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际电影节"朋友圈"再扩容 "一带一路"沿线文化畅快流动

李君娜
2019年06月16日07:3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电影节“朋友圈”再扩容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首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举行新闻发布会,来自23个国家的26个电影节代表,共同宣布启动新一轮合作。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出席。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推动下,通过电影开展文明的交流互鉴,正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和参与国家、地区越来越多电影人的共识,促使色彩多元的各国电影文化,在彼此的电影节之间畅快流动。

  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得到各国电影节机构的积极响应,成立了由29个国家、31家电影节机构组成的“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一年来,联盟成员凭借平台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上海国际电影节也将一批优秀中国新片,推送到了各成员电影节参赛、展映。今年,联盟“朋友圈”进一步扩容,迎来7位“新成员”,分别是伊朗曙光旬电影节、黎巴嫩贝鲁特国际电影节、意大利罗马电影节、乌克兰基辅国际电影节、以色列耶路撒冷电影节、孟加拉达卡国际电影节和巴西里约国际电影节。目前“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成员共有来自33个国家的38家电影节机构。

  “朋友圈”的扩容、壮大,为“一带一路”沿线和参与国家、地区的电影机构、电影人,提供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更宽广平台。去年9月起,上海国际电影节借助这一平台开启“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迄今已成功将《阿拉姜色》《我不是药神》《女他》《无双》等一批中国影片推送到了各国电影节展映、交流。

  随着“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的走深走实,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响力不断提升。今年电影节征片,“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和地区申报了1875部影片,数量进一步增加。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带一路”电影周期间,各联盟成员推荐的24部最新影片,将让中国观众认识各国更多的电影文化;电影节还将组织“一带一路”电影人深入参与电影市场放映、论坛和创投活动,让他们与中国电影人直接对话,通过交流互鉴形成资源互补,共同推动各自国家的电影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