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完美世界影视业务同比增长46.58% 专注创新主旋律作品

李雪昆
2019年06月12日13: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完美世界影视业务同比增长46.58%专注创新主旋律作品

  □本报记者 李雪昆

  在完美世界日前发布的2018年及2019年Q1财报中,《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看到,2018年,完美世界影视业务实现收入近26.13亿元,同比增长14.62%,剔除院线业务影响,影视业务同比增长46.58%。其中电视剧收入达到17.49亿元,同比增长55.01%。凭借一系列良好表现,完美世界影视荣获“2018—2019中国文娱金数据”年度电视剧制作机构第一名的殊荣。其影视业务的良好表现,更多源自其秉持匠心精神及开放共赢的策略,多部精品大作的推出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丰富的片单、良好的收视率及不俗的口碑评价,进一步提升了该公司作为国内一流内容制作机构的地位。

  坚守作品的温度

  在影视布局方面,完美世界影视的成功并非偶然。谈及主旋律话题时,往往有人认为离人们的生活、现实很远,但完美世界联席首席执行官、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廉洁认为,展现红色革命年代和描绘当下人们的美好生活同样都是主旋律。例如完美世界影视正在筹拍的电视剧《冰糖炖雪梨》,展现了当代年轻人在冰上运动上的努力与风采,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遥相呼应,这也是主旋律题材的良好诠释。

  北京作为唯一一座“双奥城市”,在冬奥会已经开始倒计时的当下,《冰糖炖雪梨》作为真实反映冰上运动的电视剧,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同时责任重大。

  《冰糖炖雪梨》总制片人刘宁告诉记者,拍摄冰上题材难度很大,例如场地方面,团队在筹备之初对取景地进行了多方考察,在权衡视觉效果与专业度最大化呈现之后决定自行搭建冰场;人员方面,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都很难找到专业的冰上摄影师,于是剧组只能培养国家队有摄影基础的运动员参与到冰上拍摄中来。

  同时,该剧还邀请多达20余名专业运动员参与拍摄,其中部分运动员将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在北京举办的冬奥会,运动员的加盟为冰上竞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并为剧集的专业度保驾护航。

  此外,完美世界影视还积极响应市场需要,把握重大宣传节点,一批筹备中、正在拍摄或后期制作中的正能量、主旋律剧集也将与观众陆续见面。其中,有歌唱祖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河山》;有讲述英雄精神传承的《我在天堂等你》;有讲述新时代海军官兵及军属质朴情感与生活的都市情感剧《小军嫂》;有以航空行业与文化为窗口,讲述一个个新时代中国人自己故事的《壮志高飞》等。

  “常规化的主旋律影视题材很多已经被拍过了,我们希望找到更多新的角度进行呈现。”廉洁介绍,比如今年将播出的《蓝盔特战队》,讲述了中国维和部队青年军人的故事,很多情节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展现了中国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的卓越贡献;比如已经杀青的电视剧《老酒馆》,从闯关东的小人物入手,透过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展现普通人是如何爱国的;比如将先网后台播出的《义无反顾》,讲述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青年打击海外恐怖组织的故事……

  “在我看来,只要有温暖、有正能量的作品都是主旋律。完美世界影视一直在坚守着作品的温度,这是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应该去做的。”廉洁强调说。

  坚持正确的方向

  近年来,由完美世界影视出品的对“塞罕坝精神”进行青春化表达的《最美的青春》入选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剧推荐参考剧目;展现新一代军魂的《深海利剑》成为建军90周年的献礼作品;《归去来》用青春化的表现手法讲述改革开放时代的变与不变,实时播放量一度全网第一;《黄土高天》反映中央一号文件政策精神推动中国农村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受众每天追剧,在看到中国农村变化的同时产生了共鸣……

  新时代青年的拼搏奋斗,人到中老年的自强不息,凡人生活的点滴,观众在这些影视剧中可以想象历史人物的风华绝代,也可以感受普通人的喜怒悲欢。

  在电视剧方面,2018年年初至今,完美世界影视出品的《利刃出击》《烈火如歌》《忽而今夏》《归去来》《娘道》等精品电视剧、网剧相继播出,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电影方面,其推出的网络大电影《灵魂摆渡·黄泉》《河盗》及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影》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及市场收益。

  可以说,完美世界影视在专注精品内容的过程中有过很多成功的实践,谈及精品内容持续输出的驱动力,廉洁表示,“首先要保持初心,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这不是靠运气得来的,而是商业模式使然;其次,文化行业人才是最重要的,完美世界影视非常重视和尊重人才,与国内一线导演、制片人、编剧建立了长期独家战略合作关系,并设计了灵活多样的激励机制,极大提高了人才团队的稳定性和凝聚力;最后,资本要跟得上也很关键。正是这三方面的原因,让我们的业务模式具有了健康性和风险抵抗性,并产生了持续的前进动力。我相信,这种驱动力会一步步把完美世界影视打造成有长远影响力的影视公司,对中国文化发挥全球影响力尽一份绵薄之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