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字环境下韩国怎样保护与开发版权

汤广花
2019年06月13日14: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环境下韩国怎样保护与开发版权

新兴的音乐租赁服务有效减少了侵权盗版行为;像出售股票一样出售版权,并根据持股比例获取版权使用费;修订《著作权法》,从法律制度层面提高创作者收入;开发漫画版权时,将数字技术、娱乐教育、公益活动等联系起来……近年来,韩国在版权保护与产业发展上,创意频出。在2019中韩版权研讨会上,韩国与会嘉宾着重就音乐、漫画两方面进行了分享。

紧跟消费趋势

提高创作者收入

购买床垫时价格较高,要更换时又不方便扔,面对这一难题,韩国的一家公司推出了床垫租赁服务。如今,这类租赁服务正向韩国的内容产品领域扩散。例如在音乐方面,以前消费者下载音乐要支付很高的费用,且下载速度很慢,许多人便通过非法的“黑暗渠道”下载。然而现在人们很少再下载音乐,因为他们选择了更便宜、快捷的流媒体。在音乐流媒体“哈密瓜”上,韩国民众只需支付一万韩元,就可以畅通无阻地听音乐。

“音乐租赁服务有效降低了侵权盗版,韩国的大部分手机用户再也不会为了听音乐而下载盗版内容。这样的变化不是因为我们管制得有多好,而是因为消费趋势的变化:从拥有变为使用,从下载转为在线听。”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著作权局著作权保护科事务官李东赫说。

在音乐版权开发方面,韩国也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好做法。Musicoin是一个独具特色的音乐发行与消费系统,该平台像出售股票一样出售版权,主要销售对象是想要收藏歌手音乐的粉丝,售出版权可根据持股比例收取版权使用费,且支持个人间的交易。

李东赫透露,韩国政府还通过不断努力,从法律制度层面为创作者营造加强付酬的良好环境。如修订著作权法,规定客户在未付任何代价的情况下播放音源,著作权所有者可以获得相应报酬;针对音源传输使用,韩国还修订了信托机构征收费用标准,将权利人的分配比例提高到65%。韩国著作权法新修订案也十分关注信托机构,其主要内容就是提高信托管理机构公正性与征收分配透明度。

利用新兴技术

注重实现公益效果

动漫版权开发也是韩国的一大优势。作为韩国动漫制造业的领跑者,ICONIX旗下有许多优秀的动漫形象,如头戴飞行帽、脸上架着一副圆圆眼镜的小企鹅Pororo,在繁忙城市学习驾驶的小巴士Tayo等。

据韩国ICONIX动漫公司中国分公司总经理李炳圭介绍,该公司目前还未进军中国的有线电视台,相关作品主要在网络平台播放,如动画片《小巴士Tayo》已在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等视频平台播出,爱奇艺也播出了《小企鹅Pororo》。

小企鹅Pororo是韩国国宝级的卡通形象,已有2500余种衍生品,包括玩具、食品、用品、应用程序、定期展览及音乐剧等。李炳圭说,公司将授权中国公司或进军中国的韩国企业制作Pororo周边产品。Tayo在中国也推出了很多周边产品,如在北京、重庆、杭州、大连开办主题乐园,未来还将建立Tayo亲子咖啡厅。

利用新兴技术开发版权是ICONIX的重要举措之一。《Pororo GO》是一款基于AR技术的角色扮演类手游,通过将教育与娱乐相结合,让小朋友在寻找想要的动物的过程中,观察多种动物的特点,从而熟悉生态环境。该公司还将数字互动体验与美术教育相结合,在韩国开办Pororo体验馆,孩子们可以通过AR技术在墙上涂画、与Pororo一起互动。

针对小朋友常常对进医院有不安情绪这一情况,为了降低小朋友对医院的恐惧,韩国首尔大学麻醉科与Pororo合作做了一项实验,结果发现体验Pororo虚拟现实内容的实验者中,有82%的人接受了打麻醉药。首尔大学的麻醉科决定后续将AR和VR技术应用到康复训练、心理治疗以及医疗人员训练等方面。

“如果首尔大学利用Pororo进行心理治疗,我们需要收取版权费用吗?费用比例该如何界定?这都是我们以后要在著作权和产业方面进行更深层次讨论的问题。”李炳圭表示,无论是针对小朋友还是成人,该公司在版权开发时,都想要把数字互动、娱乐、教育、公益活动等联系起来,以实现最大的商业价值和公益效果。

“中韩两国可以围绕汽车、火车、高铁等,开展动漫播放合作,也可以通过融合创作出新的产业,如利用AR、VR技术让小朋友体验城市旅游资源。”李炳圭认为,新兴技术并不应局限于手机或互联网等虚拟空间,也可以运用到实体空间中,未来两国在旅游、城市景点方面都有合作潜力。他还希望中韩联合打造一个公共平台,用以开展版权的销售与合作。此外,中韩企业也要共同开发版权内容,并合作实现商业化,携手走向全球市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