同时,非常注重家风传承,如今,在她身体力行的示范下,女儿王璐和外孙杨子议浚也都加入了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伍。这个祖孙三代组成的志愿服务家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超过6000多小时,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环保志愿者的风采。外孙杨子议浚,虽然今年只有9岁,但参与志愿服务已经5年,服务时长也已超过1000小时。“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在这个家庭得到了完美诠释,绿色公益的环保精神也将在钟競涛的言传身教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投身科普公益十九载的郭志慧

  今年73岁的郭志慧已退休19年,仍坚持在社区、学校、军营等地举办科普讲座,累计讲座上百场,听众数万人。为了能实现丈夫吴海成将地质知识出版成册的愿望,她从零点学习电脑操作和办公软件,学会了使用互联网、掌握了PPT课件操作,主编制作了28套PPT环保科普投影课件,118张科普挂图,一字一句将丈夫50万余字的手稿做成电子版。2007年至2013年期间,他们夫妇二人主编的环保科普读物《探识地球》、《关爱地球母亲》和彩色再版《探识地球》均已出版发行。活动现场,两位老人还向西城区自忠小学捐赠了图书《探识地球》,并接受该校党委书记兼校长姚静薇的邀请,承诺定期到学校开展科普讲座,让生态文明的理念根植于孩子心中。

  共建绿色新生活的大雅宝社区绿色环保捡拾队

  东城区大雅宝社区绿色环保捡拾队已成立12年,他们坚持每周三次开展环保捡拾活动,至今已达1700余次,参与人数近2万人次,每一位队员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绿色环保的正能量。2007年7月1日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响应绿色奥运的理念,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一支由25名老人组成的绿色环保捡拾队宣誓成立。大雅宝社区3条主干道、9条胡同是他们的主战场,路边的塑料袋、烟头、纸屑以及电线杆上的小广告都是他们眼中的目标。每周三次、每次往返2公里,一次次不停弯腰起身,这样的工作量对于平均年龄65岁的队员们并非易事。多年来,没有一名队员因为严寒和酷暑离开,也没有因为家庭琐事而放弃。一善之功不为难,难于不懈付年年。12年间,大雅宝社区绿色环保捡拾队已经成为街道、社区的环保品牌,他们的志愿服务精神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V蓝北京”我们在行动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每一个人的“环保梦”。为了推广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使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入人心,活动现场特别设置了2016年至2018年“V蓝北京”主题成果展,通过图文的形式将“V蓝北京”三年来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一一呈现。主办方还特别设计了签名环节,全体与会人员佩戴“V蓝北京行动”蓝丝带,并在绿色宣言条幅上签名,郑重承诺将响应“三绿色一志愿”环保理念,为建设美丽家园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下一步,“V蓝北京”还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策划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环保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争做“绿色生活好市民”,用实际行动让首都北京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