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中国开启5G时代亟须更多助力加持

张敬伟
2019年06月07日06: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开启5G时代亟须更多助力加持

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首批获得牌照的单位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四家。依托5G技术和设备,全球将迎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这场革命将因为5G技术支撑的大数据平台,让人工智能渗透进市场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彻底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5G带来真正的“自动化”,让虚拟数据“无缓冲”地成为社会生产力的主动能(相关报道见09版)。

对市场和公众而言,5G时代和4G、3G时代的需求并无根本区别。市场层面,一方面是将5G技术的生产力发挥到极致,市场主体以此获得5G带来的丰厚利润,同时在供给侧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生活体验和更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以及更经济、更美好的获得感。对社会公众而言,最迫切的需求就是希望电信运营商能够提供更多更便宜的流量服务,将提速降费进行到底。此外,就是手机生产厂商能够尽快让人们用上价廉物美的手机。

作为全球第一大移动互联网市场,4G时代的中国拥有8亿手机用户,为中国数字经济引领全球作出了巨大贡献。5G时代,中国要在移动支付、电商平台和共享经济优势地位的基础上释放出更大更强的数字经济动能,必须加速推进5G商用。基于中国的国情、社情和民情,需要通过三个方面的联合发力。

一是政策引导。中国电信市场已经形成正向竞争态势,4G时代的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政策引导或者压逼下的提速降费,在电信市场的供给侧和需求端形成了良性平衡。5G时代,三大电信运营商率先拿到商用牌照是应有之义,广电也拿到第四张牌照。可见,5G时代的电信市场竞争更激烈。由于“四大”运营商拥有国企基因,可通过政策导向促其提速降费。此外,随着中国市场的开放,包括外资电信运营商也会加入中国电信市场,形成百舸争流的竞争局面。如此,政策导向和市场配置为主的中国典型市场,就会形成良性生态,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在选择中实现良币驱逐劣币,从而实现网速提升和费用下降的目的。

二是终端硬件。5G商用初期,AI介入的领域还不多,所谓自动驾驶技术还要完善。但对公众而言,最普遍的运用还是手机,5G手机只有和4G时代的智能手机价格相当,人们才能通过5G手机感受到5G技术的良好体验。中国智能手机靠集团军作战,已经形成了全球优势,尽管华为手机受到美国对华科技战的影响,中国手机厂商也有能力为中国消费者尽快生产出性价比高的5G手机。5G手机上市也是一种赛跑,谁最新推出高性价比的5G手机,谁就能占得市场先机。

三是基站建设。4G时代的基站建设尚未完全覆盖,5G时代的基站建设又提上日程。这是一项耗时耗力费钱的宏大工程,也是一项高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具有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据悉,2019年中国将新建开通5G基站10万个左右,预计全球在30万~40万个左右。未来5G基站量将是4G基站量的2倍。此外,今年中国也加大了5G项目的建设力度,并且覆盖到各个层面,如5G火车站、5G智慧高速公路、5G地铁站、5G自动驾驶示范区、5G电话……值得一提的是,基站建设是应有之义,但也需要更新思维,若6G、7G乃至更高代际的通信技术面世,是否继续重复基础设施建设呢?果如此,新科技带来的生产力要素就会被基础设施建设的浪费所拖累。研究新技术,摆脱基站束缚,必须提上日程。譬如,中国已经进入研究不用基站的中微子通讯技术等。

5G时代启幕,中国要加速推进,这样才能继续引领新科技革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