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科技评论第104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首页
104

卷首语

人民网公众号

阿里云公众号

前沿科技驱动下,竞争对手很可能是跨界的闯入者
   广播业在逐渐衰落的艰难时刻,迎来了意想不到的“拯救者”: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以及伴随城市化发展而来的交通拥堵,广播业竟然再一次成为了“主流媒体”,全国各地的广播电台也因此赚的盆满钵满,广播人也由此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

   同样的意外也许会在出租车行业再次上演,只不过这一次很可能是个悲伤的故事:根据瑞银集团的报告,2030年全球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价值可能超过2万亿美元,一旦汽车完全实现自动驾驶,仅纽约目前运营的出租车数量就可能减少三分之二。

   换句话说,就在全球出租车司机都在担忧Uber、Lyft等网约车会抢了他们的饭碗时,出租车司机和网约车司机在10年后很可能会站在同一阵营,因为他们的工作将会同时被自动驾驶汽车所取代。

   眼前的对手不是对手,真正的竞争者竟然是跨界而来的闯入者,这样的例子如今已经屡见不鲜,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下,开始涉足原本并不擅长的行业。

   事实上,这些跨界中一些原本只是无意识的商业拓展,却意外地成为某个行业的颠覆者,比如说,如今满街飞驰的外卖,无意间已经将方便面等方便食品逼到了生死存亡的悬崖边,外卖行业的背后是以云计算为基础、以大数据为介质的人工智能精准匹配技术的支撑。

   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竞争关系是常态,我们都有自己的“假想敌”。然而,看不见的“敌人”才可怕,跨界竞争的时代已经来临,干掉你的,往往不是你的对手,而是来自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企业。

   当然,这同时也意味着企业可以跨界去进行竞争并获得成功,但这背后的关键,是你如何利用前沿科技创造新的业务形态或改变企业的运营方式。

   说到这里,我们不妨重温一下上一期的一个热点事件:微软和索尼(在游戏领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每一个看到这一新闻的人都禁不住要问,为什么两家曾经势同水火的公司会走到一起?原因很简单:谷歌以云计算为基础推出了创新的云游戏服务,并快速受到了市场的认可,微软和索尼意识到,他们的跨界竞争者来了,而且还是一家极具实力的公司。

                                 阿里云研究中心 崔昊

  编辑制作:人民网研究院  内容提供:阿里云研究中心
  本刊仅用于行业交流,非商业用途。编辑或专家观点独立,不代表本刊立场。部分所选用内容,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联系本刊:yjy@people.cn

1、人工智能被应用于生物材料设计


人工智能被应用于生物材料设计

  【新闻摘要】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近日发表了华人科学家、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助理教授李林鲜团队的一项最新成果,首次实现了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生物材料的设计。李林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统水凝胶的设计方法有限,效率低下,合成难度大,耗时长。大多数报导均基于原有的已知结构进行修饰,结构差异性小,进而导致其力学性能可调控范围窄。利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可以很好地预测和指导具有不同机械性能的结构多样的水凝胶设计。”(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组合化学技术快速创建了超过两千种结构差异的水凝胶文库,通过计算这些化合物的上千种拓扑和物理化学特征参数,实现了利用机器学习预测水凝胶的形成。研究人员实现了将凝胶的物理化学结构特征与其自组装行为联系起来,加速了用于生物医学用途的新型自组装水凝胶结构的设计。人工智能此次成功应用于生物材料设计,意味着在材料设计中非常重要的材料特性和生成过程的预测是可以被实现的,这将提高设计过程中的效率,甚至指导生物材料的设计。

2、SpaceX成功发射首批Starlink互联网卫星


SpaceX成功发射首批Starlink互联网卫星

  【新闻摘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搭载了 60 颗 Starlink 测试卫星的猎鹰 9 运载火箭于5月24日在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功发射,这意味着,SpaceX 庞大的 Starlink 卫星互联网计划正式踏出了第一步,埃隆?马斯克构想的全球网络覆盖也因此而变得更加靠近现实。据悉,此次猎鹰发射的载荷超过了 18 吨(每颗卫星重量为 227 公斤 )这也成为猎鹰 9 运载火箭发射过的最大载荷。此外,发射约 9 分钟后,猎鹰 9 一级火箭成功降落在“Of Course I Still Love You"海上回收船上。(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从回收火箭到全球卫星互联网,埃隆?马斯克曾经被认为不着边际的构想在陆续实现,这不仅是人类想象力将在科技时代得到实现的最好例证,更是对许多当前创新创业者莫大的鼓励。需要指出的是,Starlink项目成功的背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产能,SpaceX 需要在未来六年内发射所有这些卫星的一半,即 6000 颗左右。以此速度计算,SpaceX 每月平均发射卫星的数量将达到 80-100 颗,这对卫星的制造能力提出了巨大的挑战,要知道如此大批量的生产卫星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目前来看,埃隆?马斯克已经基本上解决了产能问题,这意味着在卫星生产这一领域,美国商业公司已经远远走在了全世界的前列。

3、斯坦福团队推出开源四足机器人


斯坦福团队推出开源四足机器人

  【新闻摘要】 据斯坦福大学官网消息,该校一个名为 Extreme Mobility 的团队开发出了一个四足机器人,不仅能够进行跳跃、空翻等操作,还能够穿越一些复杂地形。同时机器人采用了组装而非定制的做法,几乎所有零部件都能在网上轻松购买并自行组装,这一设计能够让机器人的造价最终控制在 3000美元以下。据介绍,Doggo 是一个完全开源的项目,任何人都能获得该机器人的所有代码,并对其进行编写。团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所有研究者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机器人,从而开发出更有意义、更具创新性的机器人产品。(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不止软件可以开源,硬件也可以开源,这意味着未来硬件产品(比如机器人)可以被打造成为一个平台产品,每个企业或设计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应用需求,以开源硬件平台为基础,通过加装、改造、替换硬件及开发配套软件(或算法)的方式,实现硬件设备的快速上市,并通过开源社区不断完善这一平台,让更多有能力、有兴趣的人参与到开源硬件生态中来。开源、低成本、高性能,将会是未来开源硬件平台带给使用者最大的价值,无论是在实验室还是企业应用场景中,智能硬件(比如四足机器人)的入门门槛都将大幅降低。

4、谷歌 AI 在肺癌预测领域挫败 6 位放射专家


谷歌 AI 在肺癌预测领域挫败 6 位放射专家

  【新闻摘要】 近日《自然-医学》报道了来自谷歌 AI 团队的一项人工智能研究,该项研究利用人工智能,根据低剂量计算机断层扫描图像来预测肺癌,研究成果显示,AI的表现超越了6名参与对比验证的平均有8年放射科工作经验的放射科专家的准确率。据介绍,这种新的机器学习系统则可以分析高通量的 3D 肺部图像,不仅可以对整体肿瘤进行预测,还可以通过肺结节识别细微的恶性组织。再加上先前的扫描数据对比,就可以用来评估肺结节的生长速度。(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无论是94%的肺癌预测准确率,还是可以比医生早一年查出肺癌,从而帮助患者提升40%的存活概率,人工智能在肺癌预测领域的价值已经非常明显,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一AI诞生的目的,不是为了取代放射科医生,而是为了提高医生检测结节的能力并确定它们是否有危险,更重要的是,在社区医院等基层医院医疗水平不足的情况下,AI可以帮助社区医院(或是医疗水平较差地区的医院)的普通放射科医生提高判断肺癌的准确率,这会成为肺癌筛查推广的利器。在未来的医疗服务中,AI势必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AI能够以机器的方式,以较高的经济性和准确率,帮助欠发达地区或基层医疗组织,为病患提供更加准确和专业的医疗服务,真正做到科技普惠。

5、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将在五年内结合


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将在五年内结合

  【新闻摘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很多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量子计算的强大处理能力可能在五年内开始改善人工智能系统。比如量子计算初创公司IonQ首席执行官皮特查普曼(Peter Chapman)近日表示,量子计算机可以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助理,具备真正的上下文感知能力,并且能够完全理解与客户所进行的互动。IBM云计算和认知软件高级副总裁阿尔温德?克里什纳(Arvind Krishna)表示,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将携手未来,量子计算机可以让人工智能更加强大。微软量子业务开发总监朱莉?洛夫(Julie Love)也与前述两位业内人士持相同观点。(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正如文章中所说,虽然算力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而量子计算能够提供远超当前经典计算的算力,但量子计算能够显著改善人工智能系统,不仅是因为它们比传统计算机运行得更快,还因为它们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人工智能系统依赖于算法对大量数据进行提取、分类和分析。量子计算机可以根据特定特征对数据进行更精确的分类。最终,基于量子计算的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帮助识别经典计算机所不可见的模式。目前,不少公司已经在尝试用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协同解决商业问题,并产生了一系列新的发现。例如,大众汽车就利用这两种技术开发了一个基于量子计算的交通管理系统。

6、GitHub上线打赏计划


GitHub上线打赏计划

  【新闻摘要】 在近日举行的GitHub Sattelite会议期间,该公司推出了一个名为GitHub赞助商的新计划:这是一种新的开发者支持计划,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资助构建开源软件的开发人员。不过,当有人资助开发人员的工作时,GitHub赞助商会收取支付处理费用。GitHub方面表示,为了支持这一新服务,该公司宣布将减免前12个月的支付处理费用,100%的资助都会交付给开发人员,同时GitHub赞助商计划在GitHub开展业务的每个国家/地区都支持全球各地的付款。(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GitHub加入社交网络常见的“打赏”功能,这意味着GitHub朝着“开发者社交网络”的定位更进了一步,这也是自微软收购GitHub之后,这个代码共享平台最大的改变:加入更多社交网络的色彩,强调开发者作为“独立的人”的角色,意味着微软很有可能将进一步推进LinkedIn和GitHub之间的相互协作,实现从商业网络到开发者网络的全面的、有交叉的人群覆盖,从而支持微软Azure云计算业务的发展。

7、阿里云PolarDB发布更新


阿里云PolarDB发布更新

  【新闻摘要】 据网易科技报道,阿里云PolarDB发布重大更新,提供传统数据库一键迁移上云能力,可以帮助企业将线下的MySQL、PostgreSQL和Oracle等数据库轻松上云,最快数小时内迁移完成。据估算,云上成本不到传统数据库的1/6。阿里云称,目前,已有约40万个数据库迁移到阿里云上。根据官方介绍,PolarDB是阿里云在2018年正式商业化的云原生数据库,采用存储计算分离、软硬一体化设计,具备快速弹性能力、超大规格、超高可靠性以及两倍于AWS Aurora的性能。目前已是阿里云上增长最快的数据库产品。(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企业在使用传统商业数据库时,经常会面临授权费用贵、硬件成本高、架构与运维复杂、迁移难度大等问题,此次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的重大更新针对此类痛点,实现一键快速迁移,并提供云上的完整生态服务。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业务迁移到云上,或通过移动互联网为用户提供服务,数据天然要更加接近用户、更加接近云上的业务系统,将传统数据库迁移到云数据库已经势在必行。

8、2018年全球ATM数量首次下降


2018年全球ATM数量首次下降

  【新闻摘要】 据彭博社报道,在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后,原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曾称自动取款机(ATM)是改善社会的最新金融创新。然而仅仅10年后,ATM的受欢迎程度就开始下滑。英国咨询公司RBR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由于银行纷纷关闭分支机构,并将资源转向数字支付,去年全球ATM数量出现首次下降。在ATM数量下滑最多的五大市场中,中国、美国、日本以及巴西分别下降了1%,而位居第五的印度“增长也开始大幅放缓”。(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银行客户越来越多地使用手机访问日常金融服务,移动支付更是越来越普及,这不仅影响到ATM机业务,更影响到了信用卡市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信用卡发卡正在受到移动支付的影响出现增速减缓的情况。事实上,金融服务移动化、支付方式向移动支付转型并非只发生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美国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去年削减了2%的分支机构,同时拨出108亿美元用于开发数字支付技术,在这些举措下,该银行的活跃数字客户增加了5%,活跃移动客户增加了11%。

9、谷歌推出999美元智能眼镜


谷歌推出999美元智能眼镜

  【新闻摘要】 据CNBC报道,谷歌发布了其最新智能眼镜——谷歌眼镜企业版2(Google Glass Enterprise Edition 2),它是专门针对商业用户推出的增强现实(AR)设备。谷歌眼镜企业版2运行在更强大的高通骁龙XR1平台上,谷歌说这将为其提供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世界最大风镜生产商史密斯光学公司(Smith Optics)为其提供了看起来像普通眼镜的镜框,这意味着这款设备比微软HoloLens和初创企业Magic Leap的眼镜体积都要小。新款谷歌眼镜售价999美元,但对于有些公司来说,这个价格可能会更低,这取决于它们所从事的业务以及与谷歌签署的合同。(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谷歌方面表示,这款新设备可用于物流、制造业和现场服务行业,已有的用户包括H.B Fuller、Sutter Health、Deutsche Post DHL集团和AGCO等多家公司,并且被用于一些人机混合的工作环境中,比如通过AR技术协助技术工人进行设备维修或日常检查。谷歌眼镜诞生于2013年,但首批面向消费者的产品叫好不叫座,在谷歌调整策略转而为商业场景下的专业工作提供支持后,谷歌眼镜迎来了起死回生的机会。不仅是谷歌,包括微软在内的一系列此类产品的供应商们都将市场从消费市场转向了商用或某些专业领域,而这代表着VR/AR产品逐渐走向理性应用阶段。

10、2030年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价值或达2万亿美元


2030年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价值或达2万亿美元

  【新闻摘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瑞银集团(UBS Group AG)分析师表示,2030年全球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价值可能超过2万亿美元,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规模应用也将会对许多现有行业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包括戴维?莱斯内(David Lesne)在内的分析人士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一估计是基于瑞银证据实验室(Evidence Lab)对纽约一个自动驾驶出租车车队的模拟。该模拟优化了行驶路线、乘客与车辆的联系,以及运行成本、使用率、利润率和充电站网络规模等指标。他们表示,一旦汽车完全实现自动驾驶,仅纽约目前运营的出租车数量就可能减少三分之二。(阅读报道)
  【小云评论】 在全球的出租司机都在抗议Uber等网约车平台积压了其生存空间的时候,瑞银的这份报告意味着,出租司机和网约车司机很可能会成为同一批被自动驾驶影响的人群。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北美市场,正是网约车公司,比如Uber和Lyft在积极探索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相比之下,通用、大众等传统车企在这一领域却是网约车公司的跟随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时代前沿技术大爆发的当下,竞争对手很可能并不是与你同行业的那个,而是跨界的闯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